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复盘】马钦最后90分钟大崩盘 唯有换帅可破局

林德诺12-25 16:26 体坛+原创

·西甲第18轮

莱加内斯2-0西班牙人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马德里

圣诞节来临之际,欧洲多数联赛都迎来了短暂的间歇。但中国球员武磊所效力的西班牙人,却度过了一个没有主帅的圣诞假期。输给莱加内斯后,马钦便被解除了主帅职务。但是看到这场比赛的过程,和马钦执教2个多月来给球队带来的变化,他的下课其实也可以理解。而高层解雇他的决定,与这场失利也有很大关系。

远征客场的球迷做到了最好

双方的首发基本没有意外。与一周前对阵贝蒂斯相同,这又是一场3中卫阵型间的较量。赛前与到场的国内同行闲聊时,记者就对西班牙人本场的前景感到悲观。莱加内斯主帅阿吉雷远离西甲赛场多年,但看过上个主场与塞尔塔一战,很难有人会对这个正在苏醒的对手掉以轻心。业界关于阿吉雷的质疑,在于他除了精神层面之外可能很难帮到球队,可是就连精神层面的帮助,对西班牙人也是求之不得。

败局在开场不久后就已注定。两支球队的阵容都不完整,体能上同样各有一定的消耗,抢开局是理所应当的选择。而这已经是不知道第多少次,西班牙人在中后场处理球时出现不可饶恕的失误。布莱斯韦特轻松地将球打进,西班牙人几乎带着0比1的比分开始了比赛,取胜谈何容易。马克·罗卡的失误只是一个缩影,所有球员的状态都在下滑,注意力的不集中也是常有之事。后防线的问题,不是通过简单引援就能解决的。

远征的球迷与客队大巴合影

可中前场的阵容短板却显而易见。马钦一直在寻找执教吉罗纳时期,斯图亚尼在锋线上所扮演的角色。可阵中无人拥有“武磊房东”的实力和全面性,乌拉圭人也已经亲承,不会在冬窗寻求转会。同为积分榜尾的球队,莱加内斯的前锋布莱斯韦特和恩-奈西里将西班牙人冲得七零八落,西班牙人在对方禁区内的有效控球都是难事。坎普萨诺随能拉到禁区外接球,但却无法将球发展到对方腹地。武磊即使精于抢点,也远不足以独自撑起球队锋线。善于突破的巴尔加斯接近伤愈,不过只要他不在场上,球队的进攻就是死局。

“难救主”是令人伤心的形容

这样的窘境,当然也体现出了马钦应变能力的欠缺。从他执教的第一天开始,球队便坚持3中卫的打法,因而中场开始出现真空,两名边翼卫的弱点也愈发凸显。倒是莱加内斯迅速适应了变阵,身材矮小却有良好平衡性的后腰罗克·梅萨,很好地完成了组织进攻的任务,马克·罗卡与之相比就像根一吹就倒的竹竿,格拉内罗也出现了很罕见的情绪失控。马钦或许确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无法因材施教的他显然不适合救火。

在过于强调控球打法,却踢得沉闷又低效的加耶戈失败后,马钦做出了积极调整,但依然收效甚微。与莱加内斯一战,本身就是一场充斥着意外的比赛。球场从赛前就刮起大风,连媒体席上的记者们也都将手紧紧缩在袖子里,整场比赛也没写几个字。皮球在空中飞行的路线飘忽不定,长传极易出现失误。而球队的对抗能力,同样明显不如主队。单从这场比赛而言,马钦制定的基本战术就有明显的偏差。

血雨腥风到来之前的新闻发布厅

马钦最大的弱点,是在于逆境下的应变能力,而从球队目前的状态来看,这偏偏是必需品。虽然在需要扳平比分的情况下,马钦往往可以从3中卫的思维局限中解脱出来,但他的临场调整却常出现问题。让大卫·洛佩斯前提到中场并改打442,确实能够帮助球队破局,但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武磊的出场顺位似乎更应该在费雷拉之前,而在连续地做出调整后,球队却打得越来越混乱,武磊虽然险些制造点球,却不过是回光返照罢了。

其实就在这场比赛刚结束时,记者依然希望俱乐部多给马钦些信心。至少给他厘清冬窗补强思路的时间,避免球队因过于频密的换帅再受打击。但剑拔弩张的赛后发布会上,马钦语无伦次又缺乏担当的回答,则将球队的困难摆上了台面,换帅也成了最为有效的破局之处。在几个几近荒唐的候选人先后被曝出后,记者早先看好的阿韦拉多终于接近上任。但由于仍有细节要处理,西班牙又处在圣诞假期,新帅至少到27日才能官宣。而根据当地同行的消息,赫塔菲总经理杜兰很可能返回西班牙人任职,成为俱乐部新任总经理,而球队锋线上的引援目标,也增加了约维奇的名字。

不过这次换帅,意味着渐渐被马钦找到说明书的武磊,又必须从零开始适应新的体系。阿韦拉多的辞典里有4-3-3,但他的主打阵型仍是4-4-2。卡莱里去季曾是他帐下的主力,与其搭档的博尔哈·巴斯通也是大个子。虽然在阿韦拉多救火阿拉维斯初期,博扬和穆尼尔也曾出现在锋线,但一俟新前锋在冬窗期间到位,武磊就要做好改打边路甚至替补的准备。残酷的现状暗藏着新的挑战,但武磊也很清楚,保级是球队当下的第一要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