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女单呈现开放格局 国羽东京奥运或有望争冠

逾晖12-16 20: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陈雨菲的女单冠军,堪称2019年的年终总决赛上,国羽最惊喜的收获。纵观整个2019年的女单赛场,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辛杜、马林、戴资颖、奥原希望、山口茜和因达农,包括陈雨菲与何冰娇,每一名选手都拥有着争夺冠军的实力,如此开放的女单格局,或许仍将保持到东京奥运会。

2019年初,三届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西班牙名将马林十字韧带受伤,缺席了上半年大部分的比赛。奥原希望受困于反反复复的伤病,状态开始下滑。戴资颖和山口茜开始成为竞争力最强的女单。彼时陈雨菲随着年龄成长,身体素质有了长足的进步,3月拿下了全英公开赛的冠军,但整体的表现上还难以和一流女单选手争锋。

来到7月的世锦赛,山口茜受腰伤影响,首轮出局。而一直被调侃为“收银员”的印度选手辛杜在韩国籍教练金志贤的调教下,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决赛中摧枯拉朽地击败了奥原希望夺冠。而正当所有人都因为辛杜将要开启自己的统治时代时,随着金志贤教练因故辞职,辛杜的状态也随之一落千丈,最后甚至凑不够年终总决赛的参赛积分,只能依靠世锦赛冠军“破格”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而来到9月份的中国公开赛,西班牙名将马林复出参加的第二项公开赛,表现完全不像一个经历了十字韧带重伤后刚刚复出的选手,成功卫冕中国公开赛冠军,宣告了自己的“满血归来”。不过随后的比赛,马林的表现也回归正常状态,再也没有中国公开赛上匪夷所思的表现了。

中国公开赛后不久,李雪芮退役,陈雨菲和何冰娇的表现越来越好,依照目前的奥运积分,二人只要保持住现有的排名,都将获得奥运资格。

而曾经长期保持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开始逐渐显示出巅峰期下滑的征兆,就连世界羽联官方也撰文指出,戴资颖的统治力已经开始下滑。如果在2017年,戴资颖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巅峰时期,没有为了参加在中国台湾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放弃世锦赛的话,现在她应该会有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在手。如今的女单格局,她再想拿世锦赛冠军,难上加难。

今年的年终总决赛也从某些角度证明了这一点,陈雨菲一路杀进决赛,与戴资颖鏖战三局,拿下女单冠军,同时也从戴资颖手中抢下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在当下这个竞争激烈的女单大环境中,没有人有夺冠的绝对把握,而如果陈雨菲能够保持现在的成长速度,直到东京奥运会的话,或许在东京奥运会上,还能像今年的年终总决赛这样,为我们创造意外的惊喜。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