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集结!徐梦桃重拾高难度 齐广璞贾宗洋归来

宫珂12-22 18: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今年三月,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在世界杯长春站以4金战绩为2018-19赛季画上圆满句号。如今,又一个赛季又在这里开启。在这片国家队队员们再熟悉不过的主场战场上,中国队迎来了新赛季开门红。齐广璞和徐梦桃分别包揽了男女两次个人赛金牌,在混合团体赛中,中国派出的两支队伍则拿下了一银一铜。

当然,比起主场夺金更让人惊喜的,当属新赛季队伍人员配置更加齐全,整体竞争力也有所提升。男队两员老将齐广璞、贾宗洋在休整了一个赛季后再度归队也再次站上了领奖台,平昌冬奥会季军孔凡钰同样从左腿膝关节韧带重建手术中逐渐康复,恢复了两周台基本难度。上赛季几乎独扛大旗的徐梦桃则在平昌冬奥会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完成了三周台动作,为队伍新赛季乃至北京周期下半程增加更多取胜筹码。

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二个赛季,贾宗洋、齐广璞和徐梦桃依旧携手征战在赛场上,而这已经是他们的第四个奥运周期。虽然空中技巧并不是一个总是靠年轻人打天下的项目,但在这个项目高受伤率的情况下能坚守四个周期者,也并不多见。

十年前温哥华冬奥会,三人仍是初出茅庐的新星,如今他们已成为队中的绝对老将与主心骨,也是小队员们眼中的榜样。而在世界杯长春站,贾宗洋、齐广璞和徐梦桃联手拿下了4金1银2铜,本届比赛中国队收获的奖牌绝大多数都由他们贡献,足以可见三人竞争力之强大以及对目前国家队的重要性。

进入北京周期的第二个赛季,无论是外界还是徐梦桃自己似乎都以从平昌的那道“坎”中走了出来。延续上赛季在世界杯赛场斩金夺银的势头,徐梦桃在新赛季首站迎来了“多喜临门”:她不仅恢复了三周台难度,还以零失误的发挥拿下了两枚个人赛金牌,更是追平了澳大利亚名将库珀创造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

上赛季还笑称自己是“两周台选手”的徐梦桃,如今则用更高的难度把冲击冠军和更好成绩的可能性完全握在了自己手中。当然,新赛季她的目标却不止于此:“接下来在稳定现有动作的基础上,希望还能开展一个新难度。”

在休整了一段时间后重返赛场,齐广璞和贾宗洋则是带着不同的“使命”开始了新赛季。虽然他们很快就恢复了几乎顶配的三周台难度,但在两人看来,“找感觉”却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虽然齐广璞还是在长春站两次个人赛中均凭借全场难度最高的bdFF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440度,第一周加转)拿到了冠军,但他却一直提及“技术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即使外教在他每一次完成滑行之后给予他的都是鼓励,但齐广璞自己却更多地把自己技术上感觉不到位之处反馈给外教。

左腿历经多次手术的贾宗洋则依旧会在训练时被队友关照腿伤的状况,甚至新赛季开始前的训练也不算系统,但他还是在比赛中成功亮出了难度分为4.425的三周台动作bFdF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440度,第二周加转),并且站上了领奖台。和齐广璞有些不同的是,贾宗洋基本满意自己的发挥,给自己的表现打到了90分,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则就是有些着急了。“一年没有比赛了,感觉节奏把控上还是有点着急。”

在两场个人赛决赛之后,这三位知己知彼的老战友自然不忘彼此拥抱道贺,而在最后进行的混合团体赛中,徐梦桃、齐广璞和贾宗洋还携手拿到了一枚铜牌。虽然这支“最强组合”因最后一轮的失误与金牌擦肩而过,但至少老队友的重聚与彼此勉励还是给予三人乃至整支队伍更多前行的力量,就像贾宗洋自己总结的一样:“因为彼此熟悉,所以也更有‘底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