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大场面先生即将降临亚冠,各支球队怕了吗?

胡辣汤12-25 19: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胡辣汤

当地时间12月24日,卡塔尔杜海勒俱乐部官方宣布,尤文前锋曼朱基奇将加盟球队。已经33岁的大壮,或许将就此结束自己的欧陆足球生涯。在他转会离开的新闻下面,他效力过或没效力过的球队的球迷们,纷纷不约而同为他送上了祝福。这个实力大于名气的克罗地亚人,早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球迷的喜爱和尊重。

1986年出生的曼朱基奇,并不是在祖国克罗地亚开启自己的足球生涯的。由于战争,他和父母搬迁到了德国。1992年,6岁的曼朱加入了德国俱乐部迪钦根(TSF Ditzingen)。在克罗地亚独立后,返回祖国的曼朱基奇辗转过多家俱乐部。直到2007年的夏天,21岁的他迎来转机:克罗地亚豪门萨格勒布迪纳摩签下了他。正是在这里,曼朱基奇开始腾飞。

效力克罗地亚豪门的3个赛季,曼朱交出了各项赛事112场53球36助攻的优异成绩。他的闪光吸引了更高舞台的关注,在2010年夏天,沃尔夫斯堡将他带回德国。只不过,当时狼堡的当家中锋是哲科,初来乍到的曼朱基奇只能更多地出现在左路。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曼朱很快等来了机会。在哲科于2011年1月转会曼城后,球队不久也因为成绩不佳解雇了主帅麦克拉伦,而继任者利特巴尔斯基同样未能带领球队走出泥潭。直到马加特上任,曼朱基奇终于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中锋位置,他也迎来了爆发。

随后的8轮德甲联赛,曼朱出场6次打进7球,其中联赛最后一轮对阵霍芬海姆的两个进球可谓价值连城。正是凭借这两粒进球,狼堡3比1击败霍村,获得联赛第15名,惊险保级。似乎正是从这时起,就奠定了曼朱基奇善打硬仗这一特点的基础。之后的一个赛季,曼朱也彻底锁定了主力中锋的位置。

而他在中锋位置的稳定表现很快引来了拜仁的关注。彼时的拜仁,已经连续两年被多特蒙德“夺”走德甲联赛冠军,更是在2011-12赛季志在三冠却不幸成为“三亚王”,坐不住的德甲班霸选择在2012年夏天补进了这名克罗地亚中锋。

其实原本在拜仁阵中,已经有了一位超级马里奥(马里奥·戈麦斯),但在戈麦斯遭遇伤病困扰时,另一位超级马里奥,马里奥·曼朱基奇站了出来。他很快便证明了拜仁的选择没有错。在赛季前进行的德国超级杯对阵多特蒙德的比赛中,曼朱基奇用一粒进球帮助球队2比1战胜对手成功捧杯。

而在赛季正式开始后,曼朱基奇延续着自己的神勇。尽管总体产量看似不高,也远低于当时的竞争对手多特蒙德的当家前锋莱万,但是关键场合总能进球的曼朱基奇,正在将自己大场面先生的特质发挥的淋漓尽致。

如果要选出曼朱基奇大场面先生的代表画面,那么2012-13赛季的欧冠决赛,应该成为候选之一。提起那场拜仁和多特的德甲内战,很多人会记得罗本的绝杀和救赎,但同样不该忘记的是,在那场比赛中为拜仁首开纪录的正是这个克罗地亚硬汉。

尽管在那场决赛和莱万的竞争中胜出的是曼朱基奇,但随着赛季结束后海因克斯退隐瓜迪奥拉入主,曼朱基奇逐渐失去机会。曼朱基奇这种类型的中锋显然并不是瓜迪奥拉的“菜”,在瓜帅的新体系下,曼朱基奇仍能稳定贡献进球,不过将帅两人的矛盾日益明显。最终在2014年夏天,曼朱基奇远走马德里竞技,而取代他在拜仁位置的人,正是莱万。

