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占据三项年终排名第一 日本印尼男线力压中国

李婷12-21 17: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当国羽以三金成绩在总决赛收官后,世界羽联年终排名也最终敲定,郑思维/黄雅琼、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分别锁定混双、女单、女双世界第一宝座,日本队和印尼队则依旧是在各自具有优势的男单和男双项目中稳坐世界头把交椅。其实,从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中,我们就能够看到国羽在这一年的优势与劣势。

国羽全年表现最好的单项无疑是混双,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高居世界排名前两位,让位列第三的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望尘莫及。而在混双全年收获的多达14个巡回赛冠军中,“雅思”组合在全部三站1000级别和五站750级别以及总决赛都站上冠军领奖台,是世界羽坛首个将其打下通关的组合。

有了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的双保险,混双成为国羽最稳定也是最值得信赖的单项,他们两对组合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毫无疑虑,虽然不能百分百保证一定拿下奥运金牌,但很大概率上,只是不出现大的意外,这枚奥运金牌国羽是可以提前规划在自己账下的。

混双之外,国羽今年表现最好的单项便是女单了,说是女单,不如说是陈雨菲个人。在去年拿下的13个女单冠军中,陈雨菲一人独得7冠,并且她是在七次晋级决赛的情况下以百分百的决赛胜率夺冠,以一己之力将中国女单从低谷中拉出,时隔四年多重新登顶世界女单第一。

目前陈雨菲和何冰娇都在世界前16之列,奥运资格不成问题,但是相较于陈雨菲今年的突飞猛进,何冰娇的表现依旧平平,虽然难以形成双管齐下的局面,但陈雨菲在今年的优异表现之余依旧拥有进步空间,她让中国女单在东京奥运会上有了冲击奖牌的信心,甚至于金牌也不是不能去展望。

国羽女双今年的表现也令人满意。全年收获的8枚巡回赛金牌,陈清晨/贾一凡贡献了五枚,杜玥/李茵晖和刘玄炫/夏玉婷则分别贡献了两枚和一枚。“凡尘”组合在经历了去年一段时间的低迷后今年强势反弹,在日本和韩国多对组合形成的包围圈中勇猛突袭,展现出单兵作战的强大能力。

凭借陈清晨/贾一凡和杜玥/李茵晖两对组合,国羽女双目前也拿到奥运满额席位,虽然陈清晨/贾一凡今年表现出色,但他们的实力并不在日本和韩国多对组合之上,而杜玥/李茵晖还未能跻身顶尖阵营,无法跟“凡尘”形成日本多对组合的集团优势,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陈清晨/贾一凡想要走到最后,形势其实并不是看上去这么乐观。

混双、女单、女双在今年的优异,反衬出国羽男线在2019年的不尽如人意。在五个单项最受关注的男单项目中,国羽全年只拿到了6个冠军,但其中并未有一个1000级别的冠军,林丹和谌龙分别在马来西亚和法国拿到自己今年的唯一一冠,但他们的表现根本无法撑起如今的中国男单。

当然,谌龙凭借年底回暖的表现已经让低迷的男单有了些许的曙光,但是状态和能力距离四年前还是有一定距离,就看谌龙在明年能否保持住上扬的趋势继续挺进。而36岁的林丹这一年来四处征战效果不甚理想,石宇奇的意外受伤更是打乱了国羽男单的布局。

目前中国队只有谌龙一人位列奥运积分前16,林丹还远在22位,接下来的四个月,林丹势必为了奥运资格继续连轴转,但是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在东京,男单想要拿满奥运席位还是有一定难度,但即便能够有两人前往,又怎能抵挡住从去年到今年如日冲天的桃田贤斗呢?

男双和男单一样,今年的表现很不理想,全年只拿到6个冠军,同样在大赛和最高级别巡回赛中毫无斩获,其中一双李俊慧/刘雨辰全年仅拿到马来西亚和澳门两站比赛冠军,这和他们去年世锦赛能够夺冠的表现相去甚远。

当李俊慧/刘雨辰状态低迷的时候,韩呈恺/周昊东、张楠/欧烜屹也没有能够有让人提神醒脑的表现。当印尼两对男双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和阿山/塞蒂亚万完全统治世界男双的时候,中国男双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希望渺茫。

纵观2019年,相较于里约奥运会之后出现的低迷,国羽的确是有了触底反弹的表现,但我们在对混双放心、对女单和女双寄予期望的同时,必须看到男单和男双的严峻,尽管日本队在今年的整体表现不如中国队,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他们势必会倾尽全力,男单、女双都具备优势、女单、男双也并非不堪一击,面对东道主,国羽必须在保持住今年优势的同时,加大力气去弥补不足,方能有希望在东京痛击日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