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年终奥运积分观察:男子项目满额参赛竟成难题

逾晖12-17 1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世界羽联2019年终总决赛落下帷幕后,2019赛季也宣告结束。整个2019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都有一个不变的主题:奥运积分。在奥运积分系列赛开始之后,每一名羽毛球选手,都在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四处抢分。

在过去几届奥运会中,国羽从来没有为奥运会满额参赛的问题担心过,只会有派谁去参赛更合适的“幸福的烦恼”。世界羽联为了限制国羽的集团优势,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特意修改了规则,将一个协会的满额参赛名额由3人缩减至2人,并实行至今。

谁会想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国羽会因为无法达成满额参赛条件而头疼不已?

根据世界羽联规定,单打项目同一协会最多只能有两名球员参赛,要想达到满额参赛条件,两名球员都必须在奥运积分系列赛结束时,同时跻身奥运积分榜的前16位。而双打项目则必须有两对球员同时跻身前8。而奥运积分系列赛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26日。

2019赛季最后一期“直通东京”奥运积分榜更新后,国羽目前只有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项目达成了满额参赛条件。

女单项目陈雨菲高居奥运积分榜第一,刚刚拿下年终总决赛冠军的她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下赛季陈雨菲只要正常发挥,奥运资格基本到手。而另一名国羽女单选手何冰娇排在第9位,二人的排名还是保证了满额参赛的条件。

国羽两对女双,陈清晨/贾一凡排名第二,杜玥/李茵晖排名第七,也同样实现了两对球员同时跻身前八的要求,但是杜玥/李茵晖的位置很危险,下赛季必须要保证自己的排名不再下跌,否则一旦跌出前八,就将失去奥运资格。

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两对混双是国羽最不需要担心的,二人稳稳占据奥运积分榜头两位,实力也高出其他选手,两个混双奥运资格几乎是囊中之物。

男双项目只有李俊慧/刘雨辰达成了参赛条件,二人目前排名第三。除了“双塔”之外,国羽排名最靠前的选手已经是排在第11位的韩呈恺/周昊东,欧烜屹/张楠则排在第15位,下赛季伊始两对组合将争夺国羽最后一个男双奥运资格。

男单项目则是国羽目前最为头疼的项目,除了谌龙排在第5达成奥运参赛条件,老将林丹和小将陆光祖排在第22位和第23位,受伤复出后状态不佳的石宇奇排在第27位,想要跻身前16位都有不小的距离。林丹下赛季如果还是如本赛季这般连续一二轮游,即便是侥幸拿到了奥运资格,奥运会上也很难指望其拿出更好的表现。石宇奇则必须要在明年的全英公开赛和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一举抢下足够的积分,才能有机会搭上东京奥运会的末班车,但也仅仅是能够打进前16拿到奥运资格,较低的排名对石宇奇奥运会的抽签大概率还是会有不利的影响,  届时只能依靠石宇奇自己去克服了。

希望明年的石宇奇,能够找回受伤前的状态,满血归来。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