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者杯决赛靠Gabigol 世俱杯靠布鲁诺·恩里克!

小中12-18 14: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1月23日解放者杯决赛,弗拉门戈2比1逆转河床,比赛行将结束时独中两元绝杀对手的是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12月17日,世俱杯半决赛,沙特希拉尔第18分钟打破僵局。关键时刻,弗拉门戈另一名前锋布鲁诺·恩里克挺身而出。第49分钟禁区内冷静传中助队友阿拉斯卡埃塔逆转比分,第78分钟接拉菲尼亚传中头球中的,第82分钟禁区左侧传中致对方中卫自摆乌龙,布鲁诺·恩里克是弗拉门戈拒绝黑马挺进世俱杯决赛的最大功臣。

2019年,是南美足坛的弗拉门戈年。而在里约豪门锋线上,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和布鲁诺·恩里克相映生辉。

巴甲赛场,Gabigol上场29次打进25球,穿走射手金靴。美洲解放者杯,他12战9球荣膺最佳射手。凭借决赛对河床的两粒入球,他还当选解放者杯决赛最佳球员。

布鲁诺·恩里克不遑多让。13战5球6助攻,他是解放者杯助攻王。参与11个进球,他是今年解放者杯参与进球最多的球员,力压9球1助攻的Gabigol排第一。巴甲33战进21球,他在射手榜上排第二。巴甲和解放者杯,他都当选赛事最佳球员。

2019年截至目前,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58战打进43球,解放者杯12战9球,巴甲29战25球,巴西杯4战2球,里约州联赛12战7球,世俱杯1战0球。61次上场,布鲁诺为弗拉门戈打进35球,其中世俱杯1战1球,解放者杯13战5球,巴甲33战21球,巴西杯3战0球,里约州联赛11战8球。除此之外,他还奉献16次助攻,直接参与了弗拉门戈51个进球。这还不算世俱杯半决赛制造的那个乌龙球和解放者杯决赛参与扳平进球。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51次进球或助攻,有34次是在弗拉门戈比分落后或与对手打平时发生。也就是说,51次参与中,66.6%的进球或助攻改变了比赛的走向,而不是锦上添花。

对希拉尔一战上半场,弗拉门戈全面处于劣势。第16分钟,29号沙特前锋萨勒姆·阿尔多萨里后场拿球向前,连过四人,在禁区前沿妙传9号塞巴斯蒂安·乔文科。意大利前锋禁区左侧施射,皮球被弗拉门戈门将迭戈·阿尔维斯扑出。中路截得皮球,面对空门,18号法国前锋戈米却射高,痛失破门良机。但第18分钟,希拉尔队右路传中,阿尔多萨里禁区施射将球打进,比分变成1比0。

跟解放者杯决赛一样,中场休息时回到更衣室时,弗拉门戈又是0比1落后。中场休息时主教练若热·热苏斯跟队员们说了什么,使得弗拉门戈上下半场判若两队?赛后热苏斯透露道:“我让球员平静下来,因为从情绪上讲,他们的关注点不在比赛上。下半场我们需要踢得更好,球队确实改善了。”

热苏斯还说,上半场踢得太好,希拉尔累了,这也是弗拉门戈逆转的关键因素。他说:“对手也踢得不错,我们不仅心理上更强大,而且身体上也强大。我们是一支从战术上讲不需要踢得太费体力的球队,我们让对手追着球跑。这就是整体,就像解放者杯(决赛)上那样,我们最终进了球。”

赛后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采访,逆转功臣布鲁诺·恩里克也谈到希拉尔下半场累了,踢不动了。他说:“又一次为球队做出贡献,我非常高兴。我们看了他们跟突尼斯希望队的比赛,我们看到,下半场他们的水平下降很多。中场休息时,我们谈到了这一点。主教练要求我们下半场不降低强度,因为对手会累。那正是所发生的事情,凭借我们的水平,我们得以逆转比赛。”

热苏斯号称“战术大师”,实际上,下半场他还让布鲁诺·恩里克与加布里埃尔·巴萨博萨交换了位置。上半场,Gabigol顶在前面打中锋。下半场,换成布鲁诺·恩里克顶到最前面。那个位置的变化起到了效果,弗拉门戈下半场的3个进球,都来自布鲁诺·恩里克在禁区内的参与。对于两人的换位,Gabigol赛后解释道:“我跟布鲁诺·恩里克换了位置,因为他高空球非常强,他决定了比赛。”

12月21日,在世俱杯决赛上,弗拉门戈将对阵利物浦和墨西哥蒙特雷的胜者。1981年丰田杯,弗拉门戈唯一一次打丰田杯,济科球队3比0大胜利物浦。38年后再夺解放杯冠军,38年后在世俱杯上有可能再遇利物浦,弗拉门戈能夺得第二个世界冠军吗?

和欧冠冠军利物浦相比,解放者杯冠军弗拉门戈实力上有差距。但利物浦折损了后腰法比尼奥等大将,而弗拉门戈意志坚定。赛后,参与对希拉尔一战两个进球、表现出色的弗拉门戈右后卫拉斐尼亚表态:“现在,将是我们的生命之战。我们尊重(利物浦),但我们会拼尽全力。”

布鲁诺·恩里克也表了决心:“那将是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已经进了决赛,等待着下一个对手。我们很谦逊,尊重每一个对手,就像我们一直所做的那样。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会负责任地、全身心投入地面对。”

而热苏斯则说:“很显然,优势在利物浦一方,这一点毫无疑问。不过,他们得先赢了蒙特雷。我们尊重对手。不过,当我们来多哈时,我们就想着要成为世界冠军。现在,我们更是这样想了。那当然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比赛,就像杀进决赛的其他教练一样。那是弗拉门戈本赛季的蛋糕上的红樱桃,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