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双2019持续低迷 印尼老将迎职业生涯第二春

逾晖12-23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国际羽联的2019赛季已经结束,男双赛场上出现了有趣的现象,年轻人表现波动起伏,而印尼老将阿山/塞蒂亚万则重新崛起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纵观整个2019年的男双赛场,日本的嘉村健士/园田启悟竞技状态逐渐下滑,而渡边勇大/远藤大由组合随着远藤大由的年龄增长身体条件下滑,上升的空间也不大。曾经无比强大的韩国男双,随着更新换代,也因为青黄不接的问题而陷入低迷。最成功的选手非印尼老将阿山/塞蒂亚万莫属,这对被世界羽联官方成为“超级爸爸”的组合,在今年拿下全英公开赛、世锦赛和年终总决赛的男双冠军。在年轻人逐渐占领男双舞台的今天,二人在2019年拿下了分量最重的三项冠军,并凭此重回印尼国家队。相比之下,另一对印尼组合苏卡穆约/费纳尔迪今年的表现则显得名不副实。虽然贵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双组合,但苏卡穆约/费纳尔迪世锦赛一轮游,年终总决赛则止步半决赛,虽然在公开赛的表现强势,但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连续三年无缘世锦赛决赛,大赛的心态成为了二人最大的障碍。

国羽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男双项目有了长足的发展,虽然世界排名第一始终被印尼人把持,但国羽揽下了2017、2018两年的世锦赛男双冠军,可以说是完美地接过了蔡赟傅海峰手里的枪。不过来到2019年,国羽男双开始陷入低迷。先是2017年世锦赛冠军张楠/刘成拆对,二人分别与新搭档组合,从头开始打奥运积分赛。直至2019年赛季结束,张楠/欧烜屹与黄凯祥/刘成两对组合仍然没有重回国羽男双前二。

而2018年的世锦赛男双冠军李俊慧/刘雨辰则在今年陷入了冠军荒,除了团体项目苏迪曼杯,全年只拿下澳门公开赛和马来西亚大师赛两站低级别赛事冠军,今年的世锦赛无缘决赛,年终总决赛未能小组出线,赛季结束时世界排名也跌出了前三。

另一对男双组合韩呈恺/周昊东的表现同样差强人意,全年无冠,还有多次比赛一轮游,不仅无缘年终总决赛,奥运积分排名至今也未能达成满额参赛条件。

国羽的男双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的时间点上出现危机,倘若不能够及时找回状态,到了东京,面对印尼男双的强势,国羽男双将很难具备与之争夺冠军的能力。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