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乒冠军数完胜日本 大赛豪取18冠统治力依旧

明君12-16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随着乒联总决赛落下大幕,2019赛季正式画上句号,回首这个赛季中日PK依然是主旋律,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领军的日本队不时制造麻烦,国乒没有资本高枕无忧。只不过,如果唯冠军论的话,国乒统治地位可谓是固若金汤,日本队与国乒差距是肉眼可见。

年终总决赛国乒包揽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桂冠,男女单都是包揽冠亚军,而日本仅斩获女双冠军,高下立判,总决赛中日比拼以国乒完胜告终。日本队也有亮点,水谷隼/伊藤美诚在混双决战大比分2比0领先,张本智和在男单八强战对阵许昕无限接近胜利,然而笑到最后的还是国乒,这完全可以视为2019年中日对决的最好缩影,那就是日本队只能偶露峥嵘,大多数时候诠释强者终有可为的仍是中国队。

全年6站高级别白金赛,国乒在总共30个冠军中斩获21冠,日本队仅拿到3冠,这3冠全部来自奥地利站,其中伊藤拿下朱雨玲问鼎女单,张本携手早田战胜林高远/朱雨玲斩获混双冠军。倘若看男单、女单和混双这三个奥运项目表现,国乒带走14冠,最稳定的战队当属男单,包揽全部6站白金赛冠军,而除了日本站,其余5站国乒都成功会师男单决战,不难看出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中日较量。

再看国际大赛对抗,亚洲杯樊振东和马龙半决赛击败张本和丹羽孝希会师决战,女单朱雨玲战胜陈梦折桂,国乒大获全胜。而亚锦赛国乒更是包揽7冠,尤其在5个单项上都是包揽冠亚军,彰显无敌之师风范,值得一提的是,张本不敌许昕止步男单四强,国乒还在男女团体赛双杀日本,可见这个回合的中日决还是国乒大胜而归。

至于世界杯比拼,女单刘诗雯战胜朱雨玲夺冠,日本女单无缘四强,相比之下,张本赢马龙杀进世界杯决赛,足以证明自己有实力搅局,不过决战2比4成为樊振东手下败将,也让张本意识到距离打败国乒仍是任重道远。世界杯团体赛国乒也没让冠军旁落,男队半决赛3比0横扫日本,女队是冠军战3比0吊打日本。而年度最重量级战役世乒赛,国乒包揽5冠是不在话下,其中女双和混双都是踩着日本队肩膀登上最高领奖台,不得不提的是,女双和混双亚军也是日本在世乒赛取得的最佳战绩。

今年亚洲杯、亚锦赛、世界杯单打和团体赛以及世乒赛,国乒豪取全部18冠,没有让任何冠军旁落,毫无疑问,这支队伍对国际赛事统治力更恐怖,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日本队仅收获5个亚军,用日本媒体的话说,中国队对于日本仍是难以逾越的城墙。

出战总决赛、6站白金赛以及国际赛事,国乒共收获43冠,其中31冠来自奥运项目,日本队则是拿到4冠,只有2冠来自奥运项目。由此可见,尽管伊藤和张本仍不乏挑落国乒主将的亮眼表现,国乒上下需要警钟长鸣,但从夺冠才是硬道理的角度看,国乒依然拥有话语权,整体竞争力方面还是将日本远远甩在身后。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