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厄齐尔,一只可悲的政治苍蝇!

闫羽12-16 11:30

Ozil Out!在更换了多次“XX滚蛋”的目标之后,曾经喜爱阿森纳的球迷们大概已经知道下一位应该是谁了。

梅苏特·厄齐尔,那个曾经以传球美妙著称,但也因球风过软而毁誉参半的德国籍土耳其裔中场,在用他的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发表对恐怖组织的支持,并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的诽谤和诋毁之后,已经证明了他自己只是一个赖在过去功劳簿上的失败者。

曾几何时,厄齐尔可能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多次“蹭热点”掺和政治,这位中场选手已经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已成兵工厂的毒瘤

厄齐尔是个什么样的人?从外形来看,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他弱不禁风。长得不壮,感觉又不太爱说话,这个“大眼仔”要扮演起弱者的角色可谓是毫无难度。或许也正因为这层因素,当阿森纳爆发内斗,传言前任主帅埃梅里和厄齐尔开始水火不容的时候,同情后者的也不在少数:为什么就一直冷落厄齐尔?难道是因为德国中场好欺负?

显而易见,从管理球队和技战术的角度来说,埃梅里的做法无疑欠妥,但换个角度来看,厄齐尔其实也从来不是那种被欺负的角色。他是弱者?不。明眼人早就可以看出,前阿森纳主帅不仅没有办法彻底抛弃厄齐尔,反倒是后者就像是切不开斩不断的滚刀肉,完全可以赖在兵工厂不干活。其一,他高薪的合同还有不短的年限;其二,厄齐尔早就没有了为德国国家队奋斗的压力,不思进取的他心思也完全可以用在别处。

不客气的说,厄齐尔就是兵工厂的一颗毒瘤,只是此前还没有完全爆炸。但或许你也不应该感到意外,毕竟此次的事件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踩上政治红线。

“合照事件”惹是生非

还记得厄齐尔是怎样退出德国国家队的么?故事的源头是他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合照事件”,但仔细回忆一下,那张充满政治意味的合影实际并非决定性的因素,厄齐尔和他经纪人团队随后的一系列令人惊诧的操作才导致了他的渐行渐远。

2018年世界杯前夕,造访英国的埃尔多安“顺道”会见了三名球员,包括在埃弗顿效力的土耳其前锋托松,在曼城踢球的土耳其裔德国国脚京多安以及在阿森纳的厄齐尔。后两位随后很快听到了批评的声音,因为当时德国和土耳其的关系十分紧张,埃尔多安又正在为国内大选造势,在敏感时期作出这样公开合影的举动,无疑会被认为是表露政治倾向的行为。

然而事实是当初两位被猛批的德国国脚,最终只有厄齐尔提前退出了国家队。当时在所赠球衣之上写着“诚挚致敬我的总统”,表现得更加“过分”的京多安,后来反倒没有受到更多的责难。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曼城中场公开作出了解释,最终声明合照与政治无关。而厄齐尔则一直闷不吭声,仿佛自己是受害者,但结果却是在世界杯后憋出了三封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公开信。

事先完全不告知国家队主帅勒夫,公开信中又大谈自己因为土耳其裔的身份而受到了“种族歧视”,厄齐尔无形之中把自己描绘成了土耳其人的英雄,并以此形象彻底与德国足协决裂。但他真是英雄么?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当时其实感受不到。而从后来的情况来看,厄齐尔显然也没有在自己应该专注的足球领域再获成功。告别国家队的“重压”,本应专注俱乐部赛事的他却很快进入了“混吃等死”的状态,拿着阿森纳的高薪,心思却并不是总是在球场上。

在政治道路上越走越偏

当然,当年三封以英文撰写的,有着明显修改痕迹的公开信,就连德国媒体也曾认为那并非完全是厄齐尔本人所为。幕后操作者很可能是他的经纪人瑟于特。毕竟过去的厄齐尔看上去有点“与世无争”,而瑟于特和厄齐尔的哥哥却据传合伙安排了与埃尔多安的见面。而这一回,厄齐尔的社交媒体账号突然用土耳其语写出了支持恐怖组织的话语,明显也像是有预谋的行为,不排除是有人想借机蹭热点,把厄齐尔继续塑造成“民族英雄”。

不过无论厄齐尔本人的意愿如何,他在政治道路上越走越偏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相比当年埃姆雷·詹在敏感时期拒绝了与埃尔多安的会面,京多安也最终就合照作出解释平息民愤,厄齐尔却已然一头扎进歧途,甘心做一个被政客利用的牺牲品。显而易见的是,这位前德国国脚也已经和埃尔多安走得更近。前者在今年6月曾邀请后者出任自己的证婚人,而土耳其总统也为拉升自己的人气破格出席;在那之前,埃尔多安也曾经邀请厄齐尔参加自己的开斋节晚宴,让阿森纳中场坐在身旁以显示两人的关系密切。

然而如此“热心政事”,厄齐尔从中获得了什么?或许他和他的经纪人团队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想法,但在绝大多数阿森纳的拥趸看来,他们其实早已失去了一名能够盘活全队的明星中场。那个拿着每周35万镑高薪的男人,不在训练场和赛场努力挥洒汗水,却只能在莫名其妙的负面新闻里闪现身影。这样的厄齐尔,已然不是一块弃之可惜的昂贵鸡肋,而是一只试图嗡嗡作响但实际根本不值得我们去在意的苍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