【东亚杯焦点】国足盼改写历史 女足遭遇韩国强阵

黄何12-10 15: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年东亚杯来袭,在韩国队、日本队同样派出“练兵”阵容情况下,李铁率领国足选拔队能否拿出优异表现?国足主帅的悬念,又是否会在东亚杯后揭晓?志在为奥运会预选赛热身的中国女足又有怎样的表现?12月10日,中国女足率先亮相迎战韩国女足,李铁带领国足选拔队挑战首个对手日本队,中国足球的年底贺岁大片即将上演。

李铁迎来职业生涯“大考”

本届东亚杯无疑是足协对李铁的一次考察,足协想利用东亚杯考察李铁的带队能力和执教水平。

国足选拔队成立的时候足协就已经表明过自己的态度,就是为了去参加东亚杯才会组建国足选拔队,言外之意就是比赛之后这支队伍也就不存在了。这支国足选拔队开始成立的时候,里皮还在执教国足,当时里皮拒绝国足大名单上的人去参加国足选拔队,所以李铁成立的这支队伍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因为这些人大部分是里皮淘汰的球员。虽然后来里皮辞职,李铁又补充了一些球员,但是球队整体实力并不能代表国足的最高水平。足协也就更没有必要给这支国足“二队”设定一些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坛目前只剩下一个悬念,那就是国足帅位。从里皮辞职至今,国足帅位已经空悬25天,此前李铁也成为国足主帅的热门人选,利用东亚杯考察李铁的带队能力和执教水平,也成为足协的目的。如果能够在东亚杯上取得好成绩,说明李铁确实是个人才,那么国足交给他,也可以让人信服。

抗日纪录今朝能改写吗

2019年东亚杯中国国足在首战对阵日本男足。由于本次比赛并非国际A级赛事,所以在这次的征召名单中,日本国家队一名旅欧球员都未入选,甚至还有半数以上的U22球员以及多名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

即便如此,这支被球迷和媒体称之为“日本三队”的球队,依旧不容小觑,因为与中国足球不同的是,当中国很多球员还在凭借政策,获取上场时间的时候,日本很多U22小将已经成了俱乐部的中坚,甚至当家射手。此外,在这次的国足大名单中,我们也并非尽遣主力,甚至从选拔队这个名字,我们就能看出一些端倪。所以这场比赛,也被大家称之为“国足二队”与“日本三队”的较量。

不过,虽然是“三队”出战,但这只日本队依旧不容小觑,在这份大名单中,来自横滨水手的右边锋仲川辉人,稳居J联赛积分榜榜首,在过去的32场比赛中,他一人打入了15球,同时在最近的8轮比赛中,他就打入了6球,可以说状态异常火热。这个只有1.61米的小个子锋线球员,无疑也将是国足首战需要提防的球员之一。从此前的交手纪录来看,国足此前曾经与日本队在东亚杯交手7次,中国队取得4平3负的成绩,至今难求一胜。

女足遭遇全主力韩国

2019东亚杯,中国女足首战迎来东道主韩国队。由于两队可能在明年奥预赛中碰面,本场比赛对中国女足来说是一次重要的练兵机会。

明年2月,奥预赛第3阶段小组赛将在武汉进行。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泰国、中国台北队同处B组,而韩国与朝鲜、越南和缅甸在对面的A组。根据赛制,两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并于明年3月6日至11日进行主客场两回合的附加赛,小组第一和小组第二将交叉对阵。从实力来看,中韩两队大概率将各自以小组第一或第二身份出线,有可能在附加赛中遭遇。所以,这次在东亚杯的交手是中国女足提前熟悉对手,演练战术的最好机会。

本届东亚杯,韩国几乎派出了最强阵容,只有李玟娥一名主力缺阵。这次中国女足出战东亚杯,由主帅贾秀全领军,在法国世界杯后补充了大量新人,本次参赛阵容有王霜、李影、吴海燕等参加了世界杯的国脚,也有李梦雯、翟晴苇、姚凌薇等新人。主力射手王珊珊却没能进入这次的出征名单。在新老交替的大背景下,中国女足能够拿出怎样的表现值得关注。

中国女足打韩国女足优势不小,近21场交锋仅输3场,近4场更是获得全胜。不利的是中国女足进攻端不足,2019年至今的加夫杯和世界杯7场比赛就有多达4场白卷,且总共打入3球。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