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连续三年原地踏步 球哥已到命运十字路口

季孟年12-18 2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早在朗佐·鲍尔被湖人选中之前,他便已经是全美家喻户晓的人物。当然,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朗佐在大学时代就是一位明星球员。更源于他那个大嘴父亲,日复一日的口出狂言。

从比肩乔丹到PK勒布朗,拉瓦尔·鲍尔想尽一切办法来为自己儿子的选秀造势。最终,朗佐如愿以偿的在首轮第二顺位被湖人队选中。可他的NBA生涯,却远不像拉瓦尔曾经想象的那般完美。职业生涯的前两年,鲍尔在湖人队度过。今夏,他被紫金军团交易到了鹈鹕。原本有不少人认为,来到鹈鹕之后鲍尔有可能会迎来爆发。

但现如今的事实却是,在鹈鹕队中他也并没有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投射上的短板与伤病问题,依旧困扰着这位探花郎。在拉瓦尔·鲍尔开始转向营销自己小儿子拉梅洛的同时,朗佐的NBA之路也已经抵达了十字路口。

投射,依旧是短板

在现如今的联盟当中,投射能力的高低无疑能够决定一位球员的上限。凡是拥有着不俗投篮能力的后卫,都有可能跻身全明星的行列。但这项技术,却恰恰是鲍尔的短板所在。

大学生涯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2%的球哥,在NBA里面一直都不是一位称职的射手。新秀赛季的时候,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5%,真实命中率也仅仅为44.4%。而现如今,球哥在这一方面似乎也没有太大的进步,本赛季至今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3.3%,真实命中率同样仅为47.6%。

不过,球哥并不是没有针对自己的这一短板进行过调整。尤其是在加盟鹈鹕之后,鲍尔特意调整了自己的投篮手型。鹈鹕队的助教弗雷德让鲍尔的投篮手不再向左偏移,而是更“传统”的出手点在头部稍为偏右的位置。他曾经调整过泰瑞克·埃文斯的投篮动作,且收获了不错的成效。这一次鲍尔跟随弗雷德训练,也希望自己的投射能够有所提升。

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球哥还自信的说道:“我觉得自己现在的投射更稳定了,整场比赛感觉都是,而不是像之前的赛季,每场比赛中我自己投射的感觉时好时坏。这种稳定性来自于刻苦的训练,我会继续打磨自己的投篮动作,希望命中率会进一步提升。”

可事实证明,鲍尔的投篮依旧非常不稳定。尤其是在进入到12月份之后,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1.9%,罚球命中率也只是刚刚突破50%而已。

不得不说,投射依旧是球哥个人技术上的短板。由于他缺乏投射能力,对手在防守的时候便会更有针对性,最大限度的收缩防线。这样一来,球哥在策应球上的优势也会被弱化。他在场上的作用,自然就达不到鹈鹕队的期待了!

伤病,最大的敌人

目前看来,投射依旧是球哥的短板,可即便投篮效率不高,他还能在防守端做贡献。不过,一旦鲍尔因伤缺席,他对于鹈鹕队来说就什么作用都没有了。

在NBA历史上,有太多被伤病毁掉的天才。鲍尔虽然不拥有绝世天赋,也没有经历过什么大伤,但他的小伤不断,这才是其职业生涯最大的敌人。新秀赛季,鲍尔缺席了30场比赛。上个赛季,他又缺席了35场比赛。而本赛季至今,鲍尔也已经缺阵8场。连续不断的伤病打乱了鲍尔的节奏,也令鹈鹕队的教练组非常无奈。

与NBA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后卫相比,鲍尔的身材似乎是有些过于单薄。在对抗激烈的NBA世界当中,他出现伤病的频率自然就会比其他人高不少。在湖人队的时候,伤病的频繁出现,便让球哥很无奈。有些时候他刚刚进入节奏,但却被突如其来的伤病所打乱。来到鹈鹕队之后,这样的情况依旧存在着。每一次因伤缺席之后,球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找回自己的状态。

本赛季,内收肌伤势成为了球哥的梦魇,他因此已经缺席了不少场次。而此前,鲍尔脆弱的脚踝同样令他承受了不少痛苦。起初,不少人认为这与他身穿着自家品牌的球鞋有关,人们认为3B品牌的球鞋缺少对于脚踝的保护。可如今鲍尔已经换回耐克球鞋,情况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对于鲍尔来说,如何克服伤病是他自出道以来一直都在面对的难题。但就目前为止,球哥似乎还没有找到什么减少伤病的好办法。

第三季,十字路口已至

一般来说,一位年轻球员能否成大器,生涯前三赛季结束之后便已经有了定论。

在2017届的新秀当中,米切尔如今是发展最好的那一个。未来几年,他很有机会成为全明星的一员。塔图姆、阿德巴约、约翰·科林斯、福克斯等人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未来的联盟都会有他们的一席之地。反倒是状元和榜眼,这二人的表现有些令人失望。相比于富尔茨来说,鲍尔的潜力可能还更大一些,但同样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

本赛季结束之后,2017级的新人们便能与球队续签合同。可以肯定的是,米切尔、塔图姆们一定能够得到一份肥约。但鲍尔能够得到一份怎样的合同,如今还没有什么眉目。尤其是在鹈鹕今夏有可能以顶薪续约英格拉姆的前提之下,鲍尔的未来似乎就变得更为虚无缥缈。

就目前来看,鲍尔的优势在于他拥有着极高的篮球智商,出色的防守能力,还有着成为顶级控卫的大局观与潜能。但他的缺点更为明显,连续不断的伤病,依旧糟糕的投射能力,都是鲍尔与大合同之间的障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即便是鹈鹕队放弃鲍尔,不选择与他续约,这似乎都不是什么太令人意外的事情。

当然,即便是进入自由球员市场,球哥也会是香饽饽。可他的新合同,在新球队当中的定位,或许都会低于球哥的预期。在鲍尔进入联盟之前,或许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竟然会陷入这样的处境当中。在当时,他被魔术师青睐,被看做是湖人的未来基石。甚至,人们拿基德、库里这样的名人堂级别球员与他作对比。但残酷的现实还是令鲍尔现了原型,他根本就不是什么所谓的救世主,只是一位优缺点都很明显的普通后卫而已。

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球哥抵达了其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朗佐·鲍尔的篮球人生会在未来驶往哪个方向,就连他自己心中恐怕都没有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