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执教成功 “足球哲学家”教给他哪些东西?

小中12-16 14: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被誉为“足球哲学家”,但实际上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并没有踢过足球。小时候,小伙伴们踢足球,他只站在旁边看,并不参与,因为他的运动天赋和足球水平实在太差,他怕别人笑话他。

那么,一个没有踢过足球的人,却为什么能教给穆里尼奥关于足球的东西?他究竟教给了穆里尼奥哪些东西?

2009年3月23日,人体动力学院授予穆里尼奥荣誉教授称号。同年4月6日,巴西“足球大学”网站刊登了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大学学者若泽·穆里尼奥》。在文章中,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写了他参加穆里尼奥荣誉教授授予仪式的经历。

在文章中,他这样写道:“有人可能会问,其实已经有人问过了,为什么在他所有的老师中,穆里尼奥要突出我?我对体育训练一无所知,我从来没当过足球教练。而且,谈到足球,我是学生,他是导师!回答只能是这个:是从我这里,他第一次听到,体育不仅是身体活动,也是人类活动;在体育中所使用的方法学,因此在足球中所使用的方法学,是人类科学中的一个具体门类;训练应该同时是身体-技术-战术 -心理的;要想了解足球,得需要知道比足球更多的东西,换句话说,只有在真正的足球文化中,足球才能被理解;要考虑到获得学问的方式的多样性,努力找到一些教练,分析他们尽管没有学历,却取得胜利的原因。”

“若泽·穆里尼奥的秘密在这里:他知道,在一个新的人类科学中,他是专家,他一直深信这一点,不回头。绝大多数教练不知道这一点。这就是他们和若泽·穆里尼奥教授的差异所在!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有着非凡勇气和洞察力的人,那对他的学习和思考做了绝妙的补充。里斯本技术大学授予他的荣誉博士称号告诉我们,以这样的方式,若泽·穆里尼奥成了一位真正的科学人和一位模范的大学学者。”

2011年1月10日,穆里尼奥当选国际足联年度最佳教练。同年1月14日,“足球大学”网站刊登了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写的另一篇文章,题为《若泽·穆里尼奥:一位后现代教练》。

他写道:“我尊重事实,开门见山,我想说的是我从没教若泽·穆里尼奥足球。就算我想教他,我也不知道怎么教。另外,我还坚信,他所遇到的足球大师,正是他的父亲——一位出色的球员和教练。最后我要说的是,若泽·穆里尼奥是一位无与伦比的教练,但与足球有关的东西,都不是我教的。”

尽管不踢足球,但葡萄牙毕竟是个足球国度,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有对足球的哲学思考。而这些思考,都作为智慧传授给了穆里尼奥等学生们。

在一次采访中,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说:“体育是一种人类的活动,不是身体(体力)活动。穆里尼奥对我所说的理解得非常好。之后,他给那句话加入他自己的东西,但他对我的话理解得非常好。他说过:‘教授,你教给我基础的东西。’什么是基础?那个关于人类活动的定义就是基础。穆里尼奥与其他人的区别就在于此,再没有别的。当我对他那样说时,他只有19岁。他马上就抓住了,其他人也听到了,但没理解,或者没放在心上。他马上就抓住了:那不是身体活动,而是人类活动。”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还认为,在任何体育项目中,当然也包括足球,不能专门为练身体而训练,要把对身体的准备融入到对足球比赛风格的准备中。这一思想,也被穆里尼奥接受并吸收消化了。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说:“1981年,我教授‘身体活动哲学’,他是我的学生。当时,人们总是说:‘要想有健康,你就得奔跑!’可是我说,体育教师得是一个人类学专家。直到今天,穆里尼奥还说是我使他形成了头脑。我指明了,最重要不是身体,而是头脑。那影响了他。不过,我从来没教过他足球。”

他还说:“人类不是机器,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如果面对的是人,训练本身也得是整体的、全面的。不能单独进行体能锻炼,除非是病人,除非是有具体问题的人。在体育中,最重要的不是身体准备本身。得关注身体,但首先得关注所有一切,关注人体的复杂性。在我看来,未来的教练是一个文化人,是一个知识分子。花八天的时间进行无球跑步,可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在课堂上,我曾说过一个东西,穆里尼奥很好的抓住了。我说,一个学弹钢琴的人得弹钢琴,如果他整天绕着钢琴转圈儿,他永远也不会弹钢琴。”

对于穆里尼奥成功的原因,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提出了三个原因:成为领袖、会阅读比赛、知道如何沟通和激励。

他说:“贡萨洛·塔瓦雷斯和若泽·穆里尼奥是我所教过的学生中智力水平最高的。他俩都有天赋,不过穆里尼奥没贡萨洛·曼努埃尔·塔瓦雷斯文化水平高,后者成了我的助教,拿到了博士学位。穆里尼奥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孩子。这是我找到的能够形容他的词。他非常敏锐,能很快就理解你要说的东西,他马上就能抓住。穆里尼奥不比其他人更懂足球,他比其他人更智慧。”

当然了,职业球员的经历对穆里尼奥也帮助很大,尽管当年他不是一位出色的球员。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说:“对于穆里尼奥,我能说的是,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由于他的聪明,也由于他知道的信息非常多,再加上他的经验(他做过职业球员,他父亲是教练),他永远会是一位伟大的足球教练。”

当然了,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教练,还得爱学习,会学习,而这正是穆里尼奥的优点之一。

曼努埃尔·塞尔吉奥说:“穆里尼奥是一个聪明、爱学习、知道的信息非常多的人,这使他有别于其他教练。他不像大多数教练,他把人的各个方面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提高,而不只是关注身体方面。他是爱学习的人,上过大学。他之所以在体育领域取得成功,是因为他把学习带到了足球。他取得成功,不值得大惊小怪。”

为什么敬重和感谢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在葡萄牙学者若泽·安图内斯·德·索萨撰写的《动力哲学-致敬曼努埃尔·塞尔吉奥》一书中,穆里尼奥进行了解释。

他说:“曼努埃尔·塞尔吉奥希望他的学生们用自己的脑子思考,他们可以随意质疑所有过去已经解决、被当作唯一真理而被接受的等式。正是以这种方式,他教会我,要想成为我想成为的足球教练,我得在人类科学领域成为一名专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