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0天,亚运3.0将如何呈现?

温静12-10 20:20

2022年9月10日至25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而本月15日,就将迎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从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再到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与中国的缘分的确不浅。

相比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亚运会本身或许在影响力及关注度上偏低,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它对于我们的意义。体育人都喜欢以大赛作为时间节点,而从某种程度上说,举办了3次的亚运会正是一面“镜子”,从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国体育的发展,中国社会的变化。

近3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是属于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火遍了大江南北的《亚洲雄风》,风头完全盖过了真正的主题曲《燃烧吧,火炬》。时至今日,再次听到“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这段熟悉的旋律,无数人仍会觉得精神为之一振。

而可爱的吉祥物熊猫盼盼,更是成为了现象级的“网红”。大到雕像、花坛,小到纪念章、贴纸以及各种文具,到处都充满了盼盼的身影。试问那个年代的小朋友,谁不想拥有一个印着盼盼的纪念品,成为班上最靓的仔呢?

北京亚运会的长城会徽和吉祥物盼盼。

街头的熊猫盼盼雕塑。

然而当时,改革开放刚刚跨过10年的门槛,国家的经济基础远没有如今雄厚。北京亚运会共花费了近25亿人民币,当时中央财政拨款加地方财政自筹出近19亿元,但仍有6亿元的资金缺口,于是通过捐赠、出售转播权、广告、发行体育彩劵等方式集资就成了不得已的出路。

当时发行的彩券。

捐款者都会收到由北京亚运基金会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明书。

尽管那个年代的国人并不富裕,但在全民参与的极大热情下,“今天你捐了没有”成为了风靡一时的流行语,为亚运捐款成了荣誉的象征。据统计,北京亚组委集资部接受了近2亿人次的捐款捐物,其中捐款总额达到了2.7亿元。此外,组委会还通过发行亚运会基金奖券募集到了4.3亿元。仅这两项,就为北京亚运会募集到了近三分之一的资金。

印在邮票上的北京亚运会的各个场馆。

北京亚运会开幕式盛况。

在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中,一批批现代化的亚运会基础设施拔地而起,北京的市容焕然一新。而除了捐款,加入亚运会志愿服务队伍也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当时,官方注册的志愿服务人员有20万人,但实际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甚至超过了40万人。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将中国热情展示给亚洲和全世界。

火炬手许海峰。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的运动健儿们也在那届亚运会上展示出了中华健儿的风采。中国成为了这届亚运会上获金牌和奖牌最多的国家,共获341枚奖牌,其中金牌183枚。

要知道,在2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仅有5金入账。亚运会上的优异成绩无疑给了正处于低谷期的中国体育巨大的信心,也成为了日后助推中国体育腾飞的强大力量。健儿们在竞技场上的自信,混合着全民参与的热情,带给每个中国人无限的自豪感,奠定了这届赛事在人民心中的特殊地位。

当时间来到2010年的广州,日新月异的中国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在这样的高速发展和变化中,我们对于亚运会的感情一如既往。这场亚洲盛会跨越20年,从北走到南,再次和我们相会。快速稳定发展着的中国,也给亚洲带来了一场2.0升级版的盛会。

灵动飘逸却又不失稳重,这是广州这座城市留给我们的一贯印象。而这届亚运会也充分展示了“羊城”的青春活力。众所周知,“五羊”是广州市最为知名的标志,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乐羊羊”也正是5只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运动羊。

羊在亚洲许多国家的传统文化中是吉祥之物,这样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的吉祥物设计受到了不少好评。当青春洋溢、阳光自信的吉祥物和志愿者们穿梭在赛场内外,中国的崭新面貌也随着转播画面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们。

而经历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已经来到了新的高度,社会各界对于体育事业的关注和热情也空前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亚运会成为了不少企业的“必争之地”,这些企业为赛事提供了从资金到产品的全方位的支持,为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

据统计,广州亚运会共签约49家不同级别的赞助商,赞助总金额超过30亿元。这个金额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5倍之多,在赞助商数量和赞助金额两方面,都创下了历届亚运会之最。

而这些赞助商中,大部分为中国企业甚至广州当地企业,这与当时中国经济整体环境稳定这一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同时,广州的独特地理位置和经济地位也吸引到了不少港澳台地区的企业和国际品牌加入,天时地利人和兼备,这样神奇的“吸金”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全方位的保障下,广州亚运会的赛事规模也有了飞跃。参赛运动员有12000余名,42个竞赛项目的金牌总数达到473块,甚至超过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也以199枚金牌、共计416枚奖牌荣登金牌榜首位。

中国军团亚运会上的第1000枚金牌也在这届赛事上到来。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延续着北京奥运会后“全民健身”的热潮,中国在成为体育强国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在这届赛事上交出了满分答卷。

距离2022年杭州亚运会还有1000多天的现在,和10年前相比又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我们,已经不再执着于“唯金牌论”。当健康成为了更多人的追求,乘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杭州亚运会或许会再添一把柴,将运动氛围推至高潮。

杭州亚运会会徽。

而当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我们也不妨期待:在这个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彩,移动支付变得越来越便捷,绿色节俭等理念愈发深入人心的时代,当中国的企业们开始不满足于单纯的赞助钱与物,而是开始敢于自信地将自己的技术拿出来放在亚运会这个舞台上向世界展示并接受检验时,1000天后的亚运会3.0版,会以什么样的崭新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呢?

就在今天(10日),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阿里巴巴签约发布会在杭州举办。阿里与支付宝将从信息技术集成+云服务、智能支付、Digital Spectator Journey(数字观赛)、亚运公益林等几个方面为杭州亚运会保驾护航。那么我们一切的畅想,也都可以从这些已有的改变开始。

当我们早已习惯了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这项技术也将为无数来华的外国友人提供便利。亚运期间,支付宝亚运专属服务将覆盖杭州、5个杭外办赛城市(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德清)及4个口岸(上海、北京、广州、乌鲁木齐)共计90个亚运区域。届时,来华的外国友人将线上线下全场景地感受支付宝移动支付创新。

同样可以预见到的变化还发生在现场观赛体验上。以前出行观赛,复杂的场馆、班车寻找等都需要咨询志愿者,而现在同样只需要一个手机就可以完成。据了解,北京亚运会官方注册志愿者人数20万人,而杭州亚运会将减少到4.5万人。人力成本的节约背后,体现的正是国家科技实力的强大提升。

另外,杭州亚运会将致力成为第一届“云上亚运”,赛事管理、赛事成绩、赛事支持等核心系统都将使用云智能技术。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数十万工作人员、上百万参会者以及上亿观众,都将在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等阿里云技术支持下,参与、观看亚运会。

届时,世界各地前来杭州的亚运客人将获得全新的数字化观赛体验。支付宝“亚运一站通”帮助全球观众实现出行、购票、餐饮等18种场景无缝切换。实现国际大型赛事历史上第一个“数字观赛之旅(Digital Spectator Journey)”。“亚运一站通”还支持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德清6个亚运城市和上海之间一站式出行。

而随着绿色环保的理念愈发流行,或许我们为亚运会做贡献的方式也会变得更加多样。当通过完成各种低碳环保行为积攒绿色能量并在蚂蚁森林里种下一棵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我们是否可以畅想一下全民参与下的亚运梦想公益林会是多大的一片森林?

所有正在或即将发生的改变背后,都体现着国家从竞技实力、经济实力到科技实力的全面提升,更体现着全民环保意识、文明意识的全面提升。我们有理由期待,杭州亚运会将会成为中国又一次国家实力、尤其是数字经济实力的一次全面展示,成为国人民族自豪感的又一个有力承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