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巨头时代无愧黄金十年 伤病最多的他竟然最稳定

弈桑12-24 13:0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10年代只剩下最后几天,过去十年被称为是男子网坛的“四巨头时代”,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不但包揽了绝大部分的大满贯、大师赛和奥运会等重要冠军,而且世界第一的位置也从未旁落给其他选手。

不仅如此,稳定性方面这四人也同样远超他人,根据一项统计显示,在这十年里“排名ATP前十的天数”这一数据上,四巨头就霸占了前四名,其中排名第四的穆雷也有2824天,超过第五名的伯蒂奇470天!当然,对于穆雷来说,过去两年里严重的髋势使得他几乎没有参赛,这也成为没有迈过3000天大关的主要原因,而其他三巨头则从未有过连续如此长的伤病期。

除了穆雷之外,另外三人在前十的天数都超过了3000天,其中排名第三的德约科维奇为3400天。在2017年温网因肘部伤病中途退赛后,德约连续缺席赛场长达半年之久,这让他的世界排名在年底一度跌出了前十,直到2018年温网夺冠后才有重回前十,这期间最低排名曾跌至了22位。

排名第二位的是费德勒,他在前十的天数达到了3568天,在2016年温网半决赛输给了拉奥尼奇之后,瑞士人也因伤退出了当年的所有比赛,这让他一度跌出前十,然而在2017年澳网,他正是以17这一10年最低排名一举夺冠,同时也重新回到了前十行列,从此就再也没有跌出过。

而排名第一位的则是纳达尔,他在前十的天数达到了3652天!他也是期间唯一从未跌出过前十的选手,最低排名也只是在2015年6月掉到了第10位。看到这个统计结果,你一定会大吃一惊:为什么印象中纳达尔每年都会受伤,而且总给外界一种“他的职业生涯是被伤病毁掉了”这一印象,但实际上他却是四巨头中最稳定的那一位呢?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纳达尔总是“大伤没有,小伤不断”,细数这十几年里纳达尔的受伤部位吧:大腿、膝盖、脚踝、手腕、腹部、肩膀、腹股沟……几乎是各个部位伤了个遍,但也正是因为长期受到各种伤病的困扰,所以他在处理伤病时也会更加敏感和果断,发现情况不妙就会立即改变参赛计划,而不是像穆雷和德约那样犹犹豫豫,等到已经非常严重时才痛下决心,结果却付出了更大的代价。不得不说,在对待伤病的问题上,与其说纳达尔表现得更加聪明,不如说在长期与伤病斗争过程中,形成了一种有效的预警机制,从而避免了更大的悲剧发生,这也完全打脸了那些关于他的打法会压缩职业寿命的说法。

另一个有趣的事情是,过去十年中的另外两位大满贯得主——瓦林卡和西里奇在前十的天数都没有上2000,而且还落后于伯蒂奇和费雷尔这两位大满贯亚军,这也说明两人的稳定性和四巨头存在很大差距,西里奇甚至还排在锦织圭和特松加之后。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可以叫“四巨头”,但无法把瓦林卡加进来叫“五巨头”的另一个原因:除了大满贯冠军数量之外,他在其他方面和穆雷的差距实在太过悬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