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足球教练为何强?那要感谢穆里尼奥的导师!

小中12-16 14: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葡萄牙有当今最好的足球巨星之一C罗,有王牌的足球经纪人若热·门德斯,还有一大批优秀的足球教练,以穆里尼奥为代表。葡萄牙足球教练水平为什么那么高?那就得感谢穆里尼奥的导师曼努埃尔·塞尔吉奥了。由于对葡萄牙足球的贡献,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被人誉为“足球哲学家”。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

他最早提出人体动力学概念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全名曼努埃尔·塞尔吉奥·维埃拉-库尼亚(Manuel Sérgio Vieira e Cunha),1933年4月20日出生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他是葡萄牙著名的哲学家、教授、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家,对足球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大学时代,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学的专业是哲学,他在里斯本大学毕业。毕业后,他在一家商贸学校教过葡萄牙语和历史,在一所中学教过哲学。1968年,他进入葡萄牙体育促进基金会文献和信息中心工作,并在里斯本体育学校教课。1972年,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成为葡萄牙国家体育学院教师,开了“政治入门”课程。

葡萄牙国家体育学院(INEF)创建于1940年1月23日,1975年12月3日更名为里斯本高等体育学院(ISEF),并入里斯本科技大学。1989年3月9日,里斯本高等体育学院又更名为人体动力学院。2013年7月25日,里斯本科技大学并入里斯本大学。

在里斯本高等体育学院,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开了“体育教育入门”、“身体活动哲学”。人体动力学院创建后,他又开设了“人体动力学方法论”和“体育哲学”课程。

1986年6月6日,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成功完成博士论文答辩,论文题目是《人体动力学认识论》。他可以说是葡萄牙(不止是葡萄牙)第一个提出人体动力学这个概念的人。在博士论文中,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提出,存在人体动力学这门科学,体育教育只是一种“前科学”。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提出人体动力学概念,为人体动力学这门学科的形成和发展以及葡萄牙人体动力学院的创建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博士论文中,曼努埃尔 ·塞尔吉奥还提出,人体动力学研究对象不仅包括体育,还包括舞蹈、人体工程学和康复。

后来,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和同行进一步提出,严格来讲,体育教育是不存在的,因为并不存在一种只是针对身体的教育。在授课和私下谈话时,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说人体动力学是一个“文化混合物”,是科学、技术、艺术、哲学和常识的混合。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还提出,足球是一个复杂多样性的东西,它涉及身体-技术-战术-心理等多个方面,得通盘加以考虑。他还提出,对于高对抗强度的体育项目,“体能准备”是没有意义的,训练必须有针对性,服从于一种比赛风格,在训练中,要同时培养和提高人类多个方面的能力。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所提出的人体动力学概念和理论,在葡萄牙乃至全世界的体育教育理论和实践中引发了一场真正的革命,也影响了立志要当足球的教练的年轻穆里尼奥。他对足球最大的贡献,是主张把足球当作一门科学来研究,它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的交叉学科。

里斯本人体动力学院

对穆里尼奥影响巨大

穆里尼奥当教练成功,首先要感谢他父亲穆里尼奥·菲利克斯。

穆里尼奥出生于一个足球世家,爷爷做过塞图巴尔胜利俱乐部主席。球员生涯,父亲穆里尼奥·菲利克斯是位出色的门将,曾入选葡萄牙国家队。退役之后,老穆里尼奥当了二十多年教练,穆里尼奥打小就耳濡目染,青少年时代还为父亲做过球探、敌情观察员和分析员。

受祖父和父亲影响,穆里尼奥打小就喜欢踢足球。他踢过职业足球,在场上位置是中场,曾效力父亲执教的贝伦人和里奥阿维。要想当一名好教练,除了喜欢足球,最好还得踢过足球,有实践经验。这个条件,穆里尼奥也具备。

对穆里尼奥执教风格形成影响巨大的另一个人,就是曼努埃尔·塞尔吉奥,他是对穆里尼奥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

1981年,一边上学一边踢球的穆里尼奥高中毕业。母亲想让他读商学院,而穆里尼奥却想当足球教练,想进里斯本体育高等学院学习。最终,母亲还是没拗过儿子。在穆里尼奥上大学的第一年,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是他的“身体活动哲学”老师。

