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训王蔷都练了啥? 教练花样多王蔷没少哭!

张奔斗12-23 15: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这回的封闭训练还真是“封闭”啊!

王蔷为期4周的冬训,被安排在深圳一家叫做雨果斯佰利的网球学院。学院在龙岗区平湖,位于深圳北部,距离市区异常遥远。记者从罗湖打车过去,车费超过了150元;结束一天的采访后直奔机场,又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远离尘嚣,倒也断了很多念想,正好可以专心训练。王蔷的经纪公司倒是几次想为她安排周末放松,看个展啊看个秀啊什么的,哪怕就是逛个街,一律被王蔷拒绝。“我本来就很宅啊。”王蔷说:“再说冬训真的太累,练完了哪儿也不想去了。”

冬训期间,王蔷典型的一天是这么安排的:上午先是1个小时的热身,然后是两到三小时的有球训练。中午王蔷要睡一会儿,下午3点多开始大约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

上周五是王蔷冬训的最后一天,记者也在现场跟访了一天,中午还和王蔷一起吃了午饭。五六道菜,菜式都很家常,好在口味还算可口,却并非想象中的高配营养餐。王蔷爸爸很是心疼:“再三强调了要防兴奋剂,结果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

上午的有球训练环节,除了王蔷说的“用量堆”的多组多球训练之外,当然还有目的性更强的训练方式。比如上周五的训练课,托马斯在底线左右两个深区划定两块区域,10个球一组,看王蔷每组能够打中多少个,并且以正手斜线、正手直线、反手直线、反手斜线交替进行,训练击打对方场地深区的精确性。

王蔷一开始表现并不出色,还有了点儿小情绪。经过教练沟通后,效果逐步提升,后半程10个球总能打中七八个。王蔷休息时说:“教练刚还跟我说呢,以为我铁石心肠,但看到我能够大胆表露一些情绪,其实他还挺高兴。”托马斯也欣慰表示:“合作将近8个月了,每一天我们的沟通都十分顺畅。”

这只是众多训练环节的一环而已,托马斯的训练方式多样,连续4周也能够保证每天不重样。但因为有球训练量太大,练了两周后王蔷的肩膀出现一些问题,不得不调整了训练项目。不过她大大咧咧地说:“没事,休息几天应该就好了。”

冬训效果是一整个赛季的基础,而且也只有冬训这个完整的时间段,可以积攒体能,修正技术。这个冬训期,王蔷重点攻克的技术难题包括正手、发球以及前场技术。周五的训练中托马斯还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用于和王蔷相互削球,“这可以帮助王蔷更好地改变比赛节奏,而不至于比赛节奏过于单一。”他解释说。

体能训练当然永远是冬训的重点,王蔷笑着说,她这个冬训已经被练哭了好几回。“有时候有氧训练感觉简直要跑断气了,跑完了只能趴在地上哭。”

当然还有力量训练,这是王蔷第一次大量投入力量训练的冬训,她的双腿看上去真的更加健壮了。王蔷爸爸透露,网校里的坐式蹬腿器,他费好大力才能双腿蹬起来的重量,王蔷只上一条腿就“咔嚓”蹬起来了。蹬腿器都不够女儿蹬的,网校为此要引进更专业的健身器械。

王蔷说,她从小就想当那种看上去学习很轻松但回到家拼命熬夜努力的学生(这样的学生也最招人恨好嘛!)面对媒体,她不愿多谈自己练得有多苦;但这个冬训,她真的练得很拼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