在神锋辈出的马竞,曼朱或许注定只是个过客,但他依然在效力马竞的短短一个赛季中留下了各项赛事43场20球5助攻的出色成绩。2015年夏天,他从伊比利亚半岛转战亚平宁半岛,加盟意甲霸主尤文图斯。在阿莱格里麾下,曼朱基奇逐渐成为球队最值得信任的球员之一。

2016-17赛季欧冠决赛,曼朱基奇倒钩破门。

时间在变,地点在变,对手也在变,但不变的是曼朱基奇只要上场就会拼到最后一刻的精神和大场面先生的特质。2016-17赛季,披上尤文战袍的曼朱再次站在欧冠决赛的舞台上,这次他的对手是皇马。面对强大的对手,曼朱基奇没有退却。他的倒钩进球一度帮助球队扳平比分,然而无奈最终球队1比4败北。

2017-18赛季欧冠1/4决赛次回合,曼朱基奇连入两球,随后马图伊迪进球扳平总比分,尤文险些逆转皇马,可惜最后时刻皇马获得一粒点球最终绝杀晋级。

一年后,当尤文在欧冠1/4决赛再次遇到皇马,当球队面临着首回合0比3落后的不利局面,又是曼朱基奇站了出来。他在次回合的比赛中连进两球,险些导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可惜皇马阵中同样有一位喜欢在逆境中爆发的C罗,葡萄牙人在最后时刻用一粒点球杀死了比赛。尽管如此,站着死的尤文图斯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尊重。

数据统计显示,在曼朱完成破门的比赛里,尤文取得了39胜1平1负的战绩。说他是尤文的“福将”,也不为过。然而尽管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但总有些事无法预料。虽然在今年4月份他刚刚和球队续约至2021年,不过在今年夏天萨里取代阿莱格里成为尤文新任主帅后,曼朱基奇被排除出了球队的计划。萨里甚至表示,自己从9月开始就没见过曼朱基奇。曼朱基奇的离开,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事实上,在今年的夏季转会窗开启后,就有不少球队和曼朱基奇联系起来,然而最终他还是留下了。而随着冬窗期临近,又有不少球队和他传出绯闻,最终他的下一站来到了西亚。在这里,他将和自己的前队友、摩洛哥后卫贝纳蒂亚重逢。

杜海勒的前身莱赫维亚曾在亚冠中与恒大交过手。

尽管我们此前曾经揭秘过这支卡塔尔球队(点击此处可跳转了解),但不少球迷仍会对杜海勒这个名字感到陌生。这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这支球队存在的时间并不久。不过说起他们的前身,或许一些恒大球迷还会有印象。在2013年的亚冠联赛1/4决赛中,恒大曾两回合6比1战胜过一支名为莱赫维亚的球队,而莱赫维亚正是杜海勒的前身。

莱赫维亚曾5次荣膺卡塔尔顶级联赛冠军、2次登顶卡塔尔杯冠军、1次斩获卡塔尔王子杯,打破了传统豪门的垄断格局。2017年,莱赫维亚与同样成绩出色的杰什(阿语意为“军队”)俱乐部合并,这家新俱乐部就是杜海勒。

杜海勒成立后仅一个赛季,就以不败的成绩摘得卡塔尔联赛冠军,并获得了卡塔尔杯冠军以及卡塔尔足坛年度最重磅的赛事——王子杯的冠军,成为三冠王。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球队,此前多次征战亚冠的成绩均不理想。莱赫维亚时期他们最好的成绩就是八强,成为杜海勒之后他们的最好成绩依然是八强。

自2011年亚冠决赛萨德击败全北现代夺冠后,西亚球队直到今年才再次捧起亚冠奖杯。而对于被称为“卡塔尔巴萨”的杜海勒来说,在亚冠舞台上更进一步,甚至成为亚冠冠军无疑是终极目标。那么此番迎来曼朱基奇这样一位大场面先生,会是一个好的契机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