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黑“死亡三小”诞生!多特蒙德变阵后豪取4连胜

秦游夏12-15 17: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50杜塞尔多夫之后是40大胜美因茨,在德甲半程临近之时,多特蒙德仿佛终于进入了正轨,本季德甲首次斩获3连胜。变阵343后,大黄蜂4场正式比赛全胜,找回了缺失已久的稳定性和连贯性。

新体系激活死亡三小

新的体系下,罗伊斯、桑乔和托尔冈·阿扎尔领衔的前场“死亡三小”,擦出了耀眼火花,三人连续两轮在大捷中分别收获进球。下周二晚,多特主场对阵莱比锡RB,将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期中考试。

依靠比尔基6次扑救,多特才在主场惊险战胜捷克冠军布拉格斯拉维亚,搭上欧冠16强末班车。美因茨一役开局,多特并没有露出一周双赛的疲惫,几乎一开场就马上进入状态。美因茨除了开场阶段由里德勒·巴库完成一脚威胁不大的远射外,再无射门,比赛逐渐演变成多特的半场压制。111的射门比,64%36%的控球比,是多特上半场的答卷。美中不足的是,多特只将茫茫大优势转化为一个进球。

32分钟,罗伊斯接应胡梅尔斯摆渡,禁区前17米怒射破门。这是小火箭本赛季第一个德甲客场进球,也是多特联赛第一次在禁区外破门。从队长到球队,如释重负。罗伊斯表示:“在主场还是客场进球,对我而言真的无所谓,重要的是,我们能继续保持胜利步伐。”多特本季此前有过两次各项赛事3连胜,战胜美因茨后,首次打出4连胜。

下半场前20分钟,是多特本场的低潮期,面对美因茨从更衣室出来后的冲击,显得越发被动。这时挺身而出的是一个意外角色——司职左中卫的扎加杜。在拦挡下圣尤斯特的射门后,扎加杜持球狂奔71.5米,再将球敲给桑乔,英格兰少年连续第6场破门,再次刷新了个人纪录。多特众将纷纷跑向扎加杜,上前善意地拍打这位20岁小将,身高达到1.96米的黑铁塔移动起来,也毫不含糊。扎加杜是法夫尔变阵3中卫的受益者,连续4场打满全场,而他之前的一次先发,还要追溯到今年405惨败拜仁。

桑乔破门后,轮到了小阿扎尔,30杀死比赛。多特的前场“死亡三小”连续第2轮都有斩获。上轮,罗伊斯和桑乔都是21传,小阿扎尔11传;本场则是罗伊斯和桑乔分别11传,小阿扎尔打入1球。变阵343后,三名前场球员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有利于三名技术型球员的个人发挥。位居两侧小阿扎尔和桑乔频繁换边拉扯对手,布兰特后置打中前卫后,罗伊斯无须再和他分享球权和空间,找回了自己最舒服的踢球方式。

布兰特在新位置上如鱼得水

前场万金油变中场大脑

不仅如此,变阵343后,还让除罗伊斯外的至少三名球员受益,他们是尼科·舒尔茨、扎加杜和布兰特。舒尔茨本场收获黄黑生涯首球,此前这位德国国脚的表现持续阴郁,他攻强守弱、喜欢承包边路的个人特点,并不适合4后卫体系。舒尔茨之前2个赛季在霍芬海姆打出名堂,也是在3中卫体系的左翼卫位置。相比竞争对手拉斐尔·格雷罗,舒尔茨技术能力不及,但速度和下底能力更优。在这名身价达到2500万欧元的新援陷入瓶颈时,在门兴就执教过他的法夫尔,给了他新的机会,并收到了效果。

扎加杜经验尚浅,在防守和持球时还显得毛躁,但有老大哥胡梅尔斯在居中中卫掌舵,法国人可以更从容地比赛。布兰特恐怕是变阵的最大受益人,从一位找不到合适位置的前场多面手,变身中场大脑,清晰地疏导着多特进攻,还在斯拉维亚一战后插上打入制胜球。本场对美因茨,布兰特还两次在定位球中头球攻门,对抗的欲望也在显著提升。

正如多特后腰魏格尔所说:“新的阵型运转很好,三个中卫让我们有了更多安全感,我们在最近的比赛中收获了自信。”由于德莱尼和维特塞尔两大后腰相继受伤,魏格尔成了多特防守型中场位置的首选,此役身背4张黄牌的他,平稳度过比赛,能在下轮和莱比锡的焦点战中出战。

尽管多特的新阵型带来了4连胜,但这4个对手毕竟实力有限,3个德甲对手都位于下半区。与正当红的红牛之战才是法夫尔和新阵型的真正考验。莱比锡本轮同样轻取,30客胜杜塞尔多夫,目前领先多特蒙德4分。在纳格尔斯曼率领下,红牛在本赛季8个德甲客场战绩611负积19分,高居德甲第一,积分比多特主场的17分还多出2分。

多特蒙德对莱比锡,既是法夫尔新阵试验的严格考量,更是德甲秋季冠军的风向标之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