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南野拓实写给自己的梦想手册 注定有利物浦

零秒绝杀12-13 2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干净阳光的脸颊和并不魁梧的身材,如果你是第一次看见他,一定会误把这个即将转会利物浦的日本国脚当成“小鲜肉”。

或许是因为与韦世豪同龄,也或许因为曾被韦世豪击败,南野拓实转会利物浦的消息让中国球迷格外“柠檬”。这个24岁的日本当红前锋,似乎正在成为下一个香川真司。转会萨尔茨堡红牛之后,南野拓实的表现大红大紫,而这个日本国脚留洋前究竟是何许人也,似乎并没有太多记录。

翻看南野拓实那些不为人知的过去,你或许才能真正找到为什么曾经处于同一起跑线,如今他却领先韦世豪太多太多。

他比阪神大地震早来一天

大阪府泉佐野市,这里距离关西国际机场仅有5公里的车程,南野拓实就是出生在这儿。巧合的是,南野拓实出生的日子,正是阪神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1995月1月16日出生)。用日本媒体的话说,他的父母是在手忙脚乱的情况中生下的南野拓实。

“小时候父母就告诉我,我的名字有开拓进取的意思,我想一定要对得起这个名字。”南野拓实有三个哥哥,儿时的南野非常活泼,总是跟在哥哥身后当捣蛋鬼。但活泼的南野拓实总是跟哥哥们吵架,一次哥哥跟朋友出去玩不想带他,遭到了南野拓实的墙裂抗议,结果哥哥拗不过他还是带上了南野。南野的足球启蒙也是与哥哥们一起,懂事之前他就跟着家里的哥哥一起踢球了。

进入熊取町幼儿园后,南野拓实踢球的时间越来越多。当时,正值日本俱乐部体制确立的时候,南野进入了泉佐野市立长坂小学,在那里他可以接受良好的足球环境,每周至少可以保证三次足球训练。当时的长坂小学在足球训练中,以带球、突破以及射门等基础训练为主,每周末还会安排一些教学比赛。为了让大多数同学能够上场,练习赛的规则是比赛中教练可以无限次换人,但每次教练要换南野拓实时,他总是会给教练提要求:“为什么要换我呢,我还能继续踢,我真的非常想踢足球。”

那个时候,南野有最大的烦恼就是,自己踢不过哥哥们,看着哥哥们可能参加富士杯等国内大赛,南野超越哥哥们的情绪非常强烈。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成为职业运动员。

一本关于足球的梦想手册

只有7、8岁的南野,像职业球员一样研究比赛录像,努力打磨自己的基本功。“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受到世界杯的感染和吸引,让南野拓实更加迫切地渴望实现梦想。3岁那一年,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罗纳尔多成为了小南野的足球偶像,“到现在我还记得巴西半决赛对阵荷兰,他的那个进球,还有英格兰队的鬼才欧文...”2002年韩日世界杯离南野更近了一些,他还记着日本队战平比利时的那一战, 铃木隆行和稻本润一的进球,那场比赛他和父母、哥哥们一直守在电视机旁。

哥哥们的刺激和世界杯的影响,让少年南野拓实一直向往世界足球舞台。有一本自己手写的“自己未来的足球梦想手册”,这个手册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变厚,也随着能力不断变强而越来越珍贵。比如他在高三便在J联赛上演了处子秀之后,在这本手册上写下了“去巴西”;在2014年U19亚青赛之前,这个本子上多了“夺冠”二字。

从2011年U17世青赛到2016奥预赛,一直陪伴南野拓实征战国际赛场的是他的好兄弟室屋成,这名东京FC如今的主力后卫回忆起儿时的南野。“我和他认识是在幼儿园,我和他哥哥同岁(1994年出生),那时候他的父母经常带着我们捉迷藏,但在他家没玩多久南野就不耐烦了,然后带着我一起去附近的初中操场踢球,他真的是一个很爱足球的孩子。”室屋成回忆道。

