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足球黑话:恒大上双外援 亚泰恒丰说冲超

黄何12-21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对于中国足球,我们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就像每一次逢国足重大比赛,很多人嘴上说着不看,行动上却很诚实。当然,在中国足球界也给我们留下过许多寓意颇深的黑话,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拜读下。

一句“差强人意”暴露本质

11月中旬,1比2客场负于叙利亚后,中国男足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冲击之旅道路将变得异常困难,赛后中国足协官方公告里的措辞却令人深感忧虑,原文中写道:“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出辞职,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中国足协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比赛。”

知道差强人意是什么意思么?它的原意是吴汉很能振奋其部下的意志,后用来指尚能使人满意。相信足协不是要表达国足此番征战还令人满意的意思吧?但事实却是你们告诉了我们,结果尚能使人满意,那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上不去的原因了!就是管家不善。

保平争胜听着就害怕

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在金州2比3悍负卡塔尔,六战成绩为2胜1平3负,出线形势岌岌可危。第七战中国队必须在客场战胜沙特队,才有出线的一线机会。中国足协和教练组在赛前开了N次准备会,教练组成员及领队和相关工作人员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就是此役必须保平争胜,其结果是与对手1比1战平,将出线的机会拱手让给伊朗。此役过后,保平争胜就象一个黑色的魔咒,将中国足球毁的体无完肤,球迷每次一听到这四个字就害怕。

输完泰国输越南

当年卡马乔曾经带领国足1比5惨败给泰国队,国足名宿范志毅当时在接受采访时非常气愤,他表示接下来要输越南,输缅甸了!谁料范志毅竟然一语成谶。年初,卡纳瓦罗带领国足在中国杯上连续输给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以2连败的成绩最终垫底。无独有偶,就在国足0比1输给泰国的2天后,U18国足B队也以1比2输给了泰国队。而在3月27日的比赛中,同样是这支U18国足B队又以0比1输给了越南,而且是全场被压制。

我不想抢钱

11月15日,在国足客场1比2不敌叙利亚之后,国足主帅里皮突然宣布辞职。里皮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说出了一段非常狠的话。里皮先是表示自己的战术部署球员们没有执行,这完全是他的责任!他还皮球球员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最后里皮说:“对手配得上这场胜利,比我们踢得更好,如果我代表的是这样一支球队,那我可不想抢钱,我挣得是非常非常非常多的钱,我不想抢钱,现在我宣布辞职,决定不可撤销。”就像他在今年1月亚洲杯被伊朗淘汰之后,他主动宣布辞职一样。但这一次,里皮彻底抛弃了金钱。

快乐就完事了

够专注,够卖力,意识也足够出色,但是差到惊人的射术可谓是害苦了国安队。如果说巴坎布疯狂吐饼的踢法叫做快乐足球的话,那么这种快乐无疑是建立在国安队的泪水之上。我们可以找到巴坎布非常多的优点,无论是职业精神,还是战术契合度,亦或是跑位意识,不胜枚举。然而,作为一个前锋,进球永远是第一要务,疯狂吐饼的足球,哪怕巴坎布一句“快乐就完事了”,球迷是真的快乐不起来。

上课

今年恒大主场对阵河南建业,是球队争冠的一个重大分水岭。至今有球迷认为,如果没有卡帅的“上课事件”,恐怕恒大这样打下去很难夺冠。毕竟从技战术层面,恒大一度踢得很混乱,甚至此前在亚冠半决赛输给了浦和,士气上也受挫。卡纳瓦罗认为,对阵建业的上半场是自己执教恒大踢的最差的半场。下半场追回了比分,但赛后他迎来了“上课事件”,当时他非常失望。卡帅坦言自己真的学习了在没有左后卫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解决球队的打法问题。最终球队在与上港比赛中完美执行了技战术,那场比赛之后我们收获了信心,我们的自信回来了,后面的比赛就顺理成章了。”

全华班

2012年,恒大老板许家印在恒大足校建校时,首次高调提出全华班战略:用5至8年的时间,让恒大队成为没有外援的中超强队。2017年,许家印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恒大队将在2020年实现全华班。这两年,全国球迷才恍然大悟,恒大队的全华班和足校没啥关系,靠的是“时间短、疗效快”的归化。目前,艾克森、布朗宁都已成为“中国人”,本赛季被租借的高拉特,也完成了归化手续。有了数名归化球员,全华班的恒大队下赛季位列中超前列,问题不大。只是如此的“全华班”,实在让人感觉有点懵,好像被忽悠。

双外援

今年5月中超第10轮广州恒大队客场对阵武汉卓尔队,本场比赛恒大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球,最后以3比2战胜对手。本场比赛除了恒大的逆转胜利后,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恒大队派上了三名外援,除了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外,下半场卡纳瓦罗换上以外援身份报名今年中超联赛的布朗宁,这也说没有执行恒大俱乐部提出的只使用双外援的队规。对于这个问题,卡帅在赛后特别说到:我不止一次提过布朗宁是中国球员,我不觉得这个问题在哪里。

不再涨薪

2019赛季扎哈维荣膺中超射手王称号,并打破了艾克森保持的28球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29球),没想到的是扎哈维团队毫无底线,不顾原先的不再涨薪承诺,再次向富力俱乐部提出了加薪的要求,而且涨薪幅度达到惊人的60%,1600万美元!面对以色列人的无耻要求,富力俱乐部不再纵容,他们以足协限薪的相关政策还未颁布为由,实行冷处理。因为如果答应扎哈维的要求,球队的薪资结构就会被打破,扎哈维团队还会蹬鼻子上脸,况且富力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球队糟糕的防守,如何做到攻守平衡,否则扎哈维就算进再多的球也没用。

查论文

今年3月 中超裁判傅明论文涉嫌抄袭事件引发热议,知名论文查重软件paperfree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检测报告,并表示:傅明论文抄袭率89%。而在今年11月,该网站承认检测报告有误并公开道歉。

冲超

今年的中甲联赛冠军原本是在青岛黄海和贵州恒丰中产生,黄海在确保冲超的情况下,最后一轮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夺冠。在冲超团队,恒丰54分只需要一场胜利就能冲超,亚泰和永昌均为53分,这三支球队将争夺最后一张中超门票。赛前,热心的球迷罗列出了19种可能性。然而,这三支球队最后一轮的表现和结果却大大出乎球迷的意料。最终,最不被看好的永昌完成冲超,而一直喊着冲超的亚泰、恒丰却双双后退一步。或许两家俱乐部是出于经营局面的原因,冲超成功意味着投入特别大,同时球员也不想冲超,一旦冲超成功那么就意味着很多国内球员无球可踢了。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