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赛事”创三项世界纪录 国际泳联反被“打脸”

海根12-26 09: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圣诞节前夕,国际游泳联盟(ISL)总决赛在拉斯维加斯落幕,这个在成立之初受到众多名将支持,却不被国际泳联(FINA)认可的赛事,在第一个赛季的比赛中就刷新三项短池世界纪录,反观FINA举办的冠军系列赛,虽然打出“最高水平”的旗号,却更像是一个只需要“走过场”即可的舞台。

国际游泳联盟成立于2017年,创办宗旨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增加赛事数量让运动员提高收入、获得更多曝光度。作为游泳项目的管理机构,国际泳联起初并不认可其赛事的合规性,通知各国及地区协会不予以配合。此后ISL赛事改变为以俱乐部为单位,FINA虽同意运动员用个人名义参赛,但由于和世界杯赛程冲突,前两场常规赛创造的世界纪录将不被认可。与此同时,在2018年12月,FINA宣布推出冠军系列赛,意在与这项“民间赛事”打擂台,但对比两项赛事的成绩,FINA反倒是更尴尬的一方。

中国选手没有参加国际游泳联盟的比赛,但除此之外,德雷塞尔、皮蒂、查尔莫斯、霍斯祖、舍斯特伦,国际泳坛的顶尖高手几乎无人缺席,且人人卖力。以男子50自(短池,下同)为例,包括总决赛在内的七站比赛中,“最慢”的冠军成绩是莫洛佐夫游出的20秒93,放在2018年短池世锦赛中依然能够登上领奖台。更不要说德雷塞尔在总决赛上中游出20秒24,打破世界纪录。

男子100自更是神仙打架,分站冠军被勒克洛斯、查尔莫斯、德雷塞尔和莫洛佐夫瓜分,德雷塞尔三站夺冠成绩全部游进46秒,在总决赛游出的45秒22不仅比他个人去年在短池世锦赛的夺冠成绩(45秒62)有所提高,还再次刷新全美纪录。查尔莫斯在布达佩斯站游出的45米77放在短池世锦赛上也能够排进前三。

英国蛙王亚当·皮蒂没有参加去年的短池世锦赛和今年12月初的欧洲短池锦标赛,两项赛事100蛙的冠军成绩因此稍显惨淡,全都没有突破56秒。不过在自己力推的ISL赛事中,皮蒂还是表现得相当给力,不仅包揽三站冠军,还在总决赛上游出55秒92,刷新个人保持的英国全国纪录。

日本混合泳名将濑户大也在为期两天的总决赛中大放异彩,先是在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3分54秒81)夺冠,又在第二天的200混决赛中游出1分50秒76,排名该项目历史排名第四。此外,澳大利亚女将阿瑟顿在布达佩斯站100仰决赛中游出54秒89,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那么冠军系列赛(长池)的成绩又如何呢?赛事在世锦赛前举办了广州、布达佩斯和印第安纳波利斯三站。孙杨坐镇广州站,在400自上也的确游出了足以在任何世界大赛夺冠的3分42秒75,但在他没有登场的其余两站中,400自的冠军成绩一度跌到了3分46秒13,更不要说50自、100自成绩平均比世锦赛分别慢了0.5秒和1秒的惨淡情况。男子200混三站比赛的最好成绩是1分57秒01,而世锦赛濑户大也的夺冠成绩是1分56秒14。就连霍斯祖在三场200混决赛游出的成绩,也与此后在光州的表现差距一秒。

据知名游泳网站SwimSwam报道,在不考虑出场费的情况下,ISL在首赛季的奖金投入为258万美元,而冠军系列赛的总奖金达到390万美元。明明奖金更加诱人,而且还专门设立了参赛门槛(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奖牌获得者),却还是不能“打动”前来参赛的运动员,促使他们游出足够优异的成绩,国际泳联此前的“打压”行为,如今看来反倒是被打了脸。

文/海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