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艰难啃下弗赖堡 主帅临场能力优秀运气也不错

程前12-19 06:30 体坛+原创

德甲联赛第16轮

黑森林球场

弗赖堡 1比3 拜仁慕尼黑【战报】

58’格里福/16’莱万多夫斯基、92’齐尔克泽、94’格纳布里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程前

上赛季主客场两次面对弗赖堡,拜仁都分别收获了1比1的平局,本轮双方再次相遇,再一次将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第92分钟,但最终凭借01后小将齐尔克泽和格纳布里在伤停补时阶段的进球,拜仁在客场艰难击败对手收获一场胜利。此役收获三分之后,拜仁也凭借净胜球优势超越多特蒙德,上升至德甲第三位。虽然他们距离榜首的莱比锡RB仍有4分的差距,但球队近两场展现出的精神状态非常积极,若能在下轮战胜近况欠佳的沃尔夫斯堡,弗利克就将实现之前冬歇期前三连胜的许诺。

从拜仁本场的首发阵容来看,弗利克的布阵似乎有些激进,他在中场祭出了蒂亚戈、穆勒和库蒂尼奥的攻击性组合,但球队当下正饱受伤病影响,替补席上只有博阿滕、哈维·马丁内斯以及门将乌尔赖希是常规一线队成员,弗利克决定把更加全能的哈维·马丁内斯当做临场应急方案,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虽然双方近几次交手都杀得难解难分,但因为悬殊的实力差距,拜仁还是很快就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比赛第一分钟拜仁就觅得破门良机:阿拉巴后场精准长传找到前插的库蒂尼奥,后者面对门将轻巧挑射,但被回追的后卫及时破坏;5分钟之后,穆勒在门前的补射又击中立柱,拜仁的场上优势非常明显。另一方面,拜仁采用大举前压以攻代守的战术,使得弗赖堡疲于防守无心进攻,球队“弱不禁风”的中场防线也没有受到太多考验。

在两次颇具威胁的“试探”之后,拜仁很快就取得了进球:小将阿方索·戴维斯在左路高速趟过多名防守球员,杀到底线后横传禁区,插上的莱万飞身抢点将球打进。这是莱万的第221粒德甲进球,他也因此超越海因克斯(220球)成为德甲历史上的第三射手,仅次于费舍尔(268球)和盖德·穆勒(365球)

从拜仁的场上打法来看,弗利克明显将经过组织中心放在了边路,中路的库蒂尼奥和穆勒仅负责策应,边路的基米希和戴维斯分别负责组织和推进,这一战术在进攻层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代价就是戴维斯身后的空档就容易被对手利用。而弗赖堡明显对此做出了针对性安排,在球队进攻时,两名边翼卫的位置会拉得很开,主队凭借边路之间的大范围转移,连续多次找到了拜仁左路防守的空档,弗赖堡队长弗朗茨两次送出精准传中,但却都被自家前锋无奈挥霍。

到了下半场比赛,一次意外改变了场上局面:主队弗朗茨因伤退场,权昶勋对位替补出战,韩国人的出场给弗赖堡进攻增添了活力。正是因他在右路成功突破,弗赖堡才获得绝佳的传中机会,并由后点无人看防的格里福凌空打门得手。借扳平比分之势,弗赖堡连续对拜仁球门形成威胁,中场拦截力不足的拜仁一时间难以找到应对办法。

拜仁这边弗利克见势立即做出反应:用哈维·马丁内斯换下穆勒。西班牙人的出场带来不少改观,首先中场防守方面增加了硬度和拦截力,其次当哈维·马丁内斯回撤到防线时,拜仁也可变阵为343,增加进攻人手。经过这次调整,拜仁球员原本有些急躁的情绪也逐渐稳定下来。站住阵脚的拜仁在第78分钟还曾由格纳布里取得进球,但因越位位置上的莱万参与进攻被判无效。

虽然拜仁夺回了主动权,但场上局面仍旧难以打破,换上小将齐尔泽克更像是弗利克拼运气的无奈之举,毕竟替补席上也没多少球员供他选择。但就是这名01年出生的荷兰小将却在出场两分钟后帮助球队打入反超一球,弗利克的换人调整效果显著,而且还得到了运气的眷顾。被反超的弗赖堡士气大减,此前助攻齐尔泽克进球的格纳布里利用个人能力再下一城,彻底杀死比赛。

拜仁慕尼黑阵容(433):1-诺伊尔/32-基米希、5-帕瓦尔、27-阿拉巴、19-阿方索·戴维斯/25-穆勒(62'8-哈维·哈丁内斯)、6-蒂亚戈、10-库蒂尼奥(90'35-齐尔克泽)/22-格纳布里、9-莱万多夫斯基、14-佩里西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程前

体坛加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