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报名澳网+恩师再出走 阿扎伦卡进入退役倒计时?

弈桑12-17 13:2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澳网公布了2020年参赛选手名单,最令人意外的就是两届赛会冠军、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并未出现在名单之中。不仅如此,阿扎伦卡也没有报名任何澳网的热身赛,其实以她第50的世界排名,本可以直接入围这些赛事,而她本人并没有直接解释退赛原因,只有团队模棱两可地透露是“个人原因”,并表示阿扎伦卡的目标是澳网之后回归,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毫无疑问,澳网是阿扎伦卡最钟爱的赛事,2012年她正是在决赛中击败了莎拉波娃,拿到个人首座大满贯的同时也登上世界第一,第二年她又在决赛中战胜李娜成功卫冕,而那两年她也来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可见澳网是阿扎伦卡梦开始的地方,在她心中占据着不可取代的位置,所以这种无预警退赛确实让人觉得蹊跷。

事实上,从今年美网和巴蒂合作拿下女双亚军之后,阿扎伦卡就没有再出现在赛场上,而且在个人的社交媒体上,我们也没有看到她发任何与训练相关的内容,最近一条内容还是在11月下旬,她在和网友讨论自己最爱的一句歌词,一副岁月静好的姿态。

虽然今年一度排名回升到38位,这是阿扎伦卡两年以来的最高排名,但年终排名又跌落到50位,这和去年的51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她今年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在国际赛蒙特雷拿到亚军,四大满贯最好战绩不过是温网第三轮,而在澳网和美网——这两个她最擅长的硬地大满贯上,阿扎伦卡均止是步首轮。

所以,对于已经走出伤病和官司的阿扎伦卡而言,这样的战绩确实令人难以接受,更重要的是,这还是在曾经带她勇夺“阳光双冠”的恩师费塞特回归后的成绩。所以,当有妙手回春之术的费塞特都无法拯救自己的时候,阿扎伦卡仿佛是丢掉了最后一棵救命稻草,就算仍然是壮志未酬,但恐怕也是回天乏术只能向命运低头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双方还没有公布“分手宣言”的情况下,费塞特就已经官宣加入了大坂直美的团队,目前在WTA官网页面上,阿扎伦卡教练一栏中依然写着费塞特,尚不知是比利时人会两头兼顾,还是WTA没有来得及更新,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对阿扎伦卡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她重回巅峰的梦想也变得越来越渺茫了。

同样是在澳网拿到首座大满贯的沃兹尼亚奇,已经宣布将在一个月后的澳网期间退役,那么比沃兹还要年长一岁的阿扎伦卡呢?在经历了过去三年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她是否还有继续下去的动力和心气?还是说也要成为东京奥运会后退役大军中的一员呢?无论是哪一种,想一想八年前在墨尔本站上世界之巅的阿扎伦卡,再看一看此刻进退两难犹如困兽之斗的她,都不免令人生出些唏嘘和惋惜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