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朱婷拉开京津差距 沪粤大战激烈却欠缺精彩

陶渊12-25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2019-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在平安夜拉开帷幕。迎来朱婷复出的天津女排在主场直落三局横扫北京,展现了极强的统治力;上海女排则在圣诞大战中被广东恒大惊出一身冷汗,好在凭借关键分的少犯错误先下一城。京津大战在首轮暴露了较大差距,系列赛恐难有悬念,而上海女排想要轻松杀进决赛,难度则不小。

朱婷复出乃本轮最大焦点 攻防俱佳最全面主攻实至名归

随着联赛进入后半程,各支球队的当家球星或多或少因为繁重的比赛任务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第三阶段第一轮比赛,袁心玥在对阵江苏的排位赛中出现身体不适,早早离场令人担心。同队队友刘晏含则更是因为伤病没有出现在比赛名单中。好在八一女排的新人们表现不错,客场拿下了问题重重的江苏女排。国手出现伤病,对国家队无疑是糟糕的消息。好在队长朱婷在本轮迎来了复出。

世俱杯旧伤复发后,朱婷在八强赛的后三轮比赛均未出现在场上。天津女排在李盈莹的带领下如愿杀进四强。但对阵引援手笔巨大的北京女排,天津队不敢大意。右手手腕到虎口均缠上厚厚保护的朱婷首发出战并打满全场。

面对卫冕冠军,天津队打得流畅,主要便在于朱婷的发挥。除了在网口打出75%的成功率,她在防守端的出色发挥和拼劲儿都带动了全队的气势。攻防两端的稳定输出,善于在赛场团结、激励队友,全能朱婷将是天津女排未来继续过关斩将的第一利器。

京津差距不仅在朱婷 沪粤比赛激烈有余精彩不足

整场比赛,北京女排给天津队制造难题的机会不多,不仅仅是因为球队对朱婷的进攻毫无办法,还在于自身也存在不小的问题。第一局比赛比分僵持阶段,北京队连续三个发球轮失误,进攻中也送给对手7分之多,这样的表现很难赢球。

除了自失,北京队二传位置也有隐患,蔡雅倩似乎缺少激活副攻线的信心,而她在比赛中踩到李盈莹脚受伤离场,更是对北京女排之后的比赛极为不利。19岁的雷海林,无论是传球还是防守,都似乎尚未具备成年组比赛的水平。二传不利,副攻无牵扯,北京女排空有深厚的边攻线板凳深度。

与京津比赛无悬念相比,广东恒大客场挑战上海队的比赛似乎更激烈,然实际欠缺精彩度。第四局局末的比赛便是全场比赛的缩影,两队多次在关键分互送失误,或配合不佳,或进攻莽撞。随着拉巴捷耶娃用火箭般调整传球,将球直接传到对方半区场外,广东女排失去了将比赛拖入决胜局的机会。

四局比赛均鏖战至只差两分才分出胜负,说明了两队颇有些旗鼓相当的意思,发扣拦等主动得分环节的得分也颇为接近。根据目前的消息,上海女排主力接应利普曼在结束下一轮比赛后,将会回德国备战欧洲区奥运落选赛。这也意味着,上海女排若客场不能取胜,那待利普曼归来,恐怕只能备战三、四名决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