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这半年,一张软弱低能的不及格答卷

秦游夏12-23 11: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多特蒙德的2019以灰色谢幕,客场1比2被霍芬海姆逆转。第5次在联赛中拱手送出领先,这场比赛更像是多特德甲上半程的缩影。俱乐部110周年华诞后一天,法夫尔的球队又给球迷添了堵。

半程赢球场数未过半(8场)和24个丢球,这绝不是一支以冠军为目标的球队应展现的成绩单。单论德甲表现,多特绝对不及格。若算上欧冠和和德国杯过冬,法夫尔的成绩单至多也只能算勉强及格。可以肯定的是,瑞士人无法过一个高枕无忧的冬歇期。

逆转王变被逆转王

“我们本来完全掌控了比赛,本该2比0或3比0杀死比赛,但我们把握不住机会,这很愚蠢。球队踢得太复杂,还总是丢失球权。”这是法夫尔对于霍村一役的总结,很大程度上也可以作为半程总结。法兰克福、不来梅、弗赖堡和莱比锡RB之后,霍芬海姆成为第5支在落后多特的情况下,捞到分数的球队。与前4次不同,多特这次空手而归,连1分都没有。黄黑军从上赛季的逆转之王成为了“被逆转冠军”。

改打343之后,多特取得了各项赛事4连胜,一度看到曙光,但经历德甲一周双赛后,这个体系的魔力逐渐消逝,短板逐渐显现。霍村打入两球的进攻,全是从边路发起,传中几乎都是在无多特球员干扰下进行,无论哈基米、尼科·舒尔茨还是拉斐尔·格雷罗,三人都是攻强于守的边卫类型,在防守纪律性上,做得远远不够。上轮对莱比锡,红牛主帅纳格尔斯曼专门用穆凯莱凭借身体和前插冲击格雷罗身后,屡试不爽,最终造成了3比3绝平球。

维特塞尔和德莱尼两大身体条件出色的后腰伤缺,文弱的布兰特和魏格尔顶上。两人对莱比锡都有致命回传失误,韦尔纳笑纳了魏格尔的皮夹。对霍村一役,两人在下半场也未能控制住中场,多特全场只拿到52%控球率,这也是法夫尔赛后抱怨的重点。

气质硬伤,步步惊心

5次迈进同一条河流,这当然不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是心魔。多特在大部分比赛领先后,根本没有展现出必胜和让对手缴械的统治力,进攻端浪射不断,防守端风雨飘摇。正如在德国电视二台评球的卡恩所言:“想拿到德甲冠军,这样踢是不行的。我有种感觉,多特球员并不相信自己能夺冠。”个人失误不断,信心不足,专注度不够,气场不强,多特的下半场经常性悲剧。

说白了,这就是气质的问题。而多特气质上的缺失,已经贯穿了几乎2019全年。5次被扳平和逆转的对手中,除了莱比锡外,清一色的中游球队。如果不能在这些球队身上展现出高人一等的实力和比赛气质,赛季前定下的沙拉盘目标,只能成为空谈。

不仅如此,面对柏林联合和帕德博恩两支升班马,多特只拿到了1分,上赛季面对两个积分极低的直降球队汉诺威和纽伦堡,多特也都有丢分。德国人常说,拜仁与其他球队的区别是,他们能让对手走上球场时就感到畏惧。在大黄蜂身上,这是罕见情况。

老胡难救老弱防线

尽管法夫尔尝试着在执教方式上变得更进取,但多特主帅和球员深入骨髓的气质缺失,即便有胡梅尔斯这样的领袖球员加盟,也始终不能质变。看看多特半程踢了多少场绝对意义上的臭球吧:客场0比2国际米兰、鲁尔德比0比0沙尔克04、客场0比4拜仁、客场1比3巴萨灾难般的上半场,无不如是。弱队碾压不了,中游队啃不下,对强队客场习惯性崩盘,积分该从哪来呢?17轮后,多特拿了30分,比上赛季同期足足少了12分。

多特半程丢了24球,前5球队中最多,无论三中卫还是四后卫,这条防线中只有胡梅尔斯一个值得信赖的个体。对霍村比赛,胡梅半场因为手部受伤下场,后场开始变得杂乱无章。

34岁的皮什切克对于霍村扳平球的解围不力,充满了岁月的痕迹,34岁的波兰人已不是几年前那只叱咤右路“企鹅”。被当作后防领袖培养的阿坎吉,整个2019年都在梦游。扎加杜在改打3中卫后才逐渐派上用场,但他的发挥必须基于防守体系运转良好的情况下。1500万欧元引进的阿根廷中卫巴莱尔迪,呆了1年也才获得12分钟联赛出场时间,对于他的培养和使用,始终是一个谜。边卫上文提到过,普遍攻强守弱。拿哈基米为例,摩洛哥快马在边锋位置更能扬长避短。

冬窗买得来中锋救急吗?

