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北京队51号——这个号码将永远只属于吉喆

赵伟仑12-11 13: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北京报道

从2019年12月10日起,51号球衣正式高挂在北京主场上空。从今往后,北京队的51号将永久封存不再使用,这个号码将永远只属于吉喆。

在北京队主场迎战广州队的中场休息期间,首钢篮球俱乐部为吉喆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与两天前主场漫天繁星的悼念仪式不同,这场退役仪式没有那么伤感悲痛,大批球迷来到五棵松,为的是向吉喆致敬。

球衣退役背后的故事

吉喆的51号是北京队退役的第二件球衣,第一件属于前北京男篮队长张云松的15号。曾经,张云松将队长的火炬交到了陈磊的手上,然后又由吉喆接过。吉喆没有辜负前辈们的期待,他一直以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付出诠释着队长的责任。但在离开人间之前,吉喆拜托了老队长一件事。

张云松和吉喆的最后一次见面,吉喆拜托老队长今后照顾好他的孩子,照顾他的父母。作为哥哥的张云松答应了吉喆,但他也对吉喆说,希望吉喆能坚持下来一起去做这些事情。那次见面之后,张云松率领首钢女篮出征客场,本来约定好回来再去看望吉喆,没想到却成了两人的诀别。

在吉喆球衣退役的这个夜晚,伴随着《See You Again》的旋律响起,所有人转身面向五棵松的正西侧,吉喆的51号球衣高挂在球馆上空,此时背景里的歌词不快不慢,正好唱到:“It's been a long day without you my friend,And 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没有老友你的陪伴,日子真是漫长。与你重逢之时,我会敞开心扉倾诉所有)”。

吉喆的球衣没有以升起的方式出现在五棵松上空,而是逐渐闪闪亮起。黑暗的球馆里,一束灯光从下方缓缓升起,直至照亮整件51号球衣,之后一道更强的灯光沿着同样的轨迹上升,让吉喆的球衣光芒万丈。或许就像那句话所说:“在我们离开之后,就会变成天上的星星,照亮所有他爱的人和爱他的人的前路。”

吉喆家人道三声感谢

在这场隆重的退役仪式上,吉喆的家人来到了现场,站在五棵松的中央,站在这片吉喆曾经战斗过的球场,她们向全场上万名观众深深鞠了一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和副总经理闵鹿蕾将精心装裱的特制球衣送给吉喆的家人,以此来表达对吉喆和家人的敬意。

在整个球衣退役仪式过程中,吉喆的两位家人一直握紧对方的手,泪水不停在眼眶中打转,过去一周他们所经历的是最疼痛的亲人阴阳两隔。在这样一个时刻,吉喆的家人拿起了话筒,短短的三声感谢,是吉喆家人对所有人的全部感激。

“感谢俱乐部和领导对吉喆的肯定,感谢球迷对吉喆的厚爱,感谢各界人士对吉喆的关心和帮助。相信他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受到大家的爱,我们一定会将这份厚爱传递给吉喆的儿子。”

吉喆家人说完这段话,手里的话筒一直没有放下,整个人似乎定在那里,你无法体会她要鼓足多大勇气才能向所有怀念吉喆的人讲出这段平静却痛心的话。站在旁边的闵鹿蕾轻轻拍了拍吉喆的家人,从吉喆患病一直到离世,当年帮吉喆在北京安家的闵鹿蕾,始终陪伴着吉喆和他的家人。而此时站在五棵松中央,与吉喆有堪比父子情的闵鹿蕾一直紧咬双唇,爱徒的离世依然让他难以接受。

北京从此再无51号

在吉喆的球衣退役仪式上,首钢体育董事长梁宗平说:“今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把他的球衣挂在这里,就是让我们每一个运动员,让广大的球迷来记住吉喆。他的思想品德,他的拼搏精神态度,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这种仪式,我们献给他,也激励我们首钢男篮、女篮的运动员以他为榜样,为首钢篮球,为北京篮球,为我们国家的篮球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吉喆的篮球生涯定格在2017-18赛季,但这件飘扬在五棵松的51号球衣,最下面写的是2007-2019,而不是2007-2018。这个细节很小,但用意很深:过去一年与癌症抗争的吉喆,虽然没有出现在球队的注册名单中,但他一直都是首钢的一员。

“这个意义并不仅仅是对于球队,还有整个篮球圈和北京市,”北京队主帅雅尼斯说,“吉喆应得的还有更多,他最应得的是我们对他的记忆和怀念,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无论球队遇到什么,我们都会想起他,一生的战士。”

过去12年,吉喆是为数不多经历过北京队最低谷,也见证了四年三冠王朝的人。而从今往后的未来,这件代表北京首钢永远51号的球衣,将永远飘扬在北京主场的上空,永远和三面总冠军旗挂在一起。对,就是他和队友赢下来的那三面旗。这件51号球衣将永远陪伴着北京首钢一起战斗下去,永远陪伴着他的亲人、队友和球迷。

一位球迷抹着泪笑着说:“以后每到主场就可以看到他了,就像见到一个老朋友那样,我在这里,他在那里,远远望着就可以看到他的笑。”如果说悼念仪式是告别的话,那么退役仪式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就像雅尼斯所说,天上有一双翅膀在看着我们,吉喆的阳光和微笑,拼搏和坚毅,永远陪着我们,我们也会带着他的勇敢和梦想全力以赴。

家乡球队向吉喆致敬

2018年3月22日,2017-18赛季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第四场,那是吉喆最后一次出现在篮球赛场上,他的最后一次得分以一记双手扣篮结束。在生命里的最后一场比赛,吉喆面对的正是自己的家乡球队辽宁男篮。而吉喆的篮球生涯,同样始于辽宁男篮。

虽然吉喆成名于北京,但他也是辽宁青训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青少年时代,他曾与杨鸣、韩德君、李晓旭并肩作战。2007年,刚刚升入一队的吉喆被租借至北京队,2012年正式从辽宁转会至北京。但吉喆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球队,2013年在沈阳举行的全运会上,吉喆代表辽宁男篮出战,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

在吉喆51号球衣退役的当晚,辽宁男篮在主场也播放了悼念吉喆的短片,曾经那个辽篮少年的风采浮现在所有人眼前。在短片的最后,几个大字寄托了辽宁男篮和家乡球迷对吉喆的哀思:“兄弟,愿天堂里的你,仍然有篮球相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