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SOS!北大女生需要哲学援助

王勤伯12-15 12: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哲学家伯辣图不想惹麻烦。

哲学追求的是真理,但世界上不是每一种真理都需要让哲学家粉身碎骨才能证明。哲学家粉身碎骨的历史案例,更多是掌握权力的人试图以大众的名义来消灭真理,他们确实消灭了哲学家的肉体,但是没有消灭真理。

如果伯辣图在本文里提到那个渣男的名字,这篇文章很可能会突然就不见了。近期在互联网上出现的多篇文章都不见了,说不清楚到底违反了哪项法律,但毫无疑问,两个家境贫寒的年轻男女之间出现情感纠葛,不会有人有办法让那么多文章都不见了。

文章不见了也就是文章不见了,近期很多篇文章不见了,也就是不见了,但伯辣图不会那么淡看自己的文章不见了。因为伯辣图谈的是哲学,哲学不能被随意践踏。

所以,伯辣图不提渣男名字,也不讨论事情的具体细节。伯辣图更多要谈的是北大女生,认为她们可能需要和哲学有更多的接触,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

会有很多普通人感到不解,那么聪明优秀的女生,为什么如此容易就被人实现了脑控,最后走向不归之路?

有人指出和PUA泛滥有直接关系,但这种说法也过于笼统,并不是所有学过PUA的人都会如此之渣,而且并没有证据证明男方学过PUA

事实上,不管是男对女的PUA,还是别的形式的精神奴役,人类历史上所有的脑控模式都是一样的:控制者努力让受控者相信,自己在道德和能力方面具备他(她)无法企及的高度,因此后者唯一能做出的选择就是顺从,包括带着屈辱的顺从。如果脑控者非常高明,他甚至可以淡化屈辱成分,让受控者将其视为考验和奖励。

受数千年男权社会的影响,很多中国女生会把男性视作一种比自己拥有更强大社会性和社会能力的性别,并因此不由自主地产生屈从意识,把控制视作爱的表现。这件事偏偏发生在北大,发生在北大的学生会干部之间,并不是那么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倒是有一定的逻辑成立,因为哲学家对大学学生会的官场文化还是比较了解的。

哲学家伯辣图认为,这是一个千年死结。如果造成问题的是一群用社会性去实施控制的男人,那么解决问题的必须是一群敢于反叛和挑战的女人。

或许中国的父亲们每一天都有机会去改变它,如果他们懂得鼓励女儿向男性的控制欲说不,支持女儿对中国式大男人的丑陋社会性进行反叛而不是顺从。然而,如果很多父亲自己就拥有上文所述的性别观念,自己就是旧观念的维护者和践行者,这个死结是永远无法解开的。

那么,伯辣图想说,亲爱的北大女生,你们需要哲学,需要更多的哲学,需要强大的哲学。哲学不是社会男和学生会干部们的混世手段,哲学从不躬逢和顺从,哲学教你说不,教你为尊严时刻进行反叛。

为了表达对脑控者的藐视,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意大利妹子埃莱奥诺拉·贝尔托利。

伯辣图说,亲爱的埃莱奥诺拉,无论男生女生,学习哲学一定要从苏格拉底头顶上那盆水学起。

今天是“伯辣图”第578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5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