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拉维奇:难忘四年中国生涯 超级两双有遗憾

李猛12-20 09: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媒体记者李猛报道

2016年2月17日,阿根廷球星拉维奇从巴黎圣日耳曼正式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这名当时中超最大牌球星的驾临,开启了球队在中超的幸福时代。两年之后,他的国家队队友马斯切拉诺,从巴塞罗那转战中超,双星闪耀,幸福出发。

春去秋来,冬初季末,传奇终将谢幕。2019年11月27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在主场收官战前,为拉维奇与马斯切拉诺举行了告别仪式,两名阿根廷外援在赛季结束后离队,结束了他们的中国生涯。

-5℃的廊坊体育场,留下的满是温暖记忆。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四年,拉维奇为球队贡献35个进球,荣膺队史射手王。马斯切拉诺在两个赛季间贡献307次抢断,率队走过最困难的一年。从欧洲豪门转投河北华夏幸福,两名阿根廷巨星帮助球队在中超联赛不断突破,成为球队中超时代的幸福奠基者。

作为队史功勋外援,两名阿根廷球员在球场内外树立榜样,为俱乐部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曾经遥不可及,此刻就在身边。一个个精彩的进球,一次次精准的抢断,他们带来的是足球的激情,诠释的是足球的魅力。最好的时光,最坏的时光,他们都曾在这里一起战斗。34岁的拉维奇选择退役,“20+15”的惊艳两双足以铭刻队史,而四年的中国岁月也成为了拉维奇职业生涯的终章。他说他不是中超最大牌外援,他可能配不上队友口中“大哥”的称号。两次伤病过后,河北华夏幸福成为了拉维奇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不管经历怎样的困难,“拉叔”留给河北球迷的,永远是邻家少年般的阳光微笑。

对阵广州恒大的主场谢幕战,拉维奇在下半场第81分钟鱼跃冲顶,打入了华夏生涯的最后一粒进球。代表球队出战75场,贡献35个进球、26次助攻,成为队史射手王。2017赛季超级两双的完美表现,2019年饱受伤病的痛苦蛰伏,冲击亚冠关键战错失单刀,驰援保级战无解倒钩,有遗憾也有欢笑,这些记忆共同组成四年的幸福时光。

不负初心

Q:你在2016年加盟河北华夏幸福,选择来到中国踢球。回首四年前的这个重大决定,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当时俱乐部的整体计划非常吸引我,我也很想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于是选择接受这个挑战。那个时候国际米兰、曼联等球队都找过我,但我还是决定来中国效力了。现在来看,我在中国度过了特别的四年,我一直在努力帮助河北华夏幸福进步,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挑战。

Q:你还记得第一次代表河北华夏幸福出场的情景吗?

A:当然记得,那是2016年3月4日,华夏客场挑战富力,我是在下半场比赛替补出场。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已经听到身后的河北球迷呼喊我的名字,这让我感到非常兴奋。当时刚刚加盟球队,第一次代表华夏出场对我来说意味着开始全新的挑战,我在进攻和防守端都非常投入,首秀的感觉非常棒,特别是我们在10打11的情况下赢得胜利。

图片来源: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Q:2016年从法甲转投中超,如何评价你在中国第一年的表现?

A:在河北华夏幸福效力的第一年,我在踢了10场比赛后代表阿根廷征战美洲杯,不幸的是在美洲杯上受伤了,这是我无法控制的情况,也的确影响了我在中超第一年的表现。但那一年球队的整体表现非常不错,作为一支中超新军,我们整体的发挥令人眼前一亮。

Q: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之初,你被评为当时中超的最大牌外援,这是否会给你带来一些压力?

A:来到中超之初我就说过,我并不是大牌球员,我只是一名职业球员,加盟华夏也是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提升。我的目标就是为球队做出贡献,踢球是我的工作。当时球队锋线上有热尔维尼奥、卡库塔这些优秀的进攻手,对我来说就是要努力训练,为自己的位置去拼搏,第一年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美洲杯上的那次意外受伤,但这不会阻止我为球队付出的决心。

最好的时光

Q:2017赛季迎来中超处子球,那应该是你中超生涯的转折点吗?

那是2017赛季第7轮,华夏主场对阵泰达的比赛,开场之后阿洛伊西奥帮助球队赢得了一粒点球,他主动把点球让给我来罚。那场比赛我还打入了一粒运动战进球,打开进球账户是一个好消息,但我更注重的是团队的表现,那一年无论是我个人还是整支球队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Q:2017年全面爆发,时至今日“20+15”的数据仍无人可及,你是不是也很怀念那一年的自己?

