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四强渐有眉目 国家队主力“拖不动”母队成怪相

陶渊12-15 1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12月14日,2019-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第三轮比赛落下帷幕。八强赛的倒数第二轮比赛,天津女排横扫辽宁,提前一轮锁定下半区头名,与上海、北京均顺利晋级四强。而广东恒大女排客场苦战五局掀翻江苏,令后者将晋级主动权拱手相让。加上出局的辽宁、八一、山东,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主力阵容7人,或仅剩受伤的朱婷还将征战半决赛。

上一轮相遇的上海与北京女排鏖战五局,仍双双携手提前两轮晋级四强。本轮,上海女排迎战八一,以3比1拿下,保持全胜。而北京女排在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遭遇滑铁卢,被对手直落三局横扫,从而将上半区头名拱手相让给上海女排。这意味着无论最后一轮战绩如何,北京女排都将在半决赛对阵朱婷和李盈莹领衔的天津女排,形势不容乐观。

山东女排在比赛中展现了优秀的防守反击技术,也令人对这支年轻球队的未来有了更高的期望。接应杜青青和二传梅笑寒的进步,是杀伤北京女排的主要利器。新一年国家队集训,两位应有一席之地。

朱婷本轮继续高挂免战牌,天津女排为了长远打算,敢于保护队员的决心值得点赞。经过逆转江苏一战,缺少了朱婷的天津女排也已经重夺信心,士气高涨。发球带动拦防、反击,天津女排在三大主动得分环节全面领先,未给辽宁队丝毫机会。而本赛季首次引进外援的辽宁队,也说明了一个道理,找外援不能贪数量图便宜。

辽宁女排率先出局,同组苦苦挣扎的江苏女排则是在苦战五局后仍然输球,积分榜被广东恒大反超。从目前形势来看,江苏队已经丧失了晋级主动权,最后一轮即使拿下天津,还需要广东输给辽宁,才可能晋级。这样的处境也令张常宁在赛后罕见落泪,独砍全场最高的28分,第四局局末连得5分将球队拖进决胜局的她,即使攻防一肩挑,也未能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到目前为止,2019年女排世界杯夺冠的主力阵容7人中,仅剩朱婷还确保有四强资格。国手回到地方队未能带领各自球队走得更远,说明了国家队与地方队的不同之处。一艘艘优秀国手拖不动的“航母”,揭露了地方队在训练、备战以及临场指导方面的不足与进步空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