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布铜像再被搞 马尔默球迷想用电锯锯断它双腿!

小中12-13 16: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伊布拉希莫维奇出生于瑞典南部的马尔默城,出道于马尔默队。今年10月8日,瑞典足协在马尔默城为他树立起一座铜像。铜像位于马尔默队新旧两座球场马尔默竞技场和瑞典银行球场中间的球场广场上,高约3米,重约500公斤。铜像穿着短裤,但没穿球衣,张开着双臂,像是在庆祝着进球。

在马尔默队之后,伊布先后效力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巴塞罗那、AC米兰、巴黎圣日耳曼、曼联和洛杉矶银河。在铜像的基座上,铭刻着伊布职业生涯所拿到的冠军。除了马尔默、曼联和洛杉矶银河,伊布在他所效力的另外6支球队,都拿到了该国联赛冠军,包括意甲、西甲和法甲冠军。在巴萨,他拿过世俱杯冠军。在曼联,他拿过欧联杯冠军。唯一的遗憾是,职业生涯,他从没拿过欧冠联赛冠军。

出席自己铜像揭幕仪式,本来就很自我的伊布更是大言不惭。他说:“有些球员赢得了冠军奖杯,另外一些赢得了雕像。还有一些,他们既赢得了冠军奖杯,也赢得了雕像。”他没明说,但最后一类人,无疑包括他自己。

虽然出生在瑞典,但伊布父亲是波斯尼亚难民,母亲是克罗地亚难民。小时候,家境贫苦,伊布在马尔默市郊长大。尽管出身卑微,伊布却有着出众足球天赋,最终成长为一代巨星。

伊布借题发挥道:“对于那些感到不受欢迎的人,融入不了的人,感觉跟其他人不一样的人,这是一个象征。如果我能做到,任何人也能做到。我不比谁更特别,尽管在我所做的事情上,我是最好的。”

116战打进62球,伊布是瑞典国家队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2016年欧洲杯后退出国家队,瑞典足协就宣布要给他立雕像。铜像2017年就做好了,但一直到今年10月8日才立起来。

本来,瑞典足协想把雕像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友谊竞技场外面,那是瑞典国家队和AIK队的主场。但因为铜像实在太重,没法放到那里。最终,瑞典足协还是决定把铜像放在马尔默。

伊布出生在马尔默,又效力过马尔默队,他的铜像立在马尔默可谓得其所也。不过,11月29日,伊布宣布自己成为哈马比俱乐部股东。他购买了美国公司AEG手中一半的哈马比俱乐部股份,控制了该俱乐部25%的股份。在声明中,伊布表示要让哈马比成为斯堪的纳维亚最好的球队。

这可气坏了马尔默球迷。尽管位于首都斯德哥尔摩,哈马比却是马尔默的宿敌之一。在马尔默球迷看来,伊布的做法无异于“投敌叛变”。

11月29日当天晚上,马尔默极端球迷就对伊布铜像采取了破坏行动。球迷们在伊布铜像上乱喷乱涂,还在它头上罩了一块布。在它的右臂上,套了一个马桶盖圈。球迷们还纵起火来,试图把铜像烧毁。在伊布家的墙上,球迷们还喷上辱骂字眼,骂伊布是“犹大”。

12月12日,马尔默极端球迷再次对伊布铜像进行了破坏。他们在铜像脖子上系了一根绳子,下坠一个牌子,上写“已售”。他们还试图用电锯锯断伊布铜像的双腿,让它倒掉。铜像的双腿都被电锯锯出深痕,事发后,看到铜像有倒掉的危险,警察把它用警戒绳圈了起来。

有一部分马尔默队球迷提议,既然伊布成了哈马比的股东,就该把铜像移到斯德哥尔摩,移到哈马比的总部门前。不过,马尔默市政府很坚决,不同意移走伊布铜像。

马尔默文化部门负责人弗里达·特罗尔米尔说:“铜像不会移去任何地方。兹拉坦生在这里,他继续与马尔默联系在一起。对于年轻人来说,他是一个榜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