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盘点】VAR,迟来的打折正义仍正义

毕陌12-18 11: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毕陌

11月初,在切尔西客场2比1击败沃特福德的比赛后,蓝军主帅兰帕德向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的使用方式提出了抗议——根据赛季初的英超手册,VAR仅用于主裁清晰明显的判罚错误,而这个模棱两可的案例,主裁用时良久才做出决定。

而VAR如今在足坛普遍应用,缘起于切尔西主教练10年前那个著名的幽灵入球。

2010年6月27日,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队刚将对德国的比分缩小为1比2,球队已经起势,一次反击中,兰帕德的吊射打在横梁上,球弹地之后被门将抱住。这个明显已经过线的球因为边裁跑位失误,被误判为未过线。没能一鼓作气扳平比分的英格兰队再而衰三而竭,下半场再丢2球惨败。

在兰帕德著名的幽灵入球之前,国际足联已经对门线技术、录像回放等对于人工裁判进行辅助的科技手段讨论数年。在此之前,篮球、板球、橄榄球、网球等集体或个人球类项目早已将录像回放引入判罚,而相关技术在足球领域的推进却迟滞不前。国际足联时任主席布拉特对引入录像回放的态度并不积极。经过数年在次要比赛对录像回放制度的试验性使用后,2010年3月,制定规则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宣布,不会再考虑在足球使用录像回放技术。

兰帕德的幽灵进球推动了历史进程——裁判的人力不逮暴露在了全世界数亿电视观众眼下。录像回放技术重新提上日程。2014世界杯,门线技术全面投入使用,本泽马造成洪都拉斯门将的乌龙球是第一个高科技判定的世界杯入球,此后几年,门线技术在各大联赛全面铺开。

2017年,澳大利亚A联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使用VAR系统的联赛;6月份,联合会杯对VAR系统进行测验性使用;次年3月,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将VAR的使用写入足球规程;同年世界杯,VAR大规模应用。俄罗斯世界杯因而充分体现出时代特色:大量点球,比赛多次中断,决赛中佩里西奇送出的点球。

视频裁判和门线技术并非最高精尖的科技。早在1963年,美式足球比赛就出现了视频回放技术辅助裁判判罚。因此国际足联动作的迟缓,问题并不在技术或经费不足,争辩的核心在于:是否应该以破坏比赛流畅与足球人性本质为代价,来保障更多判罚的公平。

普拉蒂尼曾多次表示:技术进入比赛裁决程序会逐步抹消足球根本的人性魅力,最终毁掉这项运动。姑且不讨论腐败或是阴谋,曾是顶级职业球员的普拉蒂尼对于足球运动本质的见解,自有其值得参考之处。

VAR广泛应用以来,确实出现了很多质疑声音。但VAR降低了误判的绝对数量,是不争的事实。这一步已经迈出,断无走回头路的道理。当然,对比赛流畅性、观赛乐趣的影响,以及制造的新的争议,都仍需足球从业者对其不断优化改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