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时赛小负 弗拉门戈虽败犹荣 证明南美仍有足球

小中12-22 05: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在夺得巴甲和解放者杯冠军之后,弗拉门戈没能给已经完美的2019年画上最后点睛的句号。世俱杯决赛对欧冠冠军利物浦,巴甲豪门加时赛失球,最终0比1饮恨。尽管实力上不如对手,但弗拉门戈打得并不太被动。以欧陆回归老将和欧陆弃将为班底,对阵利物浦,弗拉门戈也有取胜的机会。它捍卫了南美足球的尊严,证明尽管欧洲足球如日中天,但南美依然还有足球。

菲尔米诺进球后与场边的克洛普庆祝。

上半场弗拉门戈踢得好

1981年12月13日丰田杯,济科弗拉门戈曾3比0击败利物浦。那一战,英超红军一袭红衫,弗拉门戈则穿了白衣。38年后,弗拉门戈想再创辉煌,也如当年那样身穿白衣出战。像半决赛对沙特希拉尔一样,巴甲豪门派出全主力。不敢托大,利物浦也以最佳阵容出战。

前15分钟,利物浦占优,有三次射门机会。第1分钟,菲尔米诺在弗拉门戈后防线身后得球,可禁区内,面对门将迭戈·阿尔维斯,他却将球打高。第5分钟,凯塔禁区内接萨拉赫回做将球射高。第6分钟,阿诺德一计远射稍稍偏出。

但那之后,弗拉门戈控制了场上局势。利物浦利用前场三叉戟的速度打弗拉门戈防线身后,弗拉门戈也有速度奇快的布鲁诺·恩里克。整个上半场,巴甲和解放者杯双料MVP是场上表现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

布鲁诺·恩里克的速度,利物浦方面没人能赶得上。在右路对罗伯森,在左路对阿诺德,弗拉门戈27号都有利用速度甩掉对手的传中。第20分钟,布鲁诺·恩里克与后腰热尔松二过一配合,沿右路带球杀入禁区后传中,但没有队友插上射门。在左路,布鲁诺·恩里克也有插入禁区的一脚射门,但力量不太、角度太正,被阿利松没收。

面对打得有组织、很耐心、个人技术很好、很老到的弗拉门戈,利物浦一筹莫展,上半场下半段仅有的两次快反机会缘自弗拉门戈右后卫拉斐尼亚和后腰阿朗的传球失误。贵为欧冠冠军,目前在英超也是领头羊,场面上却处劣势,利物浦球员心态失衡。

第44分钟,马内吃到黄牌。当时,在前场,拉斐尼亚拉了马内,以延阻利物浦的快速反击,愤怒的马内将巴西右后卫摔倒在地。之前,在弗拉门戈后场,拉斐尼亚带球时,马内曾对他有一个背后犯规。

上半场利物浦控球时间42%,弗拉门戈58%,射门次数3比6。面对欧洲冠军,弗拉门戈不怂,踢出了最好的水平,与利物浦一起,贡献了精彩的上半场。上半场,弗拉门戈踢得比利物浦好,这应该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布鲁诺·恩里克(右)是上半场表现最好球员。

下半场利物浦占优

下半场一开始,利物浦就大举进攻。第47分钟,接亨德森前场过顶妙传,菲尔米诺晃过罗德里戈·卡约后射门。可皮球却打在弗拉门戈大门右侧立柱上,之后从门前滑过。第49分钟,阿诺德传中,萨拉赫射门偏出。

不过,弗拉门戈也有机会。第53分钟,热尔松长传,布鲁诺传中,阿拉斯卡埃塔传到禁区右侧,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射门高出。一分钟后,埃弗顿·里贝罗直塞,Gabigol射门被阿利松托出底线。第68分钟,布鲁诺·恩里克传中,加布里埃尔倒勾射门,皮球被阿利松扑住。第76分钟,接凯塔直塞,萨拉赫禁区内射门中的,但他明显越位在先。

比赛中,弗拉门戈门将迭戈·阿尔维斯也屡次立功。第85分钟,接萨拉赫回传,亨德森禁区前沿劲射,被迭戈·阿尔维斯单掌托出底线。第87分钟,萨拉赫转身过掉巴勃罗·马里,但皮球却被出击及时的弗拉门戈门将没收。

全场最有争议的一幕发生在下半场伤停补时第1分钟。当时,马内接队友直塞后直杀禁区,拉斐尼亚从背后伸脚,将球破坏出底线,但也绊倒了塞内加尔人。卡塔尔裁判阿布杜拉曼·阿尔·贾辛向巴西右后卫出示了黄牌,并判给利物浦点球。

拉斐尼亚(左二)吃到黄牌

在弗拉门戈球员的抗议下,卡塔尔主裁求助VAR。之后,他改判:不仅不给利物浦点球,还撤销了给拉斐尼亚的黄牌。那个判罚是正确的,拉斐尼亚出脚时,他和马内都在禁区线外;巴西后卫出脚最先碰到的是皮球。

但比赛重新开始,卡塔尔裁判却把球权给了弗拉门戈,那是错误的。不判点球,不掏黄牌,但皮球是拉斐尼亚碰出底线的,应该给利物浦一个角球。

赛后,巴西媒体也在问:那到底是不是个点球?因为是在禁区外,肯定不是点球。至于是不是犯规,就见仁见智了。

菲尔米诺完成救赎

利物浦12月份比赛太多,弗拉门戈自12月8日打完巴甲之后,只在12月17日打了对希拉尔的世俱杯半决赛。理论上讲,利物浦更不愿意打加时,而加时赛似乎正中弗拉门戈下怀。

不过,跟世界最高水平的利物浦激战90分钟之后,弗拉门戈也累了。加时赛刚刚开始3分钟,加布里埃尔就右大腿抽筋,不得不接受治疗。

第98分钟,利物浦快速反击,亨德森长传,马内禁区右侧背身得球。面对拉斐尼亚的防守,塞内加尔球星一个漂亮的转身,将皮球横传给禁区左侧的菲尔米基。巴西前锋过掉罗德里戈·卡约和出击的迭戈·阿尔维斯,将球打进空门。

在上下半场开局阶段浪费两个绝佳的机会之后,菲尔米诺终于破门了。本赛季,菲尔米诺脚风不顺。实际上,为利物浦打了27场比赛,他只进了6球。不过,世俱杯半决赛对蒙特雷、决赛对弗拉门戈,都是他为利物浦打进制胜球。因脱衣庆祝,菲尔米诺吃到黄牌。加时赛下半场开始时,他被奥里吉换下场。

利物浦进球之后,志在尽快扳平比分,弗拉门戈也踢了几分钟好球。但毕竟实力不如人,再加上也累了,巴甲球队的反击越来越没底气,难以为继。

不过,第118分钟,维蒂尼奥右路传中,第102分钟热尔松上场的19岁前锋林孔射门高出,弗拉门戈错失了扳平的机会。尽管没拿到世俱杯冠军,输给了欧洲人,弗拉门戈虽败犹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