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马哥:想帮助中国足球 我和这里缘分未尽

李猛12-20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猛报道

2016年2月17日,阿根廷球星拉维奇从巴黎圣日耳曼正式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这名当时中超最大牌球星的驾临,开启了球队在中超的幸福时代。两年之后,他的国家队队友马斯切拉诺,从巴塞罗那转战中超,双星闪耀,幸福出发。

春去秋来,冬初季末,传奇终将谢幕。2019年11月27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在主场收官战前,为拉维奇与马斯切拉诺举行了告别仪式,两名阿根廷外援在赛季结束后离队,结束了他们的中国生涯。

-5℃的廊坊体育场,留下的满是温暖记忆。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四年,拉维奇为球队贡献35个进球,荣膺队史射手王。马斯切拉诺在两个赛季间贡献307次抢断,率队走过最困难的一年。从欧洲豪门转投河北华夏幸福,两名阿根廷巨星帮助球队在中超联赛不断突破,成为球队中超时代的幸福奠基者。

作为队史功勋外援,两名阿根廷球员在球场内外树立榜样,为俱乐部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曾经遥不可及,此刻就在身边。一个个精彩的进球,一次次精准的抢断,他们带来的是足球的激情,诠释的是足球的魅力。最好的时光,最坏的时光,他们都曾在这里一起战斗。

307次抢断、3477次传球、558137米。作为昔日巴塞罗那的功勋球员,来到中超的马斯切拉诺依然保持着高水平发挥。本赛季球队保级的最艰难时刻,“小马哥”屡次用防守和助攻帮助球队,出色地完成了幸福守护者的使命。球场之外,他的敬业精神更是影响着华夏的年轻球员,成为球队的学习楷模。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帮助阿根廷男足夺冠到2019中超赛季谢幕,马斯切拉诺与中国的缘分始终,临别之际,马斯切拉诺表态,如果未来有一天河北华夏幸福需要,他一定会义不容辞地回来帮助球队,或许小马哥与中国的缘分仍然未完待续。

中国缘分

Q:还记得两年前刚来到球队的情景吗?

A:那是2018年1月,当时球队在马贝拉冬训,我来到驻地与所有队友见面。我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解俱乐部的情况,“你好,河北。”这是我学会的第一句中文。穿上河北华夏幸福队服拍摄官方写真、健身房训练、与队友见面...来到球队的第一天忙碌又难忘,那时候的我对来到中国踢球充满期待。

Q:你在巴塞罗那效力的第七个赛季才斩获进球,但在华夏的首年就打开进球账户,这是否会让你感到更幸福?

A:作为防守型后腰,我的任务就是帮助球队平衡攻守,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我都是扮演防守者的角色。因为位置的关系,我不是很注重个人的进球表现,在华夏首个赛季取得一粒进球,这是非常幸运又有趣的故事,也是我中国记忆的一部分。

Q: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你和阿根廷队夺得奥运男足金牌,海外效力的最后一站又留在中国,这片东方土地在你的生命里有一个怎样的定位?

A:我和中国的确很有缘分,11年前我在这里斩获了个人第二个奥运会冠军。9年后我选择来到中国踢球,巧合的是这两年我还是一直住在当年夺冠的那个地方。有时候缘分就是这样妙不可言,或许过几年我还会以另一种角色回到中国,一切都有可能。

Q:两年中国生涯,你一定有很多特别的感受,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A:这两年经历了太多好的和坏的瞬间,它们都会留在我的回忆里。如果一定要说一种特别的感受,就是球迷和俱乐部对我的热情对待,所有球员对我发自内心的尊重。我付出了100%的努力去对待这段中国生涯,在我走了之后俱乐部会看我留下的一些成绩。

Q:回到阿根廷后,你会把哪些在中国的经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A:现在我就经常和家人分享在中国的故事,这里离阿根廷非常遥远,来到这之后我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在这里踢球的每一天都很难忘。我对中国菜很感兴趣,我吃过中国的特色火锅,也喜欢骑共享单车。中国的生活很适合我,我去过长城、天安门、故宫,它们都很漂亮,我会把这些见闻分享给家人。