的确如此,那是相当出色的一年,球队排名比上赛季又提升了。我对于这两个数字有些惊讶,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然这是因为队友们在帮助我,如果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做到这些。但倒数第三轮面对天津权健我错过了一个单刀球,这依然是我最大的遗憾。当时的球队年轻且有活力,但在经验上也存在不足,偶尔会出现状态的波动,没能拿到亚冠资格让2017年非常非常可惜,这何尝不是足球的一部分。

Q:2018赛季,你迎来了好兄弟马斯切拉诺,又一次和他在同一支球队踢球,他的到来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

A:能与马斯切拉诺这种级别的球员踢球,永远都是非常荣幸的,他又是我的好朋友,跟他一起踢球、训练和比赛,我们彼此分享在中国的生活,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Q:四年幸福时光,你和哪名球员的配合最心有灵犀?

2017赛季我和阿洛伊西奥组成锋线搭档,我们两人用表现证明了彼此独特的默契。在离开华夏之后,“野牛”也在其他球队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他在中国赛场的表现非常出色。我和他的搭档很有心灵感应,我在2017赛季的表现离不开他的支持。

Q:四个赛季,你经历了四名主教练,他们是不同风格的教练,谁对你的帮助最大?

A:四名主教练都非常优秀。在足球层面,佩莱格里尼对我的影响是最大的,他让我在场上尝试了我从未踢过的位置,我也因此获得了很大的空间,有了2017赛季的出色发挥。中国教练里我很欣赏李铁,他是在我华夏经历的第一任主帅,他的性格和工作方式都很有魅力。

珍藏幸福

Q:即将离开中国,在这里有没有特别舍不得的人?

A:我和队友的关系都非常好,张呈栋、任航、姜至鹏、赵明剑,每个人都和我相处得很融洽,这几年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谢队友、球迷和俱乐部所有工作人员,这些人都让我舍不得,但最无法割舍的还是这四年的中国记忆。

Q:未来的某一天,当再次听到有人叫你“大哥”,那一定会是格外特别的心情吧?

我明白这一声“大哥”代表着大家对于我的信任,我可能配不上这个名字,但我的确一直用自己的全力在帮助球队。我还知道球迷喜欢叫我“拉叔”,每次听到这些我都会露出微笑,希望我能把自己的正能量和阳光的态度传递给这里的人们。

Q:4年中超生涯,占据了你职业生涯近四分之一的时光,这段在中国踢球的日子对你意味着什么?

A:刚来到中国的时候,我对于这里的文化和习俗都不是很了解,我得到了太多的帮助和支持,这是一段非常棒的体验,也是我职业生涯里最特别的经历。我来到中国的目标就是好好踢球,我也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支球队,至于我的个人表现,应该留给你们去评价。四年的朝夕相处让我对中国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如果有一天还有机会,我愿意再回到中国。

Q:从加盟之初到现在,四年时间你和这支球队建立了怎样深厚的感情?

A:我对于这四年的经历非常满意,从我加盟到现在,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河北球迷的热情,也得到了俱乐部所有工作人员和每位队友的尊重与帮助。如果未来我回想在河北效力的四年时光,那应该都会是非常美好的记忆。虽然中国和我此前踢球的意大利、法国都有很大的差异,但这四年里我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中国人给予我的热情和尊重,打破了语言的障碍。临别之际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河北和中国留给我数不尽的美好记忆。

Q:在你看来谁是球队最有潜力的球员,你会给他什么建议?

我觉得最有潜力的是陶强龙,他很年轻、踢球很有特点。最好的建议就是保持谦虚,每天都努力训练,每时每刻都渴望提升,他一定会给球队带来更多惊喜。

Q: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非常年轻,临别之际你对于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A:这四年我了解到,俱乐部在青训、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好的方面需要坚持下去,其他方面需要继续提升。很多欧洲俱乐部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想要的成绩,但他们也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希望河北华夏幸福能继续保持在足球方面的耐心与热情,只要不断创新和进步,未来一定能取得成功。

Q:是否对未来有了明确的打算,华夏会是你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吗?(编者注:采访时本人还未直接宣布退役决定。)

A:虽然未百分百肯定,但华夏很可能将成为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我已经考虑到退役了,不过现在我想和我的孩子还有家人一起,这个假期我会好好考虑未来。

Q:临别之际,你有哪些要感谢的人?有那些话想和俱乐部以及中国球迷说?

A:我想感谢王学文董事长对我的支持,感谢付总邀请我来中国踢球,感谢我在中国遇到的每一个人,四年里你们对我非常热情,在这里陪伴我共度了非常重要的四年。谢谢所有人,谢谢中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猛

体坛+国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