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一场该赢的球踢输了 国奥需完善进攻套路

马德兴12-11 22: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今天(11日)晚上在珠海结束的一场中国之队四国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以0比1输给了叙利亚队。国奥队输球,如今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毕竟在一个月之前的重庆大足四国赛期间,国奥队就已经惨败过。但是,在今天晚上摁着对手“摩擦”了大半场之后,生生将一场原本应该赢的比赛,踢成0比1失利,着实令人生气,更打击球队的士气,毕竟国奥队还有不到四周的时间,就将征战奥运会预选赛了!

输球早已是家常便饭

不管是现在郝伟担任执行教练,抑或还是先前的希丁克担任主帅,97国奥队在热身赛中输球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甚至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在10月份的重庆万州四国赛期间,也就是国奥队刚刚换帅之时,球队像是打了针“鸡血”,先后战胜了约旦队以及印尼队,战平了沙特队,以净胜球的优势获得了那次四国赛的冠军。这似乎多少让人看到一点希望。但很快,球队便开始不断输球。

在此番出战叙利亚队之前的珠海四国赛首轮赛事中,国奥队虽然战胜了塔吉克队,但不得不说,运气成分很大,而且还是最后时刻的灵光一现。可是,国奥队不能总是寄希望于这种“灵光一现”。此番出战叙利亚队,国奥队可以说是第一次用理想中的最强阵容出战,像朱辰杰第一次与队友配对、担任中后卫,而张玉宁、杨立瑜、段刘愚也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某种程度上,这个阵容几乎就是未来出战奥预赛的主力阵容了。

而球员们的表现也应该说是尽力了,整场比赛中,球队在进攻中可以说是占据了绝对的主动,而且也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从场面抑或是整体实力来看,中国国奥队就是强于叙利亚队,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面对国奥队的强攻,叙利亚队更多地只是在后场防守,偶尔实施反击,但也没有创造出像样的机会。而这也恰恰暴露出来了现在队伍中的最大问题——即如何在进攻中提高效率?或者说,如何让现在球队的进攻套路更加丰富?实际上,这其实也是国奥队在先前热身赛中不断输球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当然,我们承认:这种热身赛中的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要结果的就是奥预赛。但是,在目前阶段,国奥队需要尽可能去争取好的结果,只有取得理想的结果、想要的结果,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升球队的信心与士气。

而且,坦率地说,现在国内97年龄段队伍中,可用的球员其实也就那么几位,哪怕再尝试,也不可能突然冒出一个“球星”,来改变国奥队的命运。所以,距离奥预赛只有如此短时间的情况下,再尝试已经改变不了太多东西,与其做这样的“无用功”,不如让主力球员多一些实战磨合的机会。就像国奥队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将一些核心球员换下,某种程度上就是得不偿失。至少,像段刘愚这样的核心球员,在中场的串联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在他下场后,国奥队在场上就显得杂乱无章,并因为自己的失误而被对方反击,再加上门将的失误,导致国奥队最终输球。

该精简人员加强磨合

由于国奥队可用之人就那位几位,因而,如今的国奥队每次都召集35人左右,坦率地说,人员过多,一些早就已经被证明不适合的球员,根本无需再进行考察,留在球队中也显得毫无意义,只能增加球队的负担,毕竟,未来出征的球员只有23人,目前队内将有三分之一的球员必须离开。如此多的球员留在队内,日常训练时其实也不好安排。所以,从立足于奥预赛的角度来说,国奥队再留下这么多的球员根本就没有必要。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的国奥队需要加强的是整体磨合以及进攻手段的丰富与完善。相比防守,国奥队的进攻更需要时间来打磨。从积极的角度来说,国奥队这场比赛中一个变化就是由守转攻中的转换速度加快了,但由于一味求快,传接球的失误也多了起来。而且,在20分钟后,由于国奥队占据了场面上的优势,段刘愚的位置更进一步前提,让国奥队的进攻梳理显得更靠谱。但是,在进攻中的效率不高,则依然困扰着国奥队,甚至可以说是本场比赛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单就进攻而言,国奥队现在就是两侧边后卫的助攻,或者是45度斜传、或者是边路的突破。但是,由于传球队员的脚法不到位,所以最后一传中的问题很大,让包抄者很难完成最后一射。在段刘愚压上之前,国奥队的进攻就是靠着前场四人,缺少变化、缺少边中结合,更缺少转移——整个进攻缺少“立体感”,没有后排插上或者是第二梯队。在这个过程中,段刘愚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于是,进攻球员与段刘愚之间的配合,就显得格外重要。而这种默契的形成,需要多打这种有压力的比赛。

还是那句话,输给叙利亚队,其实结果并不重要,但如果存在着的问题依然无法得到有效改善,则未来的奥预赛将变得更加艰难,尤其是现在国奥队的攻守体系、进攻章法亟待进一步加强与改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