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蔷教练②:我和Q的梦想就是两年内赢得大满贯

张奔斗12-23 12: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作为王蔷的教练,托马斯不仅用大量数据分析对手,为王蔷准备比赛;所有训练项目的设定,也都基于数据分析。“王蔷是非常聪明的球员,而且很有决心,一旦我解释清楚每个训练项目的目的,能够提高她的哪个方面,她总能迅速理解,并且全情投入。”

在托马斯记录冬训各项训练安排与数据的记事本封面,写着此次冬训的几个关键:Work Hard(努力工作)、Pass My Limits(超越极限)、Find the Solutions(找到方法),以及“奋斗每一天,因为我的终极目标和梦想是赢得一个大满贯。”然后他用大写加粗的字体写上“WE WILL DO IT!!!”(我们一定会实现。)

当然,赢得大满贯,并非仅仅凭借自信就能够实现。托马斯表示,王蔷当然还有一些需要提高的方面,比如正手、一发以及前场技术。冬训最后一天,记者看到他用了不少时间与王蔷专练对削,“这可以帮助她丰富比赛的节奏。”

与彭帅曾经大约一年的合作,让托马斯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当时,我是带着欧洲人的思维方式来到了中国。”托马斯承认,但他转而说道:“如今,我学会了如何去爱中国——我要让自己去适应中国,而不是让中国来适应我。”流沙包成为了他最爱的早餐美食,他还和王蔷一起学会了杨氏太极拳,并且融入到热身活动中,“这对呼吸和专注度很有帮助。”他还学会了几句中文,其中当然包括“王蔷加油!”

不过,他更经常地称呼王蔷为“Q”。托马斯说:“我们会向着Q在未来两年赢得大满贯的目标而努力,我会要求Q在每一项重大赛事都冲击前8和前4的较深轮次,我希望Q明年能够入围深圳WTA年终总决赛。是的,Q已经等不及2020赛季开始了——她不必向任何人证明自己,她只需向她自己证明,她真的可以做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