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有无卡塞米罗差别大 齐达内对巴萨怎用贝尔?

李森12-16 10: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从以往的战绩来看,皇马在梅斯塔利亚收获平局并不算太糟的结果。毕竟在2019年度的所有官方比赛中(而不是指本赛季的前半阶段),巴伦西亚在主场仅输过3场比赛。更不要说在本周跻身欧冠16强之后,塞拉德斯的队伍士气高涨。

但同样在周中有欧冠任务的前提下,巴伦西亚在本场联赛中只补充了两名“新鲜血液”,而皇马的首发阵容中有7人并没有参战对布鲁日的比赛,在这种情况下却没能体现体能和场面上的太多优势,难免会使齐达内对平局心有不甘。只不过念于之后还有对巴萨的世纪大战,对于皇马在比赛中存有的不足,不便于“开诚布公”罢了。

那么皇马在场上配备上有哪些不协调?卡塞米罗本次轮休又对皇马有着哪些因果关系呢?首先,齐达内在本场比赛中使用了伊斯科等四中场,而前锋由本泽马和罗德里戈担任,其目的是“能获得更多的控球”(其赛后语)。这种想法显然是符合逻辑的,而且在开局的前15分钟也获得了预计的效果,获得了5次射门。

但随着皇马有进攻而无进球,使齐达内很快想到了深度打击的重要性。于是在15分钟过后,他立即将巴西小将罗德里戈调到左边锋位置。因为他发现巴伦西亚的右后卫豪梅·科斯塔是个左脚将。如果罗德里戈能盘带过人的话,就很有可能在左边路上打开缺口。但可惜罗德里戈和伊斯科都是右脚将,他们不善于左路下底,才得以使巴伦西亚防线上的唯一破绽在比赛中得以掩盖。因此在下半场,逃过一劫的塞拉德斯在第60分钟时就撤下了豪梅·科斯塔,让瓦斯回归右后卫。

其二,当上半场出现0比0,塞拉德斯又在60分钟换上前锋马努·巴列霍而改打433的情况下,齐达内也很快采取了针对性措施。那就是同时派贝尔和维尼修斯出场,试图以两边的出击来努力将对方的重心调回后场。但既然边路已被皇马占领,齐达内又在80分钟时加派约维奇出场的情况下,和本泽马一起强攻禁区,那么此时的贝尔理应在左侧完成传中似乎才更合情合理。这不仅由于威尔士边锋是左脚将,还因为他在左路能拉扯对方防线。这正是习惯往中路带球的维尼修斯所难以完成的。不知是偶然还是必然,正由于维尼修斯没能压住对方的右后卫瓦斯,才有了后者在第77分钟的压上并完成助攻进球。

第三,都知道卡塞米罗对于皇马来说不可缺少,但在连续代表皇马打了21场比赛之后,巴西后腰理应轮休。于是齐达内本场让巴尔韦德取而代之,再正常不过。但随着巴尔韦德被后腰位置所“捆绑”,从而失去了其“进能发动前场紧逼,退能回撤参与协防”的特长。简单地说,没有卡塞米罗垫底,巴尔韦德已不再像前几场那样能攻善守、引人注目。好在最后一分钟,库尔图瓦大胆进入前场和本泽马的门前捡漏,皇马得以全身而退。

对于齐达内来说,皇马今晚能完成追平,是因为球队的精神胜利法再一次得到了体现。但同时该想到的是竞赛中要取胜的话,光靠球员不服输的态度是不够的,还需要在选用球员时顾全整体平衡,需要在90分钟的比赛过程中准备多种应对方法。好在对阵巴萨时卡塞米罗将回归,齐达内不用再为中场建设多费脑筋;而贝尔今晚30分钟的场上表现,为齐达内三天后在巴萨客场该不该使用贝尔、怎样使用贝尔,提供了参考数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