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消失的宫斗 基德用沉默助湖人打造团结文化

白亼12-22 16: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上个月,隆多的表现非常挣扎。进攻端面对选择时非常犹豫,也很难找到出色的投篮机会。为了帮助隆多尽快走出低迷期,球队助理教练基德也与他一同研究了近期的比赛录像,总结了隆多存在的问题。

“我和基德一同进行了录像分析课,他严厉地指出了我存在的问题,提醒我如果要帮助球队走得更远,就必须要在进攻端表现得更具侵略性。”隆多在谈到这次录像分析课时说道:“通过观察我的比赛,基德给我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且一直在批评我。我当然乐意去接受历史顶级后卫的建议。在谈论潜在的问题时,基德从来都是非常坦率的,不会遮遮掩掩。”

在上一场湖人与雄鹿的焦点之战中,基德无疑是焦点人物之一。此前,他曾在密尔沃基任教,是字母哥进入联盟初期的重要篮球和人生导师,他本该是被媒体和球迷们关注的最大话题点。可是,不论是在赛前还是赛后,你都很难在社交媒体上找到基德的声音,基德的安静已经让我们所有人都忘却了他的存在。是的,基德回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请求,让沃格尔成为了湖人教练团队唯一的发声点,独揽11月最佳教练的所有荣光。

要知道,基德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从执教篮网再到雄鹿离队风波,基德很乐意在公开场合发声,去与好事的媒体打交道。沃顿刚刚交出湖人教鞭时,在转会流言中,基德一度是湖人下一任主帅的领跑者。不甘心被舆论左右的基德,甚至自己走到镜头之前,对生涯的前景高谈阔论。新赛季,尽管沃格尔接过了紫金军团的教鞭,但是随着基德入驻助教团队,“政变”和“垂帘听政”的阴谋论喧嚣尘上。外界一致认为,管理层选择基德成为球队助教,就是为了在湖人战绩糟糕之时,让他名正言顺地去取代沃格尔。可是新赛季已经开始了两个月,这场预期之内的宫斗大戏,却并没有发生。

“我们私下里还对这件事情开过玩笑,”沃格尔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谈到了这件事:“我和基德之间有着非常健康的尊重和信任,这是从第一天就建立起来的,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矛盾和问题。”

“基德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基德,”湖人队后卫奎因·库克说道:“这个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是这样,大家从头到脚都很谦逊,他没有四处吹嘘自己的生涯,你知道有些人就是喜欢到处分享自己的故事,基德或许是我见过的最谦逊的人。”库克没有说错,自从进入湖人队开始,基德一直都是最特殊的一个人。在管理层四处找寻信任主帅之际,基德就是大热的人选,只不过其生涯183胜190负的战绩让佩林卡有些不置可否。与泰伦·卢的谈判破裂之后,佩林卡将目标转移到了沃格尔的身上,并且在谈判中明确表示,他会在助理教练团队中,为基德留下一席之地。

在几个月之前的季前发布会上,沃格尔对基德似乎还留有戒备之心:“2013年,他从球员直接变成了主教练,跳了很多级,现在不过是回来补课。”可是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后,沃格尔对基德的看法也有了不小的改观

“他很好地完成了助理教练的工作,”沃格尔说道:“包括考察分析球员、与大家一同参与录像分析,准备视频材料和调研报告,为这支球队付出了很多。而在决策层面,基德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本赛季的湖人队中,并没有所谓的首席助教之分,基德、菲尔·汉迪以及霍林斯三人平起平坐,分享着同级别的头衔。“我们从开始就非常努力地去建立起朋友与伙伴的关系,我们不希望彼此的关系停留在工作层面,这将对本赛季起到非常大的帮助,”沃格尔说道:“在我看来,我们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做到了分内的事情。”

在沃格尔看来,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基德总是能够帮助自己做出非常重要的决策,影响比赛的走势。“他能够帮助我们保持住球队的领先优势,不因为一点点的分差而自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努力扩大分差。”

基德对于这个伟大团队的贡献似乎已经被湖人队无与伦比的成绩,以及沃格尔、詹姆斯和浓眉的表现所吞没。但正所谓是金子总会发光,在球场之下,没有人可以忽视基德的作用以及她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奎因·库克曾就在采访中表示,正是基德的存在,让自己在考虑自由球员决定时,跟倾向于加盟湖人,他同时坦言,在湖人的更衣室里,基德是一位备受敬重的人物。“基德是这个联盟中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第二,他也有作为NBA主教练的经历。当他说话的时候,每个人都会仔细聆听。”

就在湖人队憾负雄鹿的一天之后,詹姆斯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张自己与基德的合照并且配文道:“爱这个男人!一向很喜欢。好人,杰森·基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