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完博阿滕的坑后盖高楼,库鸟3球2助翻身做主“仁”

足球隽言12-15 13: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拜仁慕尼黑与德甲3连败之间的距离,只有一个库蒂尼奥。

当巴西球星终于展现出“仁”们期待已久的“世界级水平”——大演帽子戏法,包括1个灵气十足的外脚背吊射,外加助攻莱万多夫斯基和托马斯·穆勒进球,拜仁也在经历了一个风雨飘摇的上半场之后,最终主场6比1横扫不来梅,本赛季第4次净胜5球或以上,走出此前连败勒沃库森和门兴格拉德巴赫的阴霾。

12月14日下午,库蒂尼奥接受安联竞技场球迷的顶礼膜拜。

拉希察戏耍博阿滕

主场迎战已连赢过20次的不来梅,拜仁理应信心爆棚。何况对手上一轮刚在主场被副班长帕德博恩90分钟绝杀,过去10轮联赛仅赢过1场,信心和士气跌至谷底。《踢球者》赛前戏称,不来梅面对的并不是拜仁,而是恐惧。

然而比赛开始之后,拜仁并没有展现出那种一上来就能把对手吓死的气势,似乎仍然按照周中对热刺“二队”的那种节奏来比赛。不来梅很快就发现有机可乘。第8分钟,在角球防守成功之后,大迫勇也在本方禁区前沿第一时间直传,速度飞快的“科索沃梅西”拉希察狂奔70多米突入禁区右肋,冷静地右脚一扣晃过拼命回追的热罗姆·博阿滕。但不知道是不是热身不够,抑或是草皮使坏,拉希察突然脚下发软摔倒,这才让安联竞技场的球迷松了一口气。

博阿滕被速度飞快的拉希察突得不能自理。

拉希察与博阿滕这场小老鼠和老猫的游戏才刚刚拉开了大幕。当莱万多夫斯基势在必进的大力甩头攻门被帕夫伦卡奋力托出横梁之后,拜仁愈发表现得患得患失。尽管队形依旧压得相当靠前,以保持三线之间的紧密距离去实施高位逼抢,但拜仁在进攻端显得毫无头绪,传球失误不断。雪上加霜的是,帕尔瓦和博阿滕在短短2分钟内先后毫无必要地吃到黄牌,为接下来拉希察的表演埋下了伏笔。

第24分钟,当戈雷茨卡在对方禁区前沿接球时盲目地脚后跟横传踢给了克拉森,不来梅场上队长第一时间直传中圈,拉希察连停带转身加速,轻而易举地就甩开博阿滕,然后一路快速突破加变向闪躲,最后在禁区弧顶右脚暴射挂网,1比0!此球一丢,拜仁场上球员立即重现上轮对门兴最后半小时的那种焦躁不安,安联竞技场嘘声四起——当然,主要是嘘经常拖延时间的不来梅门将帕夫伦卡。

不来梅这种其实并不新鲜的稳守反击打法屡试不爽。随后,拉希察又两次单挑博阿滕,一次突破到禁区边缘遭到协防的帕瓦尔干扰摔倒,一次则是接应沙欣的后场长传,一路突入禁区左侧内切劲射稍微高出门楣。正如克拉森赛后所说,他们最终输球的一个关键就在于没能将比分改写为2比0,而他们明明有足够的机会在上半场就做到这一点。

博阿滕真该淘汰了

博阿滕本来就慢,不仅回追速度和转身超慢,就连出脚也慢,何况还身背黄牌,根本不敢贸然出脚。眼看着他一次又一次在拉希察的屁股后面吸尘,随时可能两黄一红被罚下,就连德甲官方转播信号都看不下去了,打出了博阿滕对抗成功率为0%的统计。直到第42分钟,博阿滕才在中圈正面断下大迫勇也的脚下球,完成了本场总共4次里面唯一一次成功的对抗。

除了博阿滕,帕瓦尔在对抗中也显得颇为狼狈。

事实已一再证明,31岁的博阿滕已不再具备在拜仁这种级别的豪门里担纲重任的能力。尼科·科瓦奇的下课,博阿滕就是导火索。正是他在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中早早染红,令几乎整场都要10打11的拜仁最终被5比1打花。上轮联赛,博阿滕在门兴起势后同样沦为重点打击对象,同样面临两黄一红被罚下的危险,直到第68分钟被哈维·马丁内斯换下。尽管弗利克赛后说博阿滕在上半场小腿就出现了问题,影响了发挥,但他究竟还剩几成功力,与其在国家队共事多年的弗利克其实最为清楚。只是在聚勒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重伤之后,弗利克实在无人可用,而马丁内斯的红牌停赛更是雪上加霜。总之,冬窗买一个即插即用的中卫,理应提上议程了。

换下博阿滕以避免其被罚下,肯定是弗利克在上半场中途就有的想法,问题是能换谁?替补席上,只有19岁的卢卡斯·迈一个替补中卫,如此对位调整还不如不换。于是,弗利克等到中场休息时才动手,派上左边锋佩里希奇。这样一来,帕瓦尔、基米希、蒂亚戈和库蒂尼奥4人的位置全部都要调整一遍,分别改任右中卫、右后卫、后腰和左中前卫。

