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竞联合会GEF成立:总有人要走出的第一步

王玮晨12-19 22:31 体坛+原创

    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全球发布会于新加坡举办。会上宣布,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正式成立,腾讯成为GEF全球首席创始合作伙伴。

    一时间引发整个业界热议。这家协会到底性质如何?作为厂商的腾讯身处其中会带来何种影响?最终协会又将将电竞带向何处?

    热议之中,认为电竞入奥重燃希望的有,认为协会过于上层虚渺,与普通电竞人无关的也有。从实际情况看,电竞入奥仍旧遥远,GEF的成立也并非完善如FIFA般的理想产物,但这是总有人要走出的一步。只有踉踉跄跄走出了这一步,未来电竞的路才能看得更加清晰。

全球电竞人的“联”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lobal Esports Federation,简称为GEF),这也是在国际奥委会电竞两项“政策”出台后,在全球范围内成立的国际电子竞技单项组织。

    这次协会的成立特意选在了新加坡。新加坡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Chris CHAN当选成为首任主席。虽然距离国际奥林匹克峰会仅过去11天,但据了解,协会筹备多时。

    去年有超过150名电竞圈代表齐聚洛桑电竞论坛,当时国际奥委会(IOC)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GAIS)就曾宣布,要成立一个新的电子竞技联络小组(简称ELG)。在未来就电子竞技能否成为奥运会项目以及该以何种形式展现等议题进行持续讨论。

    2019年6月14日,第一次电子竞技联络小组会议在洛杉矶召开,会议决策输出IOC对电竞工作的方向。

    到11月21日,第二次电子竞技联络小组会议在瑞士洛桑召开,腾讯方面就受邀出席,参与了国际奥组委对于未来电竞策略的讨论。12月6日,电子竞技联络小组向IOC执委汇报提案。

    最终在12月16日使GEF得以成型,从过程中可以看到,这是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框架下建立起来的,并不是迎合此前的探讨临时起意组建而成。其是第一个有官方背景的国际性的电竞协会。

    那么GEF成立后将要做什么?从Chris Chan的发言中可以知道协会未来主要是三个方向。首先是让电竞同体育多领域交流与融合,促进电子竞技在国际体育官方组织更大程度的认同,乃至进入奥运会。

    其次以GEF为平台,连接全球的电子竞技伙伴,助力于更加规范,严谨、健康的国际电竞标准化准则的制定。最后是举办全球性的电竞赛事,推动电竞全球化普及,将正向的电竞精神传递给世界,让电竞成为全球年轻潮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竞发展的这么多年里,电竞组织并不少。著名的有在韩国建立的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还有总部在德国科隆的欧洲电子竞技联盟(ESL),后组建成为世界电子竞技联合会(WESA)。

    但这些机构性质上或是民间,无任何官方背景,在电竞重大问题上难以说上话。或纯商业性质,任何事以利益为先。直到去年,亚奥理事会重组了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才在世界范围内有了第一个官方授权的国际电竞组织,最终也正是在AESF努力下,电竞作为表演项目顺利在亚运会上亮相。

    不过作为洲际性质的电竞协会,AESF仍然难以跟国际奥委会直接对接。一个具备官方背景的国际性质的电竞协会,几乎成了几代电竞人的共同期盼。

    GEF的成立,也算是另一个层面圆了许多电竞人的梦。虽然刚开始并不是一个理想的产物,但终究有人走出了探索的第一步。


腾讯介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在发布上,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是腾讯的介入。腾讯成为GEF全球首席创始合作伙伴,旗下的独立业务品牌腾讯电竞将承接与GEF合作中的战略合作推进事项。

    这样的模式,可以说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此前从未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是以这种模式构建。

    厂商介入一个中立的国际性组织,难免会让外界多想。在此前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上,AESF对此就有过思考。最终的方式仍旧是延续了其他单项体育协会的做法,力求一碗水端平,不与任何一家厂商走得过于接近。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厂商的介入又在情理之中。在6日的第八届奥林匹克峰会上,国际奥委会就曾反复提及厂商,鼓励国际体育组织积极探索与游戏厂商在电竞领域发展的机会。

    强调厂商在电竞发展中的作用,即是重视电竞的发展规律。电竞与传统体育最大的区别正是有无版权问题。尊重手握版权的厂商,也即是尊重知识产权。当国际奥委会一旦对电竞有所了解,自然无法绕开厂商。这也是电竞与传统体育的差别所在。