幸福情深

Q:本赛季球队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保级过程,逆转战胜富力的赛后,你在球场中圈给大家讲了什么?眼圈泛红的你,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A:我在中圈告诉队友,大家在场上的拼搏精神非常好,谢谢所有人的努力,直到最后一分钟也没有放弃,未来你们还要像这场一样为幸福战斗。真的非常感慨,这一年大家都非常辛苦,赛季初我们的成绩并不理想,整支球队发生了很多变化,为保级而战的过程很艰难。所有人都知道对富力一战的意义,能逆转取胜并提前保级,确实很不容易。

Q:那一刻的眼泪,是不是浓缩了你对于这支球队的感情?

A:可以这么说。那场比赛我们赢得太难了,开场后我罚丢了一粒点球,对手又很快取得领先,当时“死”的心都有了。好在我的队友没有放弃,最终实现了逆转。这场比赛就像是人生的缩影,生活里也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永远不能放弃,只要继续努力就总有希望。效力这支球队两年,我对华夏积累了深厚的感情,希望球迷记住我们永不放弃的精神。

Q:保级经历对你来说一定非常特别,你是怎么帮助身边的队友,同心协力,共渡难关的?

A:面对这个赛季任务,我付出了最大的责任心,我一直渴望帮助身边的队友提升,这一点在我效力的任何球队都不例外,在球队成绩出现波动时,我也会和主教练、助理教练以及身边的队友沟通,相互帮助才能成功保级。

此前我从未经历过保级,这一年我发现我们正常发挥可以赢下的比赛,却会因为保级压力而受到影响。危机局面让球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斗志,每个人都比平时付出得更多,如果以后在我的足球生涯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能更从容地面对。

Q:谢峰指导多次称赞你的职业态度,这种精神力量是你想给这家俱乐部留下的一笔财富吗?

A:每天努力刻苦训练几乎贯穿我的整个足球生涯,这是我唯一可以走的路。来到中国后我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中国的队友,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对得起俱乐部和球迷的信任,这是一名球员成功的必经之路。我一直在新的环境中分享之前的经历,用经验帮助河北华夏幸福和中超联赛慢慢提升,这也是我加盟球队的初衷。

“也许我会回来”

Q:俱乐部非常注重年轻球员的培养,你最看好谁的潜力?

A:河北华夏幸福有很多有潜力的球员,陶强龙、高华泽、任威和刘径,他们未来肯定会在一线队有更大进步。足球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我希望他们对这份工作能有足够的热爱,每一天都保持进步和胜利的渴望。

Q:在你看来,河北华夏幸福想要成为中超强队,有哪些需要提升之处?

球队需要有耐心,需要坚持自己的目标,有时候投入和成绩并不是成正比的,俱乐部需要有长期发展的战略,才能不断成长和发展。希望河北华夏幸福能在未来几年里,为了更高的目标去拼搏,希望俱乐部一切顺利。

Q:效力两年,你对中国足球有哪些新的印象,又有哪些建议?

A:在中国踢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很多比赛的场地都是爆满的,能与很多国际级别球员和中国的优秀球员交手,这对我来说算是一份惊喜。中国最老牌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只有接近30年的历史,而世界上很多著名俱乐部都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中国足球不可能用十年时间就获得欧洲足球一百多年才取得的成就,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耐心。

Q:加盟拉普拉塔大学生俱乐部,意味着你即将结束14年的海外效力,回家踢球对你有怎样的意义?

A:我之前提到,这两年和家人相隔遥远,和他们见面的时间非常短,在中国会有些孤独,特别是没有比赛的日子会想念老婆和孩子。回到阿根廷能和他们一起生活,家人对我来说永远是最重要的。

Q:如果未来河北华夏幸福需要你,还会考虑重新回到中国吗?

A:肯定会去考虑,我在我离开华夏后一定会继续心系这支球队,关注球队的战绩和任何动态,这两年我和球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我离开之后,如果俱乐部有哪些需要我帮助的地方,我依然义不容辞,我希望未来能和俱乐部一直保持联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猛

体坛+国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