小学时代的南野嗜球如命,甚至是只要自己拿到皮球就不愿意传出去。当地小学的一场比赛中,他在开场哨响后一路狂奔,将对手最后一名防守球员过掉后推射得分。那时候的南野不只是喜欢进攻,一次大阪当地的足球比赛中进入点球环节,南野跟本队的门将说:“让我来守门吧!”回忆起发小儿时的这一细节,室屋成直言那个时候的南野是那么的不服输。

眼泪中成长起的日本新星

初中教练比嘉阳一眼中,南野拓实是一个非常好强的球员,只要是自己失误了一定会把球追回来。因为体能足够出色,踢前锋的南野总是能出现在中后场,用比嘉阳一的话说就是“满场飞奔”。而那时候,南野拓实非常渴望帮助熊取中学进入全国大赛。但遗憾的是,在大阪府预选赛与关西队的比赛中,南野拓实所在的熊取1比2不敌对手,作为队长的他在球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打入两球,可惜的是第一个进球是一粒乌龙。“因为在比赛中没能取胜而感到委屈,每次输球他都会哭着回去。”这是日本教练眼中的南野拓实。

这是儿时南野少有的失误,没能率队杀入全国大赛的南野赛后痛哭。但这并不影响他在足球道路上有更高的追求,儿时一直刻苦训练的他得到了多家J联赛梯队的邀请,他决定跟随哥哥的步伐加入大阪樱花U15队。在2009年日本俱乐部U15青年锦标赛上,南野拓实率领樱花U15杀入八强,自己则斩获射手王。

2010年15岁的他破格进入大阪樱花U18梯队,2011年在J联赛青年锦标赛中攻入13球成为最佳射手。2012年,17岁的南野拓实终于可以代表家乡球队战胜J联赛,第32轮大阪樱花与大宫松鼠的比赛他替补出场完成首秀,并在当年天皇杯第四轮与清水鼓动的比赛中攻入正式比赛首球。

2013年,南野拓实穿上了柿谷曜一朗留下的大阪樱花13号球衣,那一年大阪樱花在热身赛中2比2战平曼联队,南野拓实包办了球队两粒进球。当时的曼联主帅莫耶斯称赞南野拓实将是未来日本国家队的主力前锋,也有能力在欧洲踢出一片天。那个赛季,南野拓实38场比赛斩获8球成为J联赛最佳新人。

他和韦世豪本在同一起跑线

中国球迷提到南野拓实,永远避不开韦世豪的名字,而这两人的职业生涯轨迹也的确可以引人思考。同样生于1995年的二人,从国少开始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对手。2014年亚青赛,两人在小组赛狭路相逢,南野拓实为日本队攻入一球,但韦世豪的表现更为出色,他梅开二度帮助中国队最终战胜了日本队。青少年时期的韦世豪在实力上毫不逊色于南野拓实,在众多专家眼里,他的潜力甚至是优于南野的。

但是仅仅过了四年,南野拓实实现了对韦世豪的全面超越,留洋奥地利仅仅用了42场比赛就完成了10球11次助攻的两双数据。差距从何而来?青训时期旗鼓相当的对手,登上职业赛场后的发展天差地别。这一方面与二人的个体适应性有关,也与二人职业生涯初期的发展平台有莫大关系。

2012年,17岁的南野拓实就开始在J联赛中登场。2013年开始,南野拓实便成为大阪樱花的主力,当赛季出场29次,打入5粒进球。这对于18岁的南野拓实来说是相当宝贵的职业联赛经历,而同期的韦世豪则在葡萄牙苦苦等待上场机会。等韦世豪回到中超后,在国安和上港的两个赛季仍是在替补席打起,而此时的南野拓实已经在萨尔茨堡成为主力。

时间反复拉扯,2019赛季韦世豪终于在恒大证明了自己,准备开启第二次留洋之旅,此刻已经在欧战打出名堂的南野拓实,则即将登陆安菲尔德,代表英超豪门利物浦踢球。

文/零秒绝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