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学升成东亚杯罕见亮点 国足锋线应有他一席之地

高雯12-16 09: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国足选拔队在东亚杯上两连败,但董学升在对阵韩日时成为了国家队少有的亮点,他几乎制造了国足所有为的威胁,也打进了今年东亚杯国足至今唯一的进球。被恒大抛弃,始终无缘“里家军”法眼,但董学升一直没有自我放弃。

东亚杯首战日本,董学升的三次头球都极具威胁,他也在终场前利用头球为国足带进挽回颜面的一球。这粒进球也是董学升代表国足在国际A级赛事中,取得的首粒个人进球。此前董学升曾经5次为国足出战,都未能斩获进球。

和韩国队的比赛,国足仅有两次射门,也都来自于董学升。第10分钟,国足打出快速反击,谭龙右路传中,董学升迅速跟进,在禁区内垫射稍稍偏出立柱。尽管这球在韩国后卫回追干扰下没进,但董学升的跑位和抢点射门完成得都不错,主教练李铁也在场边为他鼓掌。

第52分钟,董学升在大禁区前沿的大力抽射高出横梁,确实这一脚射门有失水准。除了这两脚打门外,董学升还在第65分钟于禁区内飞身垫射,可惜稍稍差了一点未能踢到皮球,否则很有可能连续两场比赛进球。

从这两场东亚杯比赛来看,即使是面对强劲的对手,身高1米88的董学升也能够比较好的完成禁区内的支点作用,他的头球更是国足的一大优势。可惜的是和韩国队之战,队友给董学升传出的球都是脚下低平球,这无法发挥出其特点。

尽管如此,董学升在场上的拼搏精神依然得到肯定,而这也是他最为球迷津津乐道的特点之一。2012年奥运会预选赛,在国奥1比3不敌阿曼的比赛中,董学升拼到双腿都抽筋,最后是被队友背回到了酒店。甚至在回酒店的球队大巴上,董学升都无法坐在座位上,只能躺在过道里,这一幕让很多人感动落泪。

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一组数据也足以体现董学升的拼劲,虽然他已经30岁,但在今年中超高强度跑排名中,董学升依然高居第六,仅次于伊沃、奥古斯托、王刚、阿奇姆彭以及特谢拉,也就是说国内球员中只比王刚少,也是中锋位置上排名最高的。

董学升和国足选拔队主帅李铁也有着不少的渊源。2014年,董学升加盟恒大,尽管在众星云集的中超霸主只获得了9次出场机会,但依然打进5球,是队内本土射手王,这让当时在恒大担任助理教练的李铁印象极为深刻。2016年,已经成为华夏幸福主帅的李铁力主签下董学升,董学升在该赛季也不负众望打进9球,迎来职业生涯的突破。

在最近两个赛季,董学升也都有着稳定的产量,上赛季打进12球,本赛季进10球,在本土射手榜上都是排名第二,且今年只比本土金靴韦世豪少了一球而已。尽管在恒大郁郁不得志离开,在里皮执教的国家队也始终没有位置,但董学升在华夏幸福却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由于杨旭在国家队只能“虐菜”,或许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国家队应该考虑给董学升机会了。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