库蒂尼奥力挽狂澜

幸运的是,还没等弗利克出手,库蒂尼奥便突然爆种,在上半场结束前的短短4分钟内一射一传,令表现一言难尽的拜仁侥幸地带着2比1的优势回到更衣室内。

半场结束前反超为2比1,而最终以6比1大获全胜,这一幕似曾相识。第3轮主场对当时垫底的美因茨,拜仁就有过几乎一模一样的过程。那场比赛,正是库鸟代表拜仁的第一次首发。自那之后,库鸟逐渐进入状态,在随后一个主场4比0大胜科隆时打开了进球和助攻账户,接着又在客场3比2击败帕德博恩一战再次贡献1射1传,让人看到了这位拜仁“新巨星”的风采。

库蒂尼奥第45分钟扳平1比1。

然而,当库蒂尼奥在位置竞争中击败穆勒而赢得主力前腰位置,连续首发的他却与全队在10月之后跌入低谷。此后,科瓦奇对于穆勒的使用有所妥协,开始尝试让库鸟和穆勒同时出场,甚至同时在中路首发,但这场试验以两人不来电和科瓦奇下课而告终。弗利克上任之后,无球能力更强的穆勒重获新生,库蒂尼奥却与另一名喜欢上脚的技术型球员蒂亚戈一同失宠。

尽管在客场4比0大胜杜塞尔多夫的联赛中,重新首发的库鸟在穆勒帮助下锦上添花,时隔9场比赛后重新进球,但这并没有改变他的待遇。随后对勒沃库森和门兴这两场关键的联赛,库鸟1次替补出场,1次干脆坐了90分钟板凳。直到与热刺的“例行公事”,他才再次首发。在这场看似无关痛痒的比赛,库鸟表现得格外卖力,而他的努力也得到了首次代表拜仁在欧冠进球的回报。于是在科芒受伤之后,库鸟得以以首发左边锋的身份,迎来与不来梅的这场比赛。

半场结束前,库蒂尼奥又助攻莱万多夫斯基破门,将比分反超为2比1。

在0比1落后与场面一塌糊涂的逆境下,库蒂尼奥终于像他的10号前任罗本那样扛起了拜仁。上半场结束前他的一射一传,是这场大逆转的转捩点。而他在第63分钟接应阿拉巴的长传后插入禁区左肋卸球,接着右脚外脚背吊射破门,更是击溃了不来梅的心理防线。自那之后,拜仁便开启屠杀模式。库鸟先是助攻替补出场的穆勒破门,最后用一记标志性的右脚弧线球远射锁定6比1的胜局。

全队上下盛赞库鸟

毫无疑问,这是德甲本赛季最为精彩的个人表演之一,德国媒体用了各式各样的形容词来赞美巴西人的神奇表演。相比于韦尔纳在莱比锡RB主场8比0横扫美因茨一战的进球与助攻“双帽子戏法”,库鸟的3球2助攻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而且其中2球都令人拍案叫绝,还帮助莱万结束3轮联赛的进球荒,总体上更显难能可贵。上一次有拜仁球员单场直接参与5球,要追溯到2017年4月1月主场6比0横扫奥格斯堡一战,莱万同样是3球2助攻。而上一位代表拜仁在德甲戴帽的巴西球员,则是不久前代表拜仁到访过中国的埃尔伯。

库蒂尼奥和莱万多夫斯基之间相当来电。

这场比赛,不仅是拜仁在联赛当中的翻身仗,更是库鸟拜仁生涯的翻身仗。赛前一天,正好是库鸟与妻子结婚七周年的纪念日,可谓双喜临门。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表示:“我很替他高兴,他打开了死结。”而弗利克则表示:“让我高兴的是,全队都很替他高兴。”

在一众队友里面,莱万无疑是最受乐的一个。从库鸟加盟的那一刻开始,莱万就一再公开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并对巴西中场赞不绝口。而在这场比赛中,莱万与库鸟之间眉来眼去,确实相当来电。莱万半场结束前的单刀破门,来自库鸟左肋的精妙挑传。而下半场刚一开始,库鸟则几乎接应莱万的斜塞铲射破门。以220球在德甲历史射手榜上追平海因克斯而并列第3的莱万再次大赞库鸟,“今天的比赛是属于他的。他的持球和移动太赞了。”

下半场刚一开始,库蒂尼奥接应莱万斜塞后铲射被挡。

不仅率队逆转不来梅,库蒂尼奥还带领拜仁结束2连败,重新回到了积分榜欧冠区。库鸟赛后承认,此前的连败令他们承受着压力,“当然了,强队总要承受赢球和领跑积分榜的压力。巴塞罗那是这样,利物浦是这样,这里也是一样。但我们要努力踢出最好的水平,去享受比赛,我想我们今天做到了。我们(在冬歇期之前)还有2场比赛,还要保持专注,还要抢更多积分以升上榜首。”而对于自己目前在队中的地位,库鸟表示:“我感觉很好。当然了,出场比赛总比坐板凳要高兴。但我尊重这些决定。”

库蒂尼奥目前只是租借身份。在一年租借期满之后,拜仁可以花1.2亿欧元优先将其买断。但据德国媒体报道,假如拜仁决定买断,那么肯定会跟巴塞罗那重新谈判,以求少花点钱。不过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还会花更长的时间去思考是否买断,毕竟现在连下一任正式主帅是谁还没有确定。而对于是否长期留在慕尼黑,库鸟目前也不愿多谈,“这取决于好几件事。拜仁想要什么,我们会共同作出怎样的决定?但现在还不是时候。我们现在必须专注于比赛本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