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了?穆大叔:我很难在如今的NBA打出名堂!

刘鹏飞12-12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毋庸置疑,随着时间的流逝,体育运动在改变,NBA自然也不例外。

一方面,如今的NBA攻防节奏极快且充斥着三分线外投篮;另一方面,10年、20年乃至30年前,NBA弥漫着恶狠的犯规、强硬的防守以及对于传统内线大个子的格外仰仗。

作为那个时代最好的内线球员之一,名人堂成员迪肯贝·穆托姆博近日在接受NBA专栏作家Howard Beck的专访时坦言:不确定往昔的自己是否还能在当下的联盟中打出名堂。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现在的NBA体系,遥想我打球那会儿,在代表亚特兰大老鹰征战时,我们会把球给到史蒂夫·史密斯;在费城效力时,我们都要把球交给阿伦·艾弗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色定位。但放眼当下,一切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穆大叔如是说道。

纵观穆托姆博整个职业生涯(1991-2009),以防守著称的他在场均30.8分钟的出场时间内能够交出9.8分10.3篮板2.8盖帽的不俗数据,期间8次入选全明星,4次荣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1995、1997、1998、2001),更有8个赛季砍下场均3次以上的盖帽数据(5个赛季领衔联盟盖帽数据榜)。

诚然,今天的NBA仍然存在镇守低位的防守型中锋,但战术体系发展带来的球风趋势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前锋和中锋兼具一手命中率尚可的远投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穆大叔长达19年的职业生涯中竟然连1个三分球都没有投中过,大部分的工作都集中在篮下或是围绕油漆区展开。

诸如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和卡尔·安东尼·唐斯这样的大个子已经证明,如果能在身为一名大个投手的同时传承复古的内线低位技巧,你就是当今NBA的一颗璀璨明星。

总而言之,每一段时期,NBA都会开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的新趋势。相比起往昔,眼下NBA的篮球风格更加注重进攻和节奏的转换,阵地战和肉搏就相应减少了很多,这里,球队更加注重进攻,尤其是远距离投篮,而传统五号位正被逐渐淘汰,拥有射程和护框能力的空间型内线变得越来越吃香,而球队也是将更为灵动、精巧的篮球风格作为了建队方向。

相比起这些整体的转变,一些联盟巨星们甚至能凭借一己之力带动时代风潮,毕竟小球时代下的中锋分为两类,一类是能拉开空间,脚步移动迅速,能投三分;一类是横移速度快,能扑防外线,以防守为主的中锋。所以说,未来的未来,中锋盛世同样有望回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