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徐梦桃:从跌倒之处再爬起 信心不只来自冠军

宫珂12-23 19: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新赛季世界杯揭幕战,徐梦桃戴上了一顶金色的头盔,而头盔的颜色似乎也给她带了一点“好彩头”。在长春站,徐梦桃共计完成了5个三周台动作,拿到了2枚个人赛的金牌和1枚混合团体赛的铜牌,并且又一次顺利地穿上了象征世界杯积分榜榜首的“黄马褂”。

在第二场个人赛成功完成难度分高达4.028分的动作后,还未滑行到等分区域的徐梦桃便开始振臂欢呼。世界杯长春站,于她而言既是新赛季的起点,更有不一样的意义。在个人赛两次登顶之后,她追平了澳大利亚名将库珀空中技巧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而她也真正让自己从曾经跌倒的地方站了起来。

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全勤出战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徐梦桃过得忙碌又充实。从秦皇岛的水池训练到阿尔山的雪上训练,完成腿部钢钉拆除手术的徐梦桃一点一点恢复起了两周台的全部难度,还拿到了3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两枚世锦赛奖牌以及世界杯年度总冠军。三月份刚刚在长春站顺利收官,四月徐梦桃就继续投入新赛季的准备中。从加拿大辗转至熟悉的秦皇岛和阿尔山,徐梦桃几乎没怎么给过自己休息的时间,作为“大队员”出战的第四个奥运周期,反而成为她记忆中最辛苦的一个周期。“这一个周期对我来说更加辛苦,每一天都在训练,我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回忆起赛季前的准备,徐梦桃这样说,“上山之后是‘一刻也没停过’。”

上赛季徐梦桃一直使用的是两周台的最高难度动作bdFF(向后翻腾两周转体1080度,第一周加转)参加比赛,虽然她深知在如今的女子赛场只有使用三周台动作才意味着拥有冲击最高领奖台的把握,但与此同时,她也不得不兼顾不可被“怠慢”的腿伤。

在身体状况恢复得相对不错的情况下,徐梦桃则在今年夏天的水池训练中逐步开始恢复三周台动作。在这个过程中,徐梦桃与上个赛季刚刚开始合作的外教卡乌诺夫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我们接触的动作难度、密度都越来越大了,上个赛季接触的动作都比较简单,这个赛季回归了很多新的运动员,也有很多难度动作需要开发,对他来说工作强度也很大。”不过,自合作初期就颇为顺利的徐梦桃和外教也在攻克新难度动作时有了更多默契。无论是赛前训练还是正式比赛时,外教总是通过对讲机给她积极的反馈,即使在预赛第一跳涉险过关的情况下,外教依旧鼓励徐梦桃要勇敢果断地去完成决赛动作,而徐梦桃也总会笑着给远在出发台的外教一个示意的手势。

长春站的第一次个人赛,则是徐梦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首次尝试预赛跳两周台、决赛跳三周台。虽然预赛的两周台一跳稍显紧张,但在这之后的三周台动作徐梦桃却都完成得干净漂亮。“两年后能又在三周台上完成动作,还是很值得骄傲的。”上一次徐梦桃在正式比赛中跳三周台,还要追溯到平昌冬奥会那场充满意外的决赛。世界杯长春站一役过后,虽然徐梦桃笑言自己跳三周台时还有些“费脑子”,还需要去考虑如何应对场上各种突发情况,但平昌的那一页算是彻底地翻了过去。“平昌冬奥会后,我想对自己说‘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来’。”如今再次成为“三周台选手”的徐梦桃,真的做到了。

从上个赛季开始,徐梦桃就已经迅速地恢复了“夺冠模式”,此次在长春站第二次个人赛拿到金牌后,她则如愿追平空中技巧世界杯夺冠次数的纪录。但对徐梦桃来说,夺冠的意义不只在于纪录与数字,在北京周期逐步重建起的自信也并非仅仅来源于简单胜利的累积。“不是因为冠军让我更自信,”徐梦桃解释道,“而是一次一次在比赛中处理的问题,得到的胜利才给我更大的信心。”

攻克三周台,加冕双冠王,穿上黄色领滑衫,追平冠军数纪录,徐梦桃的新赛季开局近乎完美,但在未来的三个月中,她的任务清单上既有更高的难度,同样也有对身体状态的关注,毕竟与“身经百战”相伴的,总有无尽的伤病。“膝关节、腰背都要照顾好,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个健康的体魄。”谈及新赛季目标时,徐梦桃还是把身体健康视作重中之重。“也希望能在稳定的基础上开展一个难度,接下来每一天平安、健康地进行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