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仁”总算熬到冬歇,扶正弗利克不等于解决问题

足球隽言12-22 16: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主场2比0击败沃尔夫斯堡之后,拜仁以一波正式比赛4连胜(联赛3连胜)结束了2019年的比赛任务,也正式告别本世纪第2个10年。在这10年里,拜仁在340场德甲比赛里正好赢得了250场胜利,拿下整整800分,即年均收获25胜与80分。而刚刚结束的这个半程,拜仁仅仅拿到10胜与33分,发挥显然在平均水平以下。这也是继2010/11赛季的8胜5平4负29分以来,拜仁最差的联赛前半程表现。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拜仁只是落后半程冠军莱比锡4分,并没有像9年前那样被多特蒙德抛离14分之多,早早失去希望。

与狼堡比赛翌日,拜仁立即官宣带队踢了10场比赛并取得8胜2负佳绩的弗利克将执教到赛季结束。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表示:“我们拜仁非常满意弗利克的工作。在他担任主教练期间,球队的场上表现是出色的,不管是我们的比赛质量抑或是所取得的成绩。我相信拜仁明年会延续最近几场比赛的势头,即踢出有吸引力和成功的足球。”

后卫没替补了

话虽如此,与狼堡这场比赛,跟周中做客弗赖堡一样,内容其实并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是浓缩了拜仁这半个赛季的尴尬——除了神奇的齐尔克泽与2比0的结果,基本没有其他值得肯定的地方。狼堡明明是拜仁近年最爱虐的对手之一:自从2015年1月客场惨败1比4以来,近7次联赛交锋拜仁6胜1平,打出过2次6比0,还有5比0和5比1这样的大比分。而狼堡也明明是莱万多夫斯基职业生涯最喜欢的对手,此前21次交锋他进了21球,还有著名的“9分钟5球”壮举。然而,以19球领跑欧洲金靴奖排行榜的莱万却在这场比赛中彻底哑火,直到第89分钟才头球助攻格纳布里锁定胜局。而拜仁也在长达85分钟里找不到破门方法,还要劳烦诺伊尔第16分钟奋力化解克劳斯的单刀射门。

哈维·马丁内斯的重伤,令原本后防就人手紧缺的拜仁雪上加霜。

要不是狼堡头号射手韦霍斯特赛前两天发烧,勉强康复也无法首发,而替补中锋京切克也有伤在身,导致格拉斯纳只能排出一个无锋阵,疲惫不堪且阵容残缺的拜仁分分钟会踢得更加狼狈。而在半场结束前,哈维·马丁内斯还在一次冲刺中右大腿受伤,无法继续比赛,导致临时主帅弗利克只能早早换上替补席里仅有的一名职业队外场球员——热罗姆·博阿滕。剩下的替补就是二号门将乌尔赖希,以及齐尔克泽等5名梯队小将了,即总共可以填9个名字的替补名单还有2席空缺。当帕瓦尔在下半场中途被狼堡替补奥塔维奥踢破鼻子,经过处理后又再次出血,弗利克或许在担心是不是要让19岁的卢卡斯·迈临危受命。

赛后,弗利克透露马丁内斯由于严重的右大腿受伤,预计要休战6周,这就意味着西班牙悍将无缘冬训,并将错过后半程开局。雪上加霜的是,基米希在比赛中吃到个人本赛季第5张黄牌,将在后半程首轮做客柏林赫塔时自动停赛。换言之,假如拜仁在冬窗不买后卫,那么在做客柏林时能用的后卫就只有4个——阿拉巴、帕瓦尔、博阿滕和阿方索·戴维斯,外加卢卡斯·迈这个只有2场德甲经验的替补,因为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还没有那么快可以重新比赛。

小阵容真的科学吗?

另一方面,莱万按计划在比赛结束后立即就在“神医”穆勒-沃尔法特陪同下前往医院,接受了拖延一个月的左腿腹股沟手术。拜仁官方当晚透露,手术很顺利,莱万接下来几天需要静养。弗利克透露,理想的情况下,莱万只需休息10到14天。如无意外,他可以参加明年1月4日开始的卡塔尔集训,当然也不会错过与赫塔的后半程揭幕战。这半个赛季,31岁的波兰神锋不仅在德甲打进19球,还在欧冠小组赛斩获10球,外加德国杯的1球,25场俱乐部比赛打进30球,只有6场交白卷。尽管这次小手术对拜仁来说几乎没有影响,但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一个警报。很难想象,如此风雨飘摇的拜仁如果真的要缺少莱万一段时间,成绩会差到什么地步。

在阿诺尔德等人的严防死守之下,莱万多夫斯基交了白卷。

谢天谢地,救命的冬歇期来了。拜仁自上而下可以重新整理思绪,在作出让弗利克执教到赛季结束的决定之后,高层还要检讨坚持一套小阵容的做法是否科学。过去这几个赛季,拜仁一再在欧冠淘汰赛的关键比赛中用兵捉襟见肘。而本赛季更加过分,半季就已经报废了近半支球队。为何伤病如此严重?这里面当然有运气成分,并非轮换阵容平均年龄偏大就可以解释——毕竟今年重伤的聚勒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都是“95后”,还有易碎的科芒,他们都并非“年纪大、机器坏”。但既然年复一年地在伤病问题上犯难,为何就不能吸取教训,未雨绸缪?

齐尔克泽横空出世固然令人惊喜,却也给了鲁梅尼格坚决不买莱万替补的一个新理由。上赛季,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忙乎了一个冬天,结果成全瓦格纳去中超赚大钱,却没有如愿引进赫德森-奥多伊或其他任何一个可以增加阵容厚度和提升即战力的新援(稚嫩的戴维斯直到本赛季才开始真正发挥作用)。夏窗最后恐慌性租借而来的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尽管偶有闪光,但总体发挥显然在期望值以下,并没有真正地弥补“罗贝里”离开后所造成的实力损失。

尽管上一个主场对不来梅独造5球,库蒂尼奥这半个赛季下来的表现实在是不符合预期。

尼科·科瓦奇固然能力平平。但当他背锅下课,拜仁在弗利克手下经历一波零封4连胜的强势反弹后又迅速被打回原形,我们才终于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拜仁这一年半以来所暴露出来的种种场面或成绩问题,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一个庸帅,而在于球员的绝对质量和数量严重不足。在解决这个根本问题之前,复兴无从谈起。但对于在这个冬天就解决问题,前景实在悲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