有一天,曼努埃尔·塞尔吉奥问穆里尼奥,毕业了他想干什么。穆里尼奥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想当足球教练!”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对他说:“不过,你永远也别忘了,要想了解足球,你得知道得比足球更多。”这简单明了的一句话,给穆里尼奥提了醒,指明了方向。

2007年,葡萄牙学者若泽·安图内斯·德·索萨出版了《动力哲学-致敬曼努埃尔·塞尔吉奥》一书。在书中,率领波尔图夺得欧冠联赛冠军,已经在世界足坛小有名气,当时已去英超切尔西执教的穆里尼奥谈到了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对他执教生涯的重要性。

穆里尼奥说:“是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教育我,要想成为我想做的足球教练,我得在人类科学领域也是是个专家。”

确实,穆里尼奥有家学渊源,有职业足球球员的实践,他人聪明,有超强的洞察力,又好学。可要想成为一位高水平的足球教练,他还差的是专业知识,差的是理论素养。上了大学,穆里尼奥未来开始的执教生涯就有了学院派特点。

体育和足球是自己想学的专业,又受到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老师的鼓励,在里斯本体育高等学院,穆里尼奥学得非常好,是个高材生。他成绩非常优异,每科满分是20分,他各科的分数都在16分以上。如果换算成百分制的话,也就是都在80分以上。直到现在,穆里尼奥还跟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教授保持着时常的邮件联系。

穆里尼奥和导师

奎罗斯:葡萄牙学院派教练最成功的例子

说到葡萄牙足球教练的学院派特色,就不能不提穆里尼奥的里斯本高等体育学院校友、同时也是他老师的卡洛斯·奎罗斯。

奎罗斯出生于莫桑比克,是葡萄牙移民后裔。球员生涯,他在场上的位置是门将。在莫桑比克时,他在洛伦索·马克斯(后来更名马普托,莫桑比克首都)大学学过机械工程。1975年,他进入里斯本体育高等学院学习,先后获得体育教育学士学位和体育训练方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奎罗斯留校任教,教过穆里尼奥。

当然了,相比穆里尼奥,奎罗斯更为学究气,不像穆里尼奥那样大胆、好斗、有勇气,战术和战略上也不如“魔力鸟”。奎罗斯更擅长跟年轻球员打交道,培养和提高年轻球员,更适合扮演“老师”的角色,教人以新东西、新知识,执教成年队则会遇到困难。

这就解释了奎罗斯为什么能成为葡萄牙“黄金一代”的“教父”,1989年和1991年率领葡萄牙U20国家队蝉联U20世界杯冠军,能在曼联两度成为弗格森爵士的助教,但两度执教葡萄牙国家队和执教皇马,他都失败了。

奎罗斯是位高水平的教练,他适合当个好老师,但从性格等方面来讲,他不适合做统帅,当将军。但不管怎样,他在里斯本体育高等学院和其后的里斯本人体动力学院的学习和任教经历,对他执教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尽管在葡萄牙国家队没成功,在皇马也没成功,但2011年至2019年执教伊朗国家队,他的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

在足球水平相比欧洲更低一些的地方,球员们对奎罗斯更为尊重,他的能力和水平更能发挥,他的足球方法和理念也能得到更好的尊重和执行,他不像个Manager,更像个教练,教球员们怎么练,他更像个老师,所以他才取得了成功。

1989年利雅得U20世界杯上的奎罗斯(左)和助手。

奎罗斯调教“黄金一代”所取得的成功,以及穆里尼奥执教生涯的成功,其实对于葡萄牙足球还有另一个好处:前球员转型当教练,都得以他俩为榜样,先去大学好好读读书。要想成为高水平教练必须得读书,奎罗斯和穆里尼奥都是最好的榜样。

由于人生经历和个人性格,“魔力鸟”和奎罗斯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他们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俩的成功,都跟受过大学教育有关,跟接受了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教授的足球哲学有关。从这一点来讲,“足球哲学家”是葡萄牙足球的大功臣。而葡萄牙足球教练的集体成功,也与他们的理论素养和学术氛围有关系。葡萄牙人不只把足球当成一项体育运动,而是当成一门科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