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会史话系列(6):“英格兰银行”桑德兰

林良锋12-25 12: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上回说到福特破身价纪录。

桑德兰舍得砸钱,被誉为“英格兰银行”,但正主是阿森纳,比桑德兰早了20多年。阿森纳只砸了一个杰克,桑德兰砸了俩。同膺此号,也不为过。前锋沙寇顿(下图)在1948年加盟桑德兰,还是从纽卡斯尔“叛逃”,也破了纪录。身价20500英镑。“黑猫”同时拥有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史上第一条白金锋线。

这是桑德兰第二次这么干。1922年,该队破世界纪录,5500英镑签下右边卫瓦尔尼·克雷斯韦尔,3年后又破纪录,6500英镑吃进内锋凯利。两笔买卖都没过万。没过万,好意思叫“英格兰银行”?桑德兰两次砸钱,啥没捞着。1958年,他们还把自己搞降级了。此后半个多世纪,“白金”锋线又出现6次:国际米兰和皇马各两次,米兰和尤文图斯各一次。

1967年,丹麦人尼尔森助博洛尼亚夺得意甲,以5亿里拉(合30万英镑)跳到国际,与路易斯·苏亚雷斯(不是咬人那位)搭档;90年代初,尤文图斯先后吃进巴乔和维亚利;米兰不甘示弱,在维亚利加盟老妇的同一夏天,一口气签下马赛中锋帕潘和都灵边锋伦蒂尼;1999年夏,维耶里以900亿里拉加盟国际米兰,和大罗汇合;本世纪初,齐达内转会皇马和菲戈成为队友;十几年后,福特的同胞贝尔投奔皇马,成为C罗的副车。

桑德兰居然是史上第一家曾经4破世界纪录的俱乐部!是不是很违和?桑德兰凭什么和豪门为伍?看看人家的身世!米兰双雄的后台,要么经营石油公司,要么媒体巨子;尤文图斯的阿涅利家族有菲亚特集团。桑德兰的后台?你要费好大劲才挖出当时的老板比尔·迪奇伯恩,是个开家具店的。迪奇伯恩当过桑德兰市长,常开着劳斯莱斯招摇过市。有钱人开豪车很正常,但开着劳斯莱斯去买薯条炸鱼,就装得有点过分了。

当时一道砸钱的德比郡、谢周三等队,老板不是搞垃圾处理就是行医的,谁都没有意大利人有钱。意甲豪门一发力,大英应声交出了转会费的头把交椅。在纽卡破纪录签下希勒之前,谢周三是大英足坛作为买方最后一家破纪录的俱乐部。之后35年,转会市场的总舵主,来来回回都是国际和尤文,偶尔那不勒斯、罗马等队会兴风作浪,但难成气候。

威尔士人约翰·查尔斯(上图)于1957年加盟尤文图斯,是第一位身价达到5万英镑的英国球员,4年后,这一纪录被另一位英国球员打破。苏格兰前锋丹尼斯·劳由曼城转会都灵,转会费突破10万英镑。

说回桑德兰。搭建白金锋线确实见效,桑德兰签下福特之前,已在其它位置捶了多位好手,花了3万英镑。立竿见影,桑德兰的进球有如豪雨,1949-50赛季,该队在英甲进球最多,中锋迪克·戴维斯一人就进了25球。

进球多,并未给桑德兰带来终极回报。“黑猫”最终只获英甲第3。赛季末轮迎战曼城,赢就夺冠。但这是桑德兰。他们以1比2负于曼城,以1分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最讽刺的是,桑德兰最需要进球的时候,他们竟射失了两记点球!桑德兰终究未能再夺英格兰联赛冠军,但能成为“英格兰银行”,也不错。接下来的赛季,他们又砸钱,砸回一辆“福特”。但福特加盟,是桑德兰倒霉的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