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准了!字母哥极限在哪?希腊怪物进化无止境

罗珂12-23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当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投进5记三分球后,他到底有多难防?”

客场104比111不敌雄鹿后,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勒布朗·詹姆斯做了个脱帽致敬的动作——一切尽在不言中,除了拜服别无他法。

单场5记三分球,字母哥刷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纪录;而他的连续命中三分球场次,在打完湖人后已经提升到21场,不仅远远超过原来的个人纪录,甚至在NBA联盟也能排进前十。

这样的字母哥,连在NBA联盟工作多年的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也只能感慨难得一见:“很多球员都在不断努力,持续进步,这是我们联盟的一部分,是职业球员的部分。但扬尼斯在这个夏天做的事情,他在训练上花的时间,他的专注度,他把精力都投入到提升自己上,这在整个联盟都是独一无二的。队友和对手都有目共睹,都知道他会变得更出色。我很幸运他是我们的一员,并为他的我们的未来感到兴奋。”

三分版字母哥,要做大场面先生

从北京时间11月7日129比124险胜快艇三分球7投4中开始,三分球俨然已经成为字母哥的常规武器:对步行者6投3中,对爵士8投3中,对尼克斯4投3中,对活塞8投4中,对灰熊7投3中……主场击败战绩和雄鹿持平的湖人,8投5中的表现又创新高。

昔日的致命伤成了如今的撒手锏?谈到自己的三分球,字母哥说:“我只是坚持偷懒而已。对我来说,投进一个三分球,还是投进两个抑或五个,都无所谓的。我只是希望能够做得更好。我想变得更出色,继续在赛场上全力以赴。我肯定还会有一个三分都投不进的夜晚,也还会有命中5记三分球的夜晚,但我还是会坚持出手,因为这是球队希望我做的事。”

得益于三分球的进步,本赛季迄今字母哥的场均得分已升至31.8分,另外还有12.8篮板5.4助攻1.25抢断1.21盖帽进账。在队友看来,这样的字母哥堪称伟大。“你们都知道,我们自始至终都期待大众真正地了解他。”雄鹿后卫韦斯利·马修斯评价道,“他一直都非常努力。我虽然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期待他还能单场命中5个三分球,但你知道他肯定会大有作为。他敢于出手那些关键球,也能够投进那些关键球,这就是一个大场面球员应该做的事。当然,我们需要他有这样的表现,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他在任何一场比赛命中5个三分球。”

前NBA球员、现ESPN资深评论员杰伦·罗斯,更是对字母哥大加赞赏:“扬尼斯正在成长为NBA联盟里不可阻挡的怪兽,中投、三分、欧洲步上篮、大力扣篮……他无所不能。”

身手更全能,当勒布朗第二?

在对湖人独得34分11篮板后,其63次单场得到30分+10篮板的成绩,在过去30年所有25岁以下NBA球员里,超越了勒布朗,仅次于沙克·奥尼尔(109次)和安东尼·戴维斯(99次)排名第三。

击败拥有勒布朗和浓眉哥的湖人,对字母哥而有着特别的意义:“我不是状元秀,安东尼·戴维斯是,勒布朗·詹姆斯也是,我本来没资格和他们比的,也不被看好能够和他们对抗。所以我很高兴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很高兴能够经历这段成长历程。我总是希望能够变得更出色,让球队变得更好,我很享受。”

谈到勒布朗,字母哥的言语中充满了敬意:“我的目标之一,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十年都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准,但勒布朗……这个月他就要满35岁了吧?他还可以那样跑动,打出那样的篮球,非常聪明,真是太疯狂了。这也证明他的能力到底多强,这就是勒布朗·詹姆斯,他是独一无二的,他是个外星人,你要习惯于他的非凡表现。”

说到勒布朗和字母哥,和他们俩都做过队友的雄鹿球员科沃尔、湖人球员杜德利无疑都有发言权。

“我和扬尼斯做队友时,他还是个毛头小伙。”杜德利回忆道,“他的衣食住行,甚至一呼一吸,都离不开篮球。现在我也亲眼见证到,勒布朗也是这么做的。当时,扬尼斯从早到晚都和他的兄弟们待在训练馆里,练力量、连投篮。当时他还和母亲一起住,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篮球上。扬尼斯努力了解美国文化,他很喜欢看电影,并让自己努力融入。从竞技角度看,扬尼斯非常讨厌失败,他也喜欢像勒布朗那样扣篮后怒吼一声。虽然还很年轻,但扬尼斯已经知道没人能够防死他。他们俩的球风都很无私,乐意帮助队友。勒布朗的领导力没人比得过,当年扬尼斯还在努力成为合格的NBA球员,并没有做好成为球队领袖的准备,所以我和帕楚里亚这样的老兵会指点他。”

本赛季加盟雄鹿的科沃尔则表示,“简单”是雄鹿和字母哥的特点。“和扬尼斯做队友的生活方式,和这支球队建立的文化关系密切。在这里你就是好好打球,然后回家,生活简简单单。关于勒布朗,最让人不可思议的一点就是,他已经在顶点待了那么久,仍然有充足动力想继续留在那里。篮球是他最看重的东西,任何与他合作过的人都不会质疑这点。扬尼斯也是这样的态度,作为上赛季的常规赛MVP,一个25岁的MVP得主,他拥有了自己的签名球鞋,以及和MVP相关的所有东西,生活发生巨变,人们看待你的方式也随之改变,你将如何应对?可在扬尼斯心中,篮球仍然保持着最重要的位置,这很特别,也是他们两个的共同点。”

“当你荣膺常规赛MVP,并在单季赢下60场比赛——这可不容易做到——你会有一种孤独求败的感觉。”字母哥说,他永远记得新秀赛季只赢了15场比赛的窘境,“但我和家人都知道,我本来可能根本走不了这么远。保持谦虚的态度,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归根到底,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完成,还得继续努力,无论个人还是团队都继续进步才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