多特进攻端的问题,用对霍村比赛第55分钟的画面可以最好诠释。哈基米杀入禁区,但中路无人接应,他只能选择小角度强行射门。中路没有包抄点,做出勉强选择,这是多特比赛太容易看到的镜头。法夫尔赛后抱怨道,球队该传中的时候却选择了射门。可问题是,有人包抄吗?多特又有正儿八经的抢点型前锋吗?

总裁瓦茨克在多特年会上明确指出,夏季没有签入一名正印9号,是巨大的决策失误。半程下来,多特用过罗伊斯、布兰特、格策、托尔冈·阿扎尔和帕科·阿尔卡塞尔这5名球员担任中锋。除了伤病不断、半程只有6次首发的帕科,其余4人分明是赶鸭子上架。

法夫尔喜欢精细小球,拒绝中锋,但又找不出合适的方案,这个决策失误,是执拗的瑞士人必须承担的责任。设想多特若有一位正印中锋,茫茫多反击机会不会没有归宿。冬天签入中锋是大黄蜂当务之急,萨尔茨堡红牛锋霸哈兰德是A计划,但要面临曼联和莱比锡的激烈竞争。论人情(在索尔斯克亚任下,16岁的哈兰德在莫尔德完成挪超首秀)和经济条件,多特拼不过红魔。论近水楼台,多特不及红牛。黄黑能否在1月中旬德甲重启前找来正印中锋?法夫尔又如何使用?都是大大的问号。

主帅拖累,核心褪色

上半程,法夫尔几乎每个月都要受到一次大质疑,但神奇的是,瑞士人快到悬崖边上,又能把自己拉回来。这样的情况,已经至少三回。岁末时,这个固定周期又从波峰来到了波谷,第16和17轮联赛仅以1分收官,之前联赛三连胜的喜悦被冲得稀碎。以多特的实力,直到赛季中期才首次拿到三连胜,着实说不过去。这能看出目前这支球队,根本没有哪怕超过3周的稳定和连贯性。

尼科·科瓦奇已然离去,法夫尔的帅位逐渐成为德媒“日经”,这对球队内外部环境显然起不到正面影响。如此反复,当断不断,多特高层没有显示出魄力,拖累的是原本志在争冠的赛季。

除了法师,多特一些核心和准核心球员本季状态严重下滑,也是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尽管半程攻入9球,但罗伊斯本季整体发挥相比拿到德国足球先生的上赛季,打了不少折扣。更多比赛,我们难以看到小火箭往日的轻盈,《踢球者》平均评分仅为3.5分,远低于上赛季的2.94分。

不慎从家中楼梯摔下的维特塞尔,没了初到德甲的统治力。很多时候,那个无所不能的中场全能战士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前卫。阿坎吉、德莱尼、阿尔卡塞尔等上赛季主力,也因不同原因,无法呈现高水准。

多特队中,只有比尔基、胡梅尔斯、哈基米和桑乔,算是打出了理想的上半程,其余球员都该扪心自问。

5年第4次重建在即?

在德甲,多特下赛季的欧冠资格都已岌岌可危,面对崛起的莱比锡和门兴,多特争冠对手远不只是拜仁。在前方多个劲敌手握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多特谈争冠已不现实。欧冠中,多特依靠“巴萨二队”的帮助,勉强进入16强,小组赛发挥起伏很大。1/8决赛,面对前主帅图赫尔执掌的巴黎圣日耳曼,恐怕凶多吉少。德国杯中,多特淘汰门兴进入16强,将在下一轮面对上半程极其低迷的不来梅。想收获锦标,在德国杯试试运气,是最现实的可能。

比尔基-胡梅尔斯-维特塞尔-罗伊斯组成的中轴,都处于职业生涯最好的年龄,多特今夏投资1.2亿欧元创队史新高,球队原打算在法夫尔次年实现昔日克洛普的荣光,但期中成绩单让人失望。球队并不是哪一确定环节出了问题,而是涉及到阵容规划、主帅人选、球队气质、战术打法和个体表现等诸多因素,俨然一团乱麻。

更让人遗憾的是,考虑到大腿桑乔明夏很可能另谋高就,与皇马借将哈基米的租约也将期满,多特重金打造的冲冠之师很可能土崩瓦解。等待球队的可能是后克洛普时代5年中的第4次重建,倘若如此,怎不让人唏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