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会史话系列(3):格罗夫斯如何做到身价百镑

林良锋12-22 17: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上回说到威廉·格罗夫斯,史载第一位百镑球员。

格罗夫斯是苏格兰人;入行时,苏格兰还没有职业联赛。英格兰足坛挣钱多,高手又多是苏格兰人。为什么一开始球踢得好的多是苏格兰人?因为足球在当时还不入流。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英格兰的国球是板球,基本是上流社会的游戏。暮春时分,公子哥儿穿戴整齐,在自己后花园围成一圈,一边扔球一边喝茶。高冷得不行。

有个短剧《战前37天》,说的是费迪南大公遇刺,欧洲列强一步步走向大战的前奏。里面很多场景以板球为背景。踢球是下等人的运动。后来各路公学为了防止青少年自慰,就把足球引进了学堂,野蛮其体魄。由于上流社会介入,在很长时间里,足球保持着业余的属性。苏格兰人要么挖煤,要么造船,不想干体力活就要在别的行业混出点名堂。他们出名爱财贪杯,于是结伙往南跑,就像四川厨子满世界开馆子。

格罗夫斯在爱尔兰人队出道时,就有收钱踢球的“恶名”。要是觉得这个队听着陌生,说“喜百年”你会有印象。苏格兰有一个老牌威士忌叫“百龄坛”,和“喜百年”一样都是港式意译,听着就喜庆,比音译“希伯尼安”啥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格罗夫斯后来加盟凯尔特人,也是因为对方给钱。格罗夫斯加盟西布朗时,限薪政策还没出台,待遇很“润”。那年头但凡有点水平,周薪约在十英镑上下。当时工薪阶层的平均周薪不过一镑多一点。

格罗夫斯帮西布朗拿了足总杯,相当于世界杯(当时足坛只有一个杯赛),比联赛冠军还光荣。决赛对手是西布朗当地的对头维拉,圈内的大户人家。职业联盟就是维拉掌门麦克格雷格发起的。维拉是夺冠大热,西布朗却直落三球捧杯。格罗夫斯是头号功臣。维拉一看格罗夫斯这么牛,就以高薪诱降。“续签暨转会制度”早一点实施,格罗夫斯能不能去维拉还是问号。这笔转会争议之大,堪比后世菲戈从巴萨加盟皇马,坎贝尔从热刺跳去阿森纳。卖方恨得牙痒。

照当时规矩,球员和俱乐部约满另找下家,不受约束。格罗夫斯转会和“续签转会制”接踵发生,本不涉及转会费,但西布朗咽不下这口气,闹到足总。足总勒令维拉给西布朗一百英镑,另罚维拉一笔,二十五镑还是五十镑,说法不一。记住,这是足总让维拉掏钱,不是两家俱乐部坐下来讨价还价。罚锾又怎么解?那是罚维拉私下勾搭西布朗旗下球员,维拉不只拐走格罗夫斯,还有西布朗的进球机器雷诺士。

严格来讲,格罗夫斯的身价不只一百镑,得加上那笔罚金。目睹天价,很多俱乐部如梦方醒:那张转会纸原来这么值钱!维拉不亏,格罗夫斯只效力维拉一年,就为新主圆了联赛冠军梦。一年后,格罗夫斯又跑了——嫌维拉给的钱不够。

不是说“续签转会制”生效,除非俱乐部点头,球员只能老死一家么?也不尽然。这个转会制度只对足球联盟辖下各俱乐部有约束。你只要不在足球联盟混,它管不着。格罗夫斯跑回了喜百年,这一年苏格兰刚实行职业化。这次回家,格罗夫斯倒了大霉。他染上肺结核,英年早逝,享年不到四十。死的时候身无分文。对于一个小小年纪就挣大钱的人,这个死法太过讽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