    且此前AESF在举办亚运会等电竞比赛时发现,厂商和协会的关系不是单纯的版权授予与被授予的关系,一项电竞赛事几乎从头到尾各个环节都少不了厂商的介入。最终在GEF中,厂商作为合作伙伴出现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为什么是腾讯?因为从性质上看,腾讯相比其他的游戏厂商而言,是游戏厂商,又不单纯是游戏厂商。它在中国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涵盖的领域方方面面,其中甚至会参与很多诸如冬奥会一般的传统体育赛事,它的性质决定了对待电竞问题,角度会与国际上的一些游戏大厂不同。

    其他的游戏厂商更多关注点仍旧是游戏与赛事本身,而腾讯则更多从整个产业生态出发,会做一些惠及电竞金字塔底层的事。此前在电竞入亚,以及其他让电竞体育化、大众化的事件中,腾讯整体态度是最为积极的,也最愿意从中提供支持。

    腾讯集团副总裁、GEF副主席程武先生谈及之后腾讯扮演的角色,称腾讯电竞要围绕知识产权支持、电竞赛事运行、人才教育培养、规则规范制定及商业模式探索的生态搭建,与GEF展开深度合作。同时,腾讯电竞还将在选手保障、性别平等、文化交流的持续投入与积极探索,通过GEF,与更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伙伴展开合作,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电竞的无穷乐趣,从而促进电竞的全球化发展。

    其中可以看到,关于知识产权的支持,电竞赛事的运行其实只占很小一部分,还有人才教育培养、保障选手、性别平等、文化交流、各国家地区普及等等。这些琐碎的花费大力气又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效的事,并不是每一家厂商都愿意去做。

    所以GEF这样一个有厂商介入的模式,以及腾讯作为首席创始合作伙伴,既是在意料之外,但更多又有着其必然性。


联结电竞 连接世界

    GEF的成立将带来什么影响?外界似乎更多仍旧是关注到入奥的意义。因为电竞入奥的阻拦,第一个关卡就是卡在没有协会。

    就在几天前,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先生还曾表示,电竞想要入奥。第一就是必须有一个承认及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并且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协议的、国际上唯一的运动联合会组织。这个组织在五大洲内有足够的国家和地区的会员数,并且定期组办世界性的比赛且有相当数量的会员参加。

    有组织首先是解决一个跟国际奥委会的对接问题。在去年的洛桑电竞论坛上,讨论电竞问题召集了超过150多人的电竞行业人士。这样的沟通与对接成本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确实过高了。

    在新加入的滑板项目上,国际滑板联合会此前属于商业性质,而国际轮滑联合会被国际奥委会认可却没有滑板项目,在滑板确定进入奥运会后,这两个组织才于2017年宣布正式合并重组为World Skate,为的就是东京奥运会有一个明确的对接方。

 

    解决了这个问题,入奥还远么?从目前来看仍旧相当遥远。由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新的项目已经确定,电竞入奥最迟都要到2028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去了。

    GEF在踏出了这第一步后,后面是更多更细碎与脚踏实地的工作要做。比如GEF的口号是“用电竞连接世界”,在此之前则首先要做的就是“联结”电竞。

    这种联结是各国各地区很多电竞相关的协会,或民间,或有官方背景,需要慢慢的纳入进这个体系。国际足联1904年成立,最初仅仅是7个国家倡议,随后在历经100多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至200多个成员。GEF需要在之后去让大家信任这个新生的组织,让各处的协会共同能“联结”在一起。

    此外在另一条线上,腾讯作为首席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开启了与厂商合作的口子,之后也相信会有更多的游戏厂商被吸纳进来。这样避免一家独大,同时也能让GEF得到更多的知识产权支持。

    GEF理应成为全球电竞人的一个“家”,给大家一个环境聊电竞的现状、发展中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方向。就像在黑夜之中,原本三五结伴点着小火堆,各自孤立地谈天说地。GEF的出现像是在茫茫旷野之中竖起了一座灯塔,能让大家沿着光亮聚拢,交流讨论,并借由这座灯塔向更广阔的世界传递众人的声音。

    虽然刚刚搭建,仍不完美的处于摸索中,但相信脚踏实地的力量,最终会让电竞入奥水到渠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