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抢戏”总决赛首秀 马龙:比赛因此更公平公正

李婷12-13 16: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4比2有惊无险地击败郑荣植,马龙在年终总决赛晋级男单八强,不过这场比赛更引人关注的是第三局发生的一个小插曲——马龙挑战鹰眼失败,比赛一度中断。本次总决赛是首次采取了视频挑战机制,对于这项全新技术的应用,马龙表示:“这个系统会帮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的举行。”

今年下半年以来,马龙受到伤病困扰,久疏赛场,直到不久前的男乒世界杯才重新归来,但那次比赛他在半决赛中2比4不敌日本选手张本智和,遗憾止步四强,马龙表示自己无论是身体、技术、心态、信心都还需要通过比赛进行更多的积累。

来到郑州后,马龙先是领取了国际乒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奖项,时隔一天后,便站上了男单赛场,他的对手是目前的韩国一哥郑荣植,尽管此前双方六次交手马龙全赢了下来,但近期郑荣植状态尚可,马龙还未调整到最佳,这场比赛依旧充满了一定的悬念。

在首局8比11暂时告负后,马龙第二局11比6将大比分追平,关键的第三局,当马龙2比5落后时,裁判判罚马龙发球遮挡犯规,马龙随即提出鹰眼挑战,通过现场的即时回放,马龙挑战失败,郑荣植再得一分,马龙尽管努力追赶,还是以10比12丢掉了本局的胜利。

其实,这并不是国际乒联首次使用鹰眼系统,在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上,鹰眼系统就已经投入使用,但本次总决赛却是首次采用了视频挑战机制,即运动员如若对于主裁的判罚有疑意,可以通过提出挑战,在现场即时回看比赛录像,而一场比赛中,运动员有两次挑战的权利,如果挑战成功,则次数不会减少。

对于第三局的挑战,马龙赛后解释道:“当时裁判在第一局就有警告我身体或者脑袋有遮挡,第二局也给郑荣植判了遮挡,第三局判我的时候,我就想看一下到底是为什么。”对于比赛中首次采用的视频挑战机制,马龙觉得是很有必要的:“像足球、网球、羽毛球都有鹰眼系统,竞技体育球都比较快,裁判员运动员有时候看不清,借助这个系统能够帮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虽然挑战失败并且输掉了第三局,但是马龙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他随后以11比2、11比7、11比3连赢三局,4比2逆转郑荣植,晋级男单八强。赛后马龙对于这场鏖战回溯道:“每次跟郑荣植打比分都很胶着,赛前也做好了打六局、七局的准备,现在对我来说赢每一场球都不容易。”

首战获胜后,马龙明天的对手将是击败了黄镇廷的梁靖崑,梁靖崑也是国乒目前很有冲击力的年轻选手,对于这场内战,马龙觉得不会好打,:“这种比赛无论遇到国外还是中国选手都不会容易,自己还是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吧。”

还没有回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比赛的感觉也还在寻找当中,这次总决赛,马龙并没有具体的目标,他只希望自己“能够在场上表现的更积极一些,希望这一次的状态是一点一点在变化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