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源:中国球员亟待提高节奏 选教练必须情商高

王晓瑞12-12 19: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韩国釜山报道

12月10日东亚杯中日比赛现场,记者巧遇昔日中国足球克星徐正源。这位即将度过49岁生日的韩国名宿,90分钟之内一丝不苟关注着中国、日本联队的表现。“虽然结果是1比2,但从中国球员身上,我还是发现了一些优点。”尽管从未前往中国执教,但对于中国队的现状,以及这次参加东亚杯的“选拔队”,徐正源也有很多耳闻。中国球员的哪些技能亟待提高?最需要什么类型的教练?最值得把脉的地方是什么?面对记者,徐正源道出他的《中国经》。

他对于中国球员的第一印象,是球员个体的进步。“赛前我听其他人讲,参加东亚杯的这支中国国家队,只能算作一支B队。但通过比赛可以看出,球员们的个人技术和基本功都还不错。在局部一个时间节点上,单一一名球员能够踢出很好的足球。”徐正源曾经执教水原三星6年,也曾率队拿到韩国杯赛冠军参加亚冠。和中国球员的交手经历,其实还算比较丰富。而在球员时代,他更是中国队的老对手,比如在90年亚运会和96年中韩对抗赛,徐正源都曾攻破中国队的球门。

“和那个年代相比,现在的中国国家队球员已经完全不同。毕竟接触到很多欧洲先进国家的战术打法,要比我们那一代球员,所掌握的战术内容更加丰富。”他对此深信不疑,徐正源表示。“当然,如果有哪些地方需要亟待提高,就是比赛节奏!”

在这一点上,徐正源和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里皮的看法一致,“需要提高比赛节奏,在高强度、高对抗节奏之中,发挥自己的长处。”他说,“看完中国队的比赛,能够感觉到有些球员的个人技术还算不错,而且一看就是很有经验的那种。但关键在于,如何在一场节奏很快的高水平比赛之中,把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出来?如何把个人能力融入到球队的整体要求?这是很重要的!”

在这方面,日本青年军明显更胜一筹。徐正源认为,这是两国足球过去一段时间发展迥异的必然。“现在,中国对于足球的投入和热情很高,包括青训方面。但这需要很长时间的不懈努力。相比之下,日本投入更早,一直在坚持自己追求的方向。如果中国足球能像日本那样,一旦青训得到很好的完善,还是会有很多的崛起希望。”

不同于上世纪90年代的很多韩国国脚,徐正源不仅曾经留洋法甲、奥地利联赛,退役后,还在萨尔茨堡红牛做过教练。他对于欧洲和亚洲足球之间的异同,有着很深的理解。这自然要提到里皮从中国国家队离开。“欧洲教练和中国人的文化差异很大,我在欧洲踢过很多年的比赛,能够理解他们的做事原则。欧洲人习惯在完成日常比赛和训练的本职工作以后,基本上不会管理训练场以外的事情。但在亚洲,这根本不行,很多场外的事情需要管理和督促,需要理顺各种各样的关系。这就务必要求主教练情商很高,擅长和不同对象良好的沟通,包括球员、教练组、队医和后勤团队,还有赛事组织方和媒体。”

徐正源对于沟通非常看重,“你要了解球员在想什么,甚至需要根据球员的特点,设计一套适合球队的战术打法。我在水原三星时,队员们每次取得进球,都会和整个团队像家人一样,这很重要。”他再三强调称,“千万不要和球员存在隔阂,必须勤沟通,多多关心他们,甚至了解他们一直在想什么。包括灌输一些训练要求时,不能以命令的口吻让他们按照主教练要求去做,而要建立在‘理解为什么去做’的基础之上,总之沟通是最重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