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女队让人想起王冰玉?这是独特的“韩雨队”

宫珂12-11 14: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青海多巴高原训练基地滑冰馆是国家冰壶集训队今年的夏训地,过去两年中,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也在此举办。观众席正对面、靠近A道的位置,一张王冰玉掷壶的照片颇为醒目,走进赛场的人总是会一眼被她认真的神情吸引。

即使王冰玉和队友们在北京冬奥周期逐渐淡出赛场,但谈及中国女子冰壶,她们依旧是运动员和壶迷们绕不过的名字,本赛季的这支年轻中国女队也不例外。当韩雨、张丽君、姜馨迪和赵芮伊在本届青海赛半决赛和韩国女队打出精彩一战时,有人想起了王冰玉和金恩静平昌周期的“恩恩怨怨”,而只有19岁的四垒兼队长韩雨更是让不少壶迷直呼“看到了王冰玉的影子”。

但韩雨队就是韩雨队——如果你看过这支平均年龄刚过20岁队伍的比赛,你会对她们的朝气、场上活泼甚至有些敢于冒险的比赛风格记忆犹新。不管是关键场次的关键分,还是面对大本营复杂的局面,韩雨和队友们总是看起来开开心心的。压力?紧张?对她们来说,这些似乎都是不存在的。

韩国女队队长金恩静此次率队在青海赛中两次对阵中国女队,四位姑娘的小小年纪“大心脏”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要知道,队长韩雨今年年初还在打世青赛,在如今成年组壶坛也依旧算得上是新手四垒与“小队长”。但在韩雨自己看来,年龄倒不像是劣势,反倒能让自己避免“想太多”。“我可能经验比较少,想法也比较简单,想出一个战术出来也不会考虑别的东西了,这样在心态上和压力方面都会给自己’降’一点。”

当然,这支队伍绝对不是只有初生牛犊的孤勇,队内每一位队员其实各有特点,又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一垒赵芮伊相对沉着冷静,在接受采访时总能一针见血地总结问题;二垒姜馨迪和三垒张丽君大赛经验相对丰富,也很好地帮助更年轻的一垒和四垒成长;四垒韩雨虽然最年轻但却有一股不怕挑战的“冲劲”。“在别人越觉得‘你不行’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越要做得好,给他们看。”韩雨对自己个性的总结似乎也是这支队伍比赛气质的写照,对四位姑娘们来说,迎难而上似乎已成为与生俱来的标签。“大家也都是放得开的性格,都不会紧张,都不会沉浸在失误里。”

截至青海赛,韩雨队整体配合时间不过只有两个月,四位姑娘在有限时间内便能融合成一支既有特色又有成绩的队伍,今年夏天新加盟的外教马里亚尼也功不可没。这位被二垒姜馨迪称为“活泼”的教练既像是姑娘们生活中的好友,但在训练上也有自己的“哲学”。“我在训练中会严厉,但我也不是她们的敌人。”马里亚尼希望传达给队员的理念是“享受冰壶”,他会在一场与韩国队的苦战后给队员放假,但该做的赛前准备与赛后总结依旧一丝不苟,队伍存在的问题他也不会规避,正如三垒张丽君总结的一样:“我们和教练分得很清楚,训练就是训练,要严肃,生活相处还是开心的。”

从亚太赛为中国女队拿到阔别五年的冠军,再到青海赛以6胜3负战绩获得第四名,这样的表现让对新队伍抱着低位心态的马里亚尼已经十分满意。来到青海之前,他看着冬奥会、世锦赛奖牌得主坐镇的参赛阵容,甚至有些担心:“如果队员们一场都没赢……或许对她们的成长也是件好事吧?”

年轻的韩雨队虽然在淘汰赛阶段有过遗憾,但还是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外界对于中国女子冰壶的期待也越来越多地聚焦在了这支队伍上。作为教练的马里亚尼欢迎这些关注度,但也希望大家能给这支刚刚起步的队伍更多空间。“我们才一起打了三十多场比赛,但韩国队可能已经一起打了3000多场比赛,在比赛经验、抗压能力方面我们没法来做这样的比较。”马里亚尼说,“但我相信我的队员们的实力,也相信她们的未来。”

谈及未来可能遇到的压力以及与王冰玉等“前辈”们的比较,刚刚踏入成年组韩雨则依旧保持着豁达的心态:“我们不会担心被比较,毕竟我们还年轻,就算被比较,我们也会觉得时间很长,路还很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