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十年TOP10】詹姆斯甲冠天下 科比力压邓肯

体坛Plus12-26 1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年行将结束,2010年代将被尘封,回望过去十年的NBA赛场,正是又一代璀璨明星更替之时。在这十年里,有淡出视野的超级明星,也有平地惊雷的新生奇才,更有稳如磐石的绝对统治者。下面我们就来盘点过去十年NBA赛场的十大球星。(2009-10赛季至2018-19赛季)

注:WS为胜利贡献值,BPM为一名球员每百回合为球队带来的净胜分(看重数据),VORP为一名球员超出可替代球员的价值(看重数据及出场时间)。

10.科比·布莱恩特

基础数据:24.7分5.1篮板4.8助攻TS53.1%(真实命中率)

高阶数据:WS36.2(第97)、VORP15.8(57)、BPM2.5(33)

荣誉:1总冠军、1FMVP、4最佳阵容、3最佳防守、7全明星

对不起了邓肯,犹豫再三我们还是决定让科比进入这份榜单。这两位的巅峰都属于上一个十年,但他们在这个十年依然有不可磨灭的印记。邓肯更加绵长,科比高光更闪耀,最终让科比进榜的理由是他毕竟以FMVP身份带队夺冠,而邓肯在这十年拿到那一冠时已经是球队的配角。科比在这十年的表现是被跟腱重伤割裂开的,受伤前他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受伤后他则开始了漫长的退役巡演。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不是那次重伤,科比在这份榜单上本可以排得更高。

9.德克·诺维茨基

基础数据:18.3分6.3篮板2.1助攻TS57.1%

高阶数据:WS68.5(19)、VORP18.1(43)、BPM1.5(79)

荣誉:1总冠军、1FMVP、3最佳阵容、6全明星(1次破例)

在所有没能熬过这十年就告别赛场的球员里,诺维茨基是出场次数第二多的,仅次于达伦·科利森。论荣誉老司机或许比不过科比和邓肯,但他却在过去十年实打实地做出了更多的贡献,他的WS和VORP都足以说明一切。更重要的是,2011年那一冠太令人印象深刻了。那堪称NBA历史最经典的一次单核带队夺冠,要知道诺维茨基击败的可是刚刚聚首、不可一世的热火三巨头。

8.德韦恩·韦德

基础数据:20.1分4.6篮板4.7助攻TS54.6%

高阶数据:WS64.0(24)、VORP27.7(16)、BPM3.3(27)

荣誉:2总冠军、4最佳阵容、1最佳防守、8全明星(1次破例)

又一位在这十年和我们告别的超级球星,比科比、诺维茨基更晚进联盟的韦德在这期间有着更好的表现。他的荣誉相当全面、攻守全能,甚至数据没有那么漂亮也是因为三巨头时期主动为詹姆斯让权,以及末年短暂告别了热火。从他“最后一舞”场均15+4+4的数据我们就能看出,如果一直效力热火完成最后三个赛季,韦德的数据会更加好看。但即便如此,那两个冠军和那些华丽的突破也足以让韦德排在第八。

7.克里斯·保罗

基础数据:18.1分4.4篮板9.6助攻TS58.7%

高阶数据:WS116.2(4)、VORP50.1(6)、BPM6.9(5)

荣誉:6最佳阵容、7最佳防守、7全明星

过去10年,保罗的WS第4,VORP第6,BPM第5,无论是持久产出还是高光赛季,他的个人表现都是前5级别的,在库哈韦冒头之前,他长时间霸占联盟一控的位置。但在没有MVP也没有冠军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委屈控卫之神排在这里了。不得不说保罗的命运确实不好,07-08赛季MVP票选被科比力压,效力快艇的几年球队又因为各种伤病无缘更进一步,再加上后来联手哈登却在西决掀翻勇士之际拉伤腿筋...如果运气好一些,保罗的历史地位都会不同。

6.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

基础数据:23.8分7.3篮板8.7助攻TS53.2%

高阶数据:WS95.0(6)、VORP60.3(2)、BPM7.3(3)

荣誉:1MVP、8最佳阵容、8全明星

在看重个人数据的BPM和VORP两项,韦少过去十年分别排在第三和第二,他的产出太bug了。单赛季场均30+10+10比肩“大O”,连续三个赛季场均三双,这期间的韦少完全是野兽级大包大揽的表现,一个MVP也是对他最好的肯定。而在杜兰特离开前,两人也曾联手冲到过总决赛舞台,差一点就能开启一座王朝。韦少固然不完美,但他已经是过去十年里个人数据流控卫的顶峰。

5.卡瓦伊·莱昂纳德

基础数据:17.7分6.3篮板2.4助攻TS59.9%

高阶数据:WS95.0(22)、VORP29.4(14)、BPM6.1(7)

荣誉:2总冠军、2FMVP、2DPOY、3最佳阵容、5最佳防守、3全明星

大器晚成的新一代王者,性格乖僻的机械战士,两个总冠军和两座FMVP奖杯决定了莱昂纳德至少要挤进前五。如果说马刺那一冠小卡还有GDP的提携,后面加盟猛龙立刻带队夺冠则是他的封神时刻。起步较慢和伤病问题影响了莱昂纳德的持续性和数据,但无论荣誉的质量还是带队表现,莱昂纳德都是顶尖一档。

4.詹姆斯·哈登

基础数据:24.3分5.2篮板6.2助攻TS60.9%

高阶数据:WS121.9(3)、VORP59.9(3)、BPM7.1(4)

荣誉:1MVP、6最佳阵容、7全明星

除了季后赛还没能带队突破之外,过去十年的“大胡子”打出了统治级表现,不愧为后卫线上的詹姆斯。自2014-2015赛季开始,哈登在5年里有4次排在MVP票选前二,所以说他的一个MVP和其他只拿一个MVP的球员意义不同。最近两个赛季,这位超级得分手正在打出历史级的个人进攻,无论你怎样诟病其打法,上赛季他的得分已经成为了乔丹后首人,而今年的哈登正在把“神”甩在身后。

3.斯蒂芬·库里

基础数据:23.5分4.5篮板6.6助攻TS62.4%

高阶数据:WS102.9(5)、VORP51.1(5)、BPM6.5(6)

荣誉:3总冠军、2MVP、6最佳阵容、6全明星

划时代的运动员,勇士王朝的真核,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唯一一位全票MVP得主,库里真正把数据、荣誉和人气都集合在了一起。单单是3冠+2MVP已经足以让库里成为过去十年的佼佼者,但更重要的是,他几乎靠一己之力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世界篮球彻底从比拼高度变成较量准度,内线为王的时代被小球风暴席卷,更多身体能力没那么出色的孩子也爱上了篮球。

2.凯文·杜兰特

基础数据:28.0分7.4篮板4.4助攻TS62.6%

高阶数据:WS131.5(2)、VORP52.6(4)、BPM6.1(7)

荣誉:2总冠军、2FMVP、1MVP、9最佳阵容、10全明星

勇士确实在KD到来前就拿到冠军了,但如果不是他的加盟,金州人能否拿到后两冠并不好说——两座FMVP奖杯是有力的证明。KD是NBA历史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真正可以做到无死角开火,而过去十年正好是他的巅峰期。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他本可以连续10年刷满最佳阵容和全明星,而加盟勇士的KD更是把防守和组织提升到了全新的层次。

1.勒布朗·詹姆斯

基础数据:26.9分7.7篮板7.6助攻TS60.9%

高阶数据:WS141.8(1)、VORP79.1(1)、BPM9.6(1)

荣誉:3总冠军、3FMVP、3MVP、10最佳阵容、5最佳防守、10全明星

在这个十年之前,詹姆斯5次入选全明星和最佳阵容,1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还拿了1个MVP,但在过去十年,他仍然是当之无愧的联盟第一人,毫无悬念。除了胜过所有人的硬荣誉,詹姆斯还有着无人可比的稳定性和出勤率,从未错过最佳阵容(9次一阵)和全明星(全部首发)。从骑士到热火再回到骑士,詹姆斯一直都是东部霸主,这10年里他有8次都出现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如果2010年代的NBA有一个年号的话,只能叫勒布朗